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預防疾病,現在有更可靠有效的做法 -「全基因精準預防醫學」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934

預防疾病,現在有更可靠有效的做法 -「全基因精準預防醫學」
這是透過全基因檢測,一次分析所有的基因,針對整體基因的特性,及相對應最適合的醫療方式,掌握個人獨特的健康特性及方向,找出容易罹患的疾病,規劃量身訂製的個人化健康計劃,調整後天危險因子,以預防疾病,或早期偵測病變。

所謂的體質,或容易罹患的疾病,是由基因決定。現在可以利用全基因檢測,完整檢查全部的基因,了解自己潛在的體質,加上分析後天生活習慣中的危險因子,調整自己特別需要注意的生活習慣,降低容易罹患的疾病機會,讓預防疾病的效果更精確具體且個人化,這一套先進醫療技術,就是「全基因精準預防醫學」。

這套醫學的目標,就是協助早期偵防現在常見的文明病,包括癌症、失智、代謝疾病或心血管疾病…等。這些疾病的主因,都免不了多少與基因有關,基因會決定代謝、免疫以及細胞異常的修復功能,再加上環境因素及後天生活習慣,交互作用之下,是這些文明病的成因。

個人與生俱來的潛在資訊,都記錄在基因體上,每個人容易發生的疾病都不同,可能是由單一基因異常,也可能是眾多但多影響較小的基因結合效果所造成。目前,可透過醫療中心級的全基因檢測,同步進行單基因-多基因分析,讓預防疾病更精確有效 !

全基因精準預防醫學會分析哪些疾病,及看到那些訊息呢 ?

首先,會進行全基因-個別基因分析。全基因檢測,會完整列出個人身上所有重要獨特的異常基因變異 ; 典型的例子,是與乳癌有關的BRCA1基因,這基因證實與癌症發病密切相關,一旦掌握這些訊息,就知道基因異常的特性、需要採取的對策,甚至是研擬最適合的醫療處理方式。

接著,會進行全基因-多基因分析,透過計算所有相關基因影響比重的結合效果,可以看到自己有哪些潛在疾病的傾向。我們已經建立相當完整的多基因疾病分析系統及資料庫,分析範圍包含數十種常見的疾病風險,包括常見癌症、失智、巴金森氏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免疫疾病、精神疾病、或其他身體特質等。

再來,由專業基因醫師逐項解說,包括基因異常,或風險較高的疾病,以期能找出自己應該特別避免的後天環境及生活習慣,讓未來可能發生疾病的機會降到最低,真正做到精準預防醫療。

臺北榮總健康管理中心
諮詢專線:(02)2875-7153吳小姐

https://phys.vghtpe.gov.tw/news.php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