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乳房攝影篩檢』

 乳癌『乳房攝影篩檢』

何謂乳房X光攝影檢查?

乳房X光攝影是使用低劑量X光透視乳房組織的一種影像檢查,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醫學實證證實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不過乳房X光攝影仍有其限制,約15%的乳癌無法偵測到,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在下次定期檢查前,如有發現異狀,仍應盡速就醫。

誰是乳癌高危險群?

1. 家族有乳癌病史(媽媽、姊妹、女兒……)
2. 一側乳房得過乳癌
3. 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
4. 未生過孩子或在30歲後才生第一胎
5. 未餵過母奶
6. 初經早、停經晚
7. 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
以上罹患乳癌之危險性相對較一般人稍高,不過仍有大部分的乳癌是沒有危險因子的,因此,一般婦女還是要注意自己的乳房健康,不要輕忽乳癌的威脅。

篩檢條件

  • 45歲(68年次)至69歲(43年次)婦女,每2年1次。
  • 40歲(73年次)至44歲(69年次)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

如何辦理?

1.攜帶健保卡IC卡至本院第一門診1樓癌篩中心,符合資格可開立檢查單。
2.民眾於各醫師門診看診時,符合資格可開立檢查單。

乳房攝影檢查前需要注意什麼?

1.檢查時,需脫去上半身的衣服,故請不要穿連身衣裙。
2.不於乳房、腋下塗抹體香劑或乳液,避免影響診斷。
3.月經來前一週乳房較腫脹,故較不適合受檢。
4.如果曾接受過乳房手術、整形手術、植入物體、心臟節律器、已懷孕或有懷孕計畫者請先告知放射師。

如何報到檢查?

請攜帶健保卡檢查單,依排定檢查時間至本院中正樓二樓放射線部自助報到機取號,再前往指定的乳房攝影檢查室依序候檢。

專屬更衣室

乳房攝影檢查室

 

乳房攝影報告查詢?

*約2至3週郵寄檢查結果通知單
檢查結果
後續處理
無異常發現
每兩年1次定期篩檢
良性鈣化點、纖維囊腫或纖維腺腺瘤
建議每年追蹤檢查
可能是良性鈣化點、纖維囊腫或纖維腺腺瘤
6個月內追蹤檢查
懷疑有異常發現
兩週內進一步其他影像檢查
發現有可疑病灶
儘速穿刺或切片檢查

 

*下載健保快易通APP→登入健康存摺→常用功能→癌症篩檢結果→回到常用功能→點選癌症篩檢結果即可查詢

乳房攝影結果後續要做....

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 : https://wd.vghtpe.gov.tw/cbhc/Fpage.action?muid=9627&fid=9356

外院癌篩轉介服務

服務電話:(02)2871-2121#89925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12:00 ; 13:30-17:00
臺北榮民總醫院門診 排檢查詢
 

本服務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菸品健康福利捐經費補助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