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中心沿革

我們挑戰血友病關節手術的極限,

以全方位的整合醫療,協助病友們重回工作崗位貢獻社

    臺北榮總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於2010年11月成立,延續榮總過去照顧血友病患的豐富經驗,進一步整合與血友病患相關的各專科醫療團隊,提供患者一站式醫療服務。秉持長期關懷弱勢群的照護精神,於醫院中正樓一樓黃金地點的新址開幕,讓行動不便的血友病患者有最方便的就醫動線及環境,妥善控制疾病,更有餘力可以發揮所長在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

 挑戰血友病關節手術的極限

血友病患者因為有容易出血的傾向,造成各大關節的反覆出血、發炎、退化甚至變形,這些關節的損害常造成血友病患者行動上的不便,也嚴重影響了他們的生活和工作能力。雖然關節手術有助於改善患者的關節功能,但由於患者的凝血功能太差及患肢的僵硬及變形,往往令骨科醫師望之卻步。臺北榮總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整合了骨科、復健科和血液科等科權威醫師們,一起利用整合門診的機會同時與病患及家屬檢視關節病變並反覆討論治療的對策。經由妥善的術前復健及凝血因子補充,骨科醫師可無後顧之憂,專注為病患進行關節置換手術。醫療團隊這幾年來積極挑戰極限,陸陸續續為國內許多關節嚴重變形的血友病患進行高難度關節置換手術,讓這些已達重度殘障的血友病患,再度擁有一雙可以正常走路上班及陪子女郊遊的腳,大幅改善了他們的生活品質,其豐碩成果受到國人高度肯定。

全方位的整合醫療,協助病友們重回工作崗位貢獻社會

血友病患者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棘手問題,都是中心整合門診群醫們一起努力為病患解決的服務重點,例如C型肝炎的治療、牙科情況的檢查及治療、凝血因子的預防性注射、凝血因子抗體的處理、各種老化疾病例如冠狀動脈疾病的診治,肝癌治療以及各種手術等等。這些患者在得到妥善的整合性照顧後,能夠重回職場發揮自己所長對社會有所貢獻。

豐碩的服務及研究成果發表受到國際學術界肯定

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的多位醫師,在血友病、凝血和血栓領域的服務及研究也有相當豐碩的成果發表,除了在各項國際醫學會議中報告並榮獲獎項外,同時也刊登在國際重要醫學期刊,受到國際專業學者的高度肯定。

臺北榮總長期以來對弱勢族群非常照顧,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遷入醫院中正一樓的黃金位置,改善行動不便病友們的就醫動線與環境,專屬的治療區與整合門診空間也可望服務更多的血友病患者,協助這些病友們繼續挑戰血友病關節手術的極限,並以全方位的整合性醫療協助病友們有正常人般的身體機能,讓他們也能在工作崗位上實踐個人的夢想及貢獻社會。

歷年重要事紀:

Ø  民國九十九年十一月: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主成立,同時徐會棋教授陞任主任

Ø  民國一零五一月一日:高志平副教授榮昇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主任

Ø  民國一零七年一月一日:高志平副教授榮昇血液科主任

Ø  民國一零八年三月八日:蕭樑材副教授榮昇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主任  

Ø  民國一一一年六月三十日:蕭樑材副教授6月30日起榮任血液科主任

Ø  民國一一一年七月一日:劉嘉仁副教授榮昇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主任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