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血友病患左股骨壞死、關節退化變形…「雙關節同置換」重獲新生!

發佈日期:
發佈者:北榮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89

血友雙關節同置換,好處多多!  

臺北榮總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劉嘉仁主任

臺北榮總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由血液科、兒童血液科、骨科、復健科、牙科及胃腸肝膽科共同組成,提供血友病關節出血腫痛患者客製化、高品質的整合照護,一次性多關節置換,復原快、預後佳,有效改善關節疼痛,幫助病人重獲新生,大幅減少健保給付凝血因子藥物龐大費用,成效卓著。

40歲陳先生,從小罹患A型重度血友病,承重關節已退化變形。6年一次意外,因步態不穩跌倒導致左股骨頸(左側髖關節)骨折開刀治療。4年,左股骨頸壞死,他院醫師建議置換髖關節。臺北榮總血友病中心骨科陳正豐醫師評估,陳先生除了壞死的左股骨頸,雙膝關節也達到置換標準,建議左股骨頸及雙膝關節一起置換。陳先生擔心一次多關節置換手術風險太大,決定先置換左側髖關節,術後恢復良好。再因雙膝關節頻繁出血腫痛,嚴重影響睡眠及生活品質,今(111)年5月接受雙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關節出血減少疼痛大幅改善,關節不再卡卡。

血液科蕭樑材主任指出,血友病是一種凝血因子缺乏導致凝血功能異常且不易止血的疾病,較常發生出血部位為承重關節(例如膝關節或踝關節)和肘關節等,因反覆出血導致血友病關節病變,需注射預防性的凝血因子藥物預防出血,雙膝關節嚴重損壞最終需置換人工關節。

 

陳正豐醫師表示,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期間必須供給充足的凝血因子藥物,預防不可預期的出血。術後關節腔的出血機率小,可減緩腫脹降低疼痛,配合規則的凝血因子藥物治療及積極復健,訓練步態、體態,對於病人重回正常生活有極大幫助。

臺北榮總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提供一站式治療服務,讓病友、家屬及醫護團隊充分溝通,快速建立醫療共識;劉嘉仁主任強調,一次性多關節置換,挑戰血友病關節手術的極限,全方位的整合醫療,大幅改善病友生活品質,幫助病友重回工作崗位貢獻社會,豐碩成果受到國人高度肯定。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