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盧光舜教授 小兒外科

       1970年進入榮總外科時,部主任盧光舜教授覺得各次專科逐漸老化停滯,極需新血注入。他從國科會和救國團等單位爭取經費,每年提供约3、4個名額出國進修,鼓勵年輕醫師研習新領域,提升服務品質。

       榮總小兒外科成立很早,但中斷多年,盧教授覺得我是適當継任人選。正好田纳西州Vanderbilt大學醫院小兒外科主任Dr.ONeill可以提供住院醫師職缺來進修。1976到1978兩年半期間在Vanderbilt醫院及LeBonheur兒童醫院受訓,有時也去St Jude children cancer hospital支援手術。

       小兒外科是唯一以年齡區分的次專科,除胸腹手術之外,另有很多泌尿、男女生殖器、肛門手術。有時非常複雜。所幸榮總訓練充實,大多能駕輕就熟。美國老師中有三位全美兒外理事長級的。整體而言在美受訓,質量都很高。

       回國了盧教授立刻行文要求恢復小兒外科編制,命我為主任,就是要我專心投入,遠離一般外科,一定要把小兒外科做起來。還親自帶我去見一般外科、胸腔外科、大腸外科及整形外科主任請他們高 抬貴手,化解過去恩怨,不希望發生搶病人的事。真是恩師。不過問題還很多;小兒科醫師很少、沒有小兒加護病房、沒有嬰兒呼吸器、沒有靜脈營養等等。所幸鄒濟勳院長全力支持幾乎有求必應。加蓋一層樓(違建),容納手術室、恢復室、加䕶病房、辦公室。初期八床該有的monitors都有了,呼吸器、血氧、電解質等都完備。開班請很多專家訓練加䕶病房護理人員。大約半年後才漸就序。不過插管、抽血、置入導管常需自己來。

       初期到士林北投區國小做體檢增加病人來源、增加知名度,努力經營,給病人方便親切高品質醫療,加上小兒科陣容逐漸充實,病人相當穩定。才不會被傳統強棒台大、馬偕、長庚壓扁。小兒外科也增加主治醫師,陸續到高雄和台中榮縂服務。近十年來台北榮總劉君恕醫師致力兒童肝臟移植及新生兒氣管狹窄重建。績效卓著享譽國內外。榮總小兒外科有了新高評價。

       盧教授當年培育的年輕人,經長年淬練,後來都成了神經外科、骨科、泌尿外科、麻醉科、一般外科等發展茁壯的重要推手,遍及三個榮總及陽明大學繼續作育英才。無論我個人位置如何,盧教授永遠是典範,師恩永遠永遠。

                                                                          魏拙夫    筆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