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止痛藥對孕婦有何影響?

葉恬君

:懷孕使用NSAID、acetaminophen或opioid止痛藥,是否會對孕婦或新生兒產生不良的影響?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onsteroidal anti-inflmmatory drugs, NSAID〉會藉由 阻斷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而抑制體內的發炎反應,但研究人員懷疑這種作用可能也會增加流產的風險。美國Kaiser基金研究院(Kaiser Foundation  ResearchInstitute)De-Kun Li研究員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胚胎必須要在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的存在下才能成功地於子宮內著床,服用aspirin或其它NSAID會使流產的風險提高80%之多,這種流產的危險在剛受孕或服用NSAID 達一週以上者最為嚴重。

       另有文獻指出,懷孕末期給予NSAID可能會延長分娩和延遲生產,且NSAID對胎兒心血管系統的前列腺素有抑制作用,可能導致出生後新生兒的動脈導管閉鎖不全〈patent ductus arteriosus, PDA〉。此外,懷孕期間使用aspirin曾有造成新生兒體重過輕,甚至胎兒顱內出血的報告,故孕婦用藥宜謹慎權衡利弊。

       Acetaminophen的作用機轉與NSAID不同,它沒有抗發炎的作用,不會增加孕婦的流產風險,因此若懷孕婦女需要使用止痛劑,acetaminophen為較佳的選擇。至於morphine和codeine 等opioid類止痛藥,因平均分子量僅300 g左右,吸收之後會分布到母體之肝、腎、脾、肺等器官,且極易穿過胎盤到達胎兒,因此妊娠期間若長期濫用,除了會使母親成癮,更會提高胎兒死亡率,且新生兒會在出生後的24-48小時內出現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症狀,如肌張力增加、過動及吸吮動作不協調等。此外,已知codeine對胎兒的發育有負面影響,而分娩時使用morphine止痛,有可能會引起新生兒的呼吸抑制,故孕婦應避免使用opioid。

表、院內各類止痛藥之懷孕用藥安全分級之比較

 

 

 

 

英文學名 (商品名)

FDA*級數

ADEC#級數

衛生署級數

廠商補充

Acetaminophen (Depyretin®)

B

A

B

 

Aspirin (Bokey®)

C/D

C

C1

 

Acemetacin (Acemet®, Aceo®)

 

 

 

致畸胎性不明禁用

於懷孕末期

Celecoxib (Celebrex®)

C

 

 

 

Diclofenac (Flogofenac®)

B

C

 

 

Etodolac (Lonine®, Lacoxa®)

C

 

 

 

Flurbiprofen (Lefenine®)

 

 

 

致畸胎性不明禁用

於懷孕末期

Indomethacin (Indocid®)

B/D

C

B2

 

Ketoprofen (Oruvil®)

B

C

 

 

Ketorolac (Keto®)

C

C

 

 

Meloxicam (Mobic®)

C

 

 

 

Nabumetone (Relifex®)

C

C

 

 

Naproxen (Naposin®)

B/D

C

Bm3

 

Nimesulide (Nimed®)

 

 

 

禁用於懷孕末期

Sulindac (Suloril®)

B/D

C

B3

 

Tenoxicam (Tilcotil®)

 

C

 

 

Tiaprofenic acid (Surgam®)

 

C

 

 

Buprenorphine (Temgesic®)

C

C

 

 

Codeine

C/D

A

 

 

Fentanyl (Durogesic®)

C/D

C

 

 

Meperidine (Demerol®)

C/D

C

 

 

Morphine

C/D

C

 

 

 

 * :FDA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依藥物對胎兒影響程度及臨床實證之有無,自輕至重分成A、B、C、D、X五級。 B/D (當連續使用超過48小時或懷孕末期34週後使用,則懷孕分級由B級變為D級)。C/D (當連續使用超過48小時或懷孕末期34週後使用,則懷孕分級由C級變為D級)

 # :ADEC (Australian Drug Evaluation Committee's Category) 依藥物對胎兒影響程度及臨床實證之有無,自輕至重分成A、B1、B2、B3、C、D、X七級
m:廠商宣稱
1:懷孕末期3個月使用全劑量則為D級
2:使用超過48小時或懷孕34週後使用則為D級
3:懷孕末期3個月或臨分娩前使用則為D級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