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D3

中藥名詞解釋

王苾如

一、何謂「中藥」?

中藥是指收載於中國歷代本草典籍,用以養生及防治疾病之部分天然物及炮製加工品,過去稱之為官藥,自清末西方醫學傳入中國後,為與西方藥物區別,人們普遍將中國傳統的醫學與藥物稱之為『中醫』與『中藥』。古人稱中藥為本草,係因中藥以草類植物最多,總括而言,以中醫理論為基礎,使用有防治疾病功能的植物、動物、礦物以及其加工品,為人類治療或預防疾病之醫療藥材,不論產自何處 ,均稱為中藥。

二、何謂「飲片」?

中藥店販售的中藥並非整株或整塊原藥材,而是各種經過加工處理之藥材片子,稱之『飲片』,飲片不只形狀如片狀之藥材名稱,而是凡供中醫調配處方的中藥都稱為飲片,飲片基本保存的原藥材之內部組織結構,不會造成辨識藥材之困難,有的飲片可直接使用,有的則需進一步加工炮製後使用。

藥材切製成飲片有下列使用上之好處:

1. 原藥材之體積較大,部份體積較重,切製成飲片後便於秤重和調配。

2. 原藥材一般混有泥土等雜質,含水量亦較高,經過加工不但更為清潔,且更便於乾燥、貯存和保管。

3. 藥材加工成飲片增加藥物煎煮時與溶劑之接觸面,使有效成份更溶液煎出,且飲片不似粉末般細小,可避免於煎煮過程中黏鍋糊化,又易於過濾,取得澄清之藥液。

4. 炮製後之飲片可提昇原藥材之藥性或減低原藥材之毒性。

三、何謂「科學中藥」?

利用現代科學方法將傳統煎煮中藥改良製成粉狀、丸粒等便於服用之劑型,便稱為科學中藥。目前衛生署核准藥廠按古籍方劑(傷寒論、太平和劑局方、溫病條辯)所載方劑加以製成科學中藥。藥廠依古方將生藥煎煮成濃縮浸膏藥液,再與33%左右之澱粉相混合乾燥製粒而成。其最大優點為品質穩定、安全衛生、服用簡便。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