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D4

服用中藥時需特別忌口嗎?

鄭淑貞

        中醫學素有”藥食同源”的觀點,認為食物與藥物一樣,也具有四氣(寒、熱、溫、涼)、五味(酸、苦、甘、辛、鹹)、升降浮沈及歸經(心經、肝經、脾經、肺經、腎經)。因此忌口的問題歷代均給予高度重視,但時值科技昌盛的今天,我們應重新認識其合理性。

        大致來說,忌口是根據病證的寒熱虛實及陰陽偏盛,再結合食物的四氣五味等特性來判定。忌口乃透過禁止吃某類食物來防止疾病復發或病情加重的一種預防手段;適時忌口有利於病人的康復避免病情惡化,或無法消化食物。一般來說,有兩種原因需忌口:

第一類是某些疾病忌食某些食物。應用的原則是:病證屬寒或虛寒者,應忌寒涼、生冷飲食;病證屬熱或陽虛者,應忌溫燥、辛辣飲食。虛症還應忌服肥膩、質粗堅硬的食物,實證如水腫,則應忌鹽。

第二類是服用某些藥物時要禁忌某些食物。中藥配伍的相惡:兩藥合用時一藥會破壞或降低另一藥物功效,如服鐵劑、威靈仙、土茯苓忌茶葉,人參忌萊菔子,服抗凝血藥則應避免大蒜。

        除以上原因外我們對待忌口既不能盲目遵循,也不宜棄之不理,而是應該根據病人對食物的反應各不相同,在醫生的具體指導下,根據年齡、性別、體質和不同的疾病,選擇性地食用各種營養實品,既可充分發揮藥物療效,又可促進身體早日康復和提高生活品質。

        因此服藥期間除了一般性的要求不吃生冷、油膩等不易消化及酌情避免辛辣刺激性食品,及應避免飲酒、抽煙、喝茶外,沒有必要過份強調忌口。因過份忌口會導致營養不足。如肺結核病患者,應多吃些豆腐、魚、肉、牛奶等。服用鐵製劑時,宜喝點橘子汁,因為橘子汁中的維生素C能促進人體對鐵的吸收。胃以喜為補,只要覺可口無不舒服的食物多半可使用,因此服藥期間除飲食清淡、富有營養外,為避免食物影響藥物在腸胃道的吸收,可建議在飯前或飯後半小時服藥,以降低藥物食物交互作用外,無需過度忌口。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