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D6

孕婦服用銀杏安全嗎?

鄭淑妃

問:本人為一氣喘病患,除定期回診使用氣喘藥外,另聽從友人建自行購買銀杏服用,感覺氣喘發作次數明顯減少;長期服用有無副作用?市面上廠牌價格差異頗大,應如何選購?最近懷孕了不知可否繼續服用銀杏?

答:1970年代歐洲首度掀起以銀杏治療頭暈、耳鳴、失憶、循環不良的風潮,80年代起相繼發現銀杏對過敏、氣喘等免疫疾病頗具功效,二十世紀末又證實銀杏具抗氧化作用,可保護神經免於氧化及過氧化之傷害,改善阿茲海默症,對認知功能的改善並不亞於抗膽脂酵素抑制劑(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如donepezil、rivastiagmine等藥,所以銀杏始終能同時風光於保健食品與處方藥間。

       銀杏的萃取物是複雜的混合物,包含300多種化學成份,目前尚不清楚銀杏的功效是來自數百種成份的統合效應,抑是單一成份的各自表現,但已確立黃酮(flavonoid)及ginkgolides二成份具有療效,選購時可注意含量。

        臨床試驗報告中銀杏造成的不良反應以皮疹、頭痛、腸胃不適等症狀為主,這些不良反應發生率低於0.5%,且作用輕微短暫,對多數服用者並無困擾;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醫學期刊上已有多起銀杏引起出血的病例報告,包括腦硬膜下腔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視網膜出血,雖然這些病例有的事發前已有凝血時間延長之問題,有的併用影響凝血功能之藥物aspirin或warfarin,出血之不良反應或許非全然銀杏所致,但銀杏難逃推波助瀾之責,用藥期間務必密切注意出血之副作用。

        邇近的研究發現,服用銀杏的孕婦,胎盤血中存有一特殊微量物質,此微量物質已被證實為秋水仙素,孕婦體內若持續維持於高濃度的秋水仙素下,恐會干擾細胞分裂,而影響胎兒的正常生長,雖然正常劑量下,體內秋水仙素的濃度遠低於造成傷害所需的濃度,但為確保母體與胎兒的安全,孕婦及授乳婦應避免使用銀杏。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