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D9

致命危機:當葡萄柚與藥共舞!?

鍾渙

       由於葡萄柚為具有纖維質豐富、含大量維他命C、及低熱量等特性之水果 (一杯約 240西西的現榨葡萄柚汁含有超過90毫克的維他命C及約400毫克的鉀和96卡的熱量),故一般民眾常視葡萄柚為符合健康概念之水果。但大家不要忽略了葡萄柚卻有一害,因為它會降低人體肝臟的藥物代謝能力,換言之,因葡萄柚會抑制某些藥物代謝,讓藥物在人體內積存而使濃度增加及滯留時間延長,這樣一來就像服藥過量一般,藥物從有益變成有害,導致容易產生副作用,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死亡。

       葡萄柚中的黃酮類 (flavonoids) 之主要成份naringin,在胃腸道中會被細菌代謝成 naringenin而具有抑制肝臟微粒體酵素 cytochrome P450 (CYP) 的作用,特別是與藥物代謝極有關連的CYP3A4 、CYP3A3、CYP1A2等酵素。目前已經證實促進腸胃蠕動藥劑 cisapride、抗組織胺藥劑 astemizole和 terfenadine、精神療劑 pimozide,會與葡萄柚產生交互作用,葡萄柚會抑制這些藥物代謝,造成過高的藥物血中濃度, 進而阻斷心室傳導過程中鉀離子的流入細胞,形成心電圖QT波的延長,導致發生致命性心律不整。其他會與葡萄柚發生交互作用的藥品例如鈣離子阻斷劑 felodipine、nifedipine 及 nitrendipine等,葡萄柚會增加它們的生體可用率,加強降血壓效果,但也引發血壓降的太低的副作用。另外,例如葡萄柚可能造成 atorvastatin、lovastatin、 simvastatin等降血脂藥物血中濃度上升10倍,而引發橫紋肌溶解之副作用。器官移植抗排斥藥物 cyclosporin、tacrolimus及抗癲癇藥 carbamazepine等藥的安全藥物血中濃度範圍窄,如果同時食用葡萄柚則可能造成 cyclosporin、tacrolimus血中濃度上1.62~1.43倍,引發腎毒性副作用;carbamazepine血中濃度則可能上升 40%,而增加中樞神經或血液方面的副作用。葡萄柚影響藥物之程度,與食用葡萄柚之多寡及藥品種類有關,不過即使只食用一次葡萄柚,也可能發生互交作用,不可不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