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D27

感冒口服溶液內含甘味劑之副作用​

許家禎

問:本人感冒就醫,醫師開立止咳糖漿,味道很甜,裡面加了什麼?這麼甜會不會有副作用?

答:口服溶液係供經口投藥之含藥液體製劑,若含高濃度蔗糖或其他糖類,則習慣稱為糖漿。甘味劑可遮蔽藥物的不良氣味,增進服藥時愉悅的感受。根據廠商所提供資料,彙整本院感冒常用口服溶液如表。

       天然甘味劑蔗糖及果糖含有熱量,會引起血糖上升,亦會增加齟齒風險;甘油為口服液劑常用之助溶劑,亦屬甘味劑之一種,含有熱量,但不影響血糖。Cough mixture®、Medicon® syrup、Secorine® syrup及Unitussin® syrup含蔗糖濃度較高,依照一般成人建議劑量計算每日攝取熱量 (蔗糖1 g以4大卡計算) 如下:Cough mixture® 每日3次每次5-15 ml相當於18-54 kcal;Medicon® 每日18-24 ml為50-67 kcal;Secorine® 每日3-4次每次10 cc為66-88 kcal;Unitussin® 每4小時10-20 ml則高達132-264 kcal,不容小覷。

       人工甘味劑如阿斯巴甜 (aspartame) 亦稱為代糖。Secorine® syrup及Anti-phen® syrup含有阿斯巴甜,阿斯巴甜甜度約為蔗糖的200倍,少量即可達到所需甜度,熱量通常忽略不計;阿斯巴甜曾有引起蕁麻疹的案例報告;此外,阿斯巴甜代謝會產生苯丙胺酸 (phenylalanine),苯酮尿症 (phenylketonurics) 患者因無法代謝苯丙胺酸,故不宜使用。目前沒有明確證據證實阿斯巴甜與癌症有關,亦未證實懷孕婦女使用會增加胎兒缺陷的危險。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