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卓越成果
:::

2016腎功能不良

腎功能不良調降劑量自動查核系統

    本院疑義處方通報資料顯示藥品劑量問題排名第一,其中又以腎功能不良忽略調降劑量為主。因此藥學部繼開發單次劑量、頻次、每日劑量、終生劑量自動攔截查核功能後,再新開發腎功能不良調降劑量自動查核警示系統,以更確保處方合理性。

    藥學部參照Micromedex、Lexicomp、Sanford Guide (熱病)等相關文獻資料完成撰寫及建置全院所有需依腎功能調整劑量之藥品知識庫,共400餘項藥品,並規劃查核架構,分述如下:(1)查核確認為≥18歲成年病人;(2)檢查需依腎功能調降之藥品,若是,再檢查病人洗腎或腎功能檢驗數值 (門診近二年、住院近六個月),若最近一次Ccr<50 ml/min,則系統會自動檢核處方,若超過限量設定值(單次劑量、頻次、每日劑量),則出現調整建議及說明供參考(如圖);(3)若年齡≥65歲且門診近二年或住院近六個月無腎功能檢驗值,則出現提示訊息提醒醫師應確認高齡病人腎功能;(4)遇非僅依腎功能作為劑量調整依據之藥品,無法自動給予調降劑量建議,僅提供說明(例如teicoplanin需加計體重、cytarabine需加計BSA、acyclovir不同適應症之劑量不同、hydroxyurea不同文獻之劑量不同、risperidone無Ccr對應調降劑量之資料等)。

    本系統具全國最完備之腎功能劑量查核警示功能 (不攔截),預期上線後可有效促使醫師留意腎功能不良患者之劑量調整,然在此特別叮嚀本系統提供之建議劑量與頻次僅供參考,請醫師務必依據臨床病況再次確認,以確保病人用藥療效與安全。最後特別感謝張院長德明、劉副院長建麟與黃副院長信彰的支持、資訊室協助程式設計、全體臨床藥師共同撰寫知識庫,使本系統於105年 1 月7日 順利上線。

 

   腎功能不良調降劑量自動查核系統警示畫面

圖、腎功能不良調降劑量自動查核之警示螢幕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