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卓越成果
:::

2010臺北榮總創新處方系統嵌入口服特殊劑型攔截功能簡介

臺北榮總創新處方系統嵌入口服特殊劑型攔截功能簡介

       在臨床應用上,常因病人的特殊情況如以鼻胃管進食者或小兒科患者做劑量調整,頇將藥品剝半、搗碎或磨粉以利給藥,但對於腸衣錠、舌下途徑給藥、持續釋放等特殊劑型,經過剝半或磨粉後,往往因藥效無法發揮而造成醫療的浪費或治療失敗,甚至因藥品瞬間釋出造成患者的局部刺激或血中濃度過高而導致不良反應的產生,至於可否打開膠囊或藥錠剝半應依照其劑型的特性作判斷,另細胞毒性藥品亦不可剝半或磨粉以確保安全。

       本院藥劑部自97年6月起建置「口服特殊劑型給藥說明」於網站用藥安全主題區之「護理給藥頇知」、「藥品資料暨外觀查詢系統」及醫藥護主機作業系統中供被動查詢並定期更新,目前合計共134項藥品。為更提升用藥安全,進一步規劃在處方系統新增口服特殊劑型藥品錯誤開立之主動攔截功能,當醫師開立口服特殊劑型藥品,每次劑量小於1錠(粒)、途徑為NGT(nasogastric tube,經鼻胃管給藥)或選擇磨粉分包時,電腦立即攔截警示並留有紀錄,請醫師務必修改為正確處方,或依病人的臨床需要選擇可替代藥品。最後特別感謝林院長芳郁、李副院長壽東與陳副院長天雄支持推動相關用藥安全政策、資訊室協助程式設計、全體臨床藥師共同撰寫知識庫,使本系統於99年5月27日順利上線。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