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卓越成果
:::

2010臺北榮總處方系統懷孕高風險用藥檢核功能簡介

臺北榮總處方系統懷孕高風險用藥檢核功能簡介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將藥品之懷孕風險分類為5級包括A, B, C, D, X,作為懷孕用藥的參考判斷。藥劑部將本院藥品依FDA分類後,屬X級之品項設為懷孕高風險用藥,配合程式設計之檢核功能嵌入處方開立系統,達到提示醫師謹慎評估病人是否處於懷孕狀態或是即將懷孕的情況,以減少藥品可能對胎兒產生的影響,進而提升懷孕婦女用藥安全。

       依據台灣戶政司統計歷年女性生育年齡範圍為15-44歲,故檢核年齡依此設定。本系統為提醒,若必頇使用,僅需於螢幕畫面中勾選使用理由 (如圖) 即可繼續開立。此系統只檢核、不攔截但留有紀錄,不屬於X級的藥品,請醫師仍需留意對懷孕之風險並權衡利弊再行開立。最後特別感謝林院長芳郁、李副院長壽東與陳副院長天雄支持推動相關用藥安全之政策及資訊室協助程式設計以及全體臨床藥師共同努力,使本系統於99年1月21日順利上線。

 

   

圖. 懷孕高風險用藥警示及使用理由螢幕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