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卓越成果
:::

2005藥劑部創新推出「無障礙用藥指導照護網」 通過3A最高等級標章認證

藥劑部創新推出「無障礙用藥指導照護網」通過3A最高等級標章認證

        本院藥劑部首創於94年3月1日起推出「3A標章無障礙用藥指導照護網 http://drug.vghtpe.gov.tw/」,已經行政院研考會無障礙網路空間服務網認證,並通過無障礙網頁檢測標章第一、第二及第三最高優先等級 (AAA),提供視障人士享有無障礙的用藥指導服務,目前全國無障礙網頁總數約 340個,其中僅約 25% 獲得最高等級 3A標章,本系統為本院首創3A等級無障礙網頁,也是國內首創的無障礙用藥指導照護網。由於一般電腦使用介面及網際網路上的資訊傳播的趨勢都是以視覺的感知為基礎,因此眼盲、弱視等視障人士使用網頁的困難包括:  

1. 網頁上之圖形或影像部份常因沒有對圖形加以說明,以至於無法取得圖形之相關訊息。

2. 複雜的數學或科學符號沒有提供一個替代方式來呈現,或者無法讓點字轉換軟體、語音報讀軟體正確讀取,以至於訊息不完整。

3. 對於影音動畫內容未提供足夠的敘述說明。

4. 無法正確識別框架頁 (frames)、表格及表單中的內容。

5. 在網站中不清楚目前所在的位置。

6. 無法辨別及使用網頁中之程式,如Java Scrips、VB Scripts。

7. 前景色與背景色的對比不夠強烈。

       因此適度調整瀏覽、聽取等感知,將可助於提昇視障者對於網頁資源的可及性。本用藥指導照護網的設計採用W3C (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原則,並同時遵循行政院研考會之「無障礙網頁規範」,及運用語音與多媒體之結合,以視障者為導向,植入無障礙網頁,幫助視障者如一般民眾可以從網路獲得用藥知識。網頁內容包含糖尿病用藥指導、高血壓用藥指導、癲癇用藥指導、器官移植用藥指導、藥師的叮嚀等,並設置用藥指導資料庫搜尋,使用者可輸入任意字串搜尋有關本網頁用藥指導內容。本照護網得以順利完成,感謝李院長良雄及李副院長建賢的支持,藥劑部田俊雄主任及周月卿科主任的規劃督導,網站主要由鄭安琪藥師建置,並由鄭淑妃總藥師、劉俐婷總藥師、湯珍珍總藥師及趙凡琇藥師協助。本系統乃續秉持本院「視病猶親、追求卓越」願景再次創新成果,提供用藥指導的另一特殊路徑予視障之弱勢族群使用,期視障者能更便利獲取用藥知識而更正確用藥,以提昇其用藥安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