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術後加速康復ERAS

 

怡樂適-術後加速康復(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ERAS)

  「怡樂適-術後加速康復」的宗旨是讓接受大手術之病人,在整個手術醫療的過程中,可以享有輕鬆舒適的恢復品質,減緩術後不適,加速身體機能康復,進一步降低手術的併發症,以便儘早回到正常的生活及工作。

 

  怡樂適手術團隊由外科醫師、麻醉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復健師以及個案管理師等專業人員組成,它不是一個僵化的臨床指引,而是一種思維,在多專科合作之下,尋求最佳臨床處理方式,隨著知識的進步,其流程也會跟著改變,是一種醫學科學思想的革命。

 

  怡樂適的核心概念是通過優化圍手術期營養狀況、減少鴉片類藥物的使用和術後早期進食,以醫病共同決策方式,以及衛教、營養、復健等團隊的早期介入,來減少身體對手術壓力的反應,改善患者預後。目前研究發現,怡樂適可減少百分之三十的住院時間,並減少百分之五十的手術後併發症。

 

  簡而言之,怡樂適強調手術前積極備戰,手術中優化治療,以及手術後主動康復。目前多項藥物以及耗材沒有健保給付,需部分自費。

 

手術前積極備戰

  • 手術前安排衛教,優化身心狀況,及早建立良好心理素質,教導認知行為療法,可以減輕手術後的焦慮感,降低鴉片類藥物需求,以及促進早期復健。
  • 戒菸、戒酒的衛教,可能非一蹴可及,但可促進肺功能改善,進而促進康復。
  • 手術前的貧血、營養狀況的提早介入調整,營養不良者須由營養師進行飲食調整。
  • 手術前有慢性疾病者藥物的調整:一般持續服用常規使用的藥物,可以維持身體狀況恆定,特別是心血管藥物,一般手術當天需照常服用,抗凝血藥物有的需停數天,有的不需停藥。脊椎手術病人術前常已經長期服用止痛藥物,此類病人,手術後的止痛需求較高,術前即可開始進行多模式止痛。平常吃的藥要不要吃,應該聽從醫師指示,不應自行停用。

 

手術中優化治療

  • 手術前禁食時間的調整:傳統上禁食時間為八小時以上,怡樂適手術可依醫師指示,在術前兩小時飲用特定含糖飲料,以促進腸胃道蠕動。
  • 多模式止痛模式:多重不同機轉的止痛藥物搭配使用,並強調區域麻醉的重要性,來降低手術中、手術後的鴉片類止痛藥需求。
  • 手術中積極體溫維持,包括使用點滴加熱器,主動式溫毯等。
  • 目標導向血液動力平衡:體內水分過少,易引發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等問題,過多水量則會引起肺水腫、腦水腫、心衰竭,可使用血液動力儀(Flotract、Pro-AQT等儀器)及時偵測,提供科學化數據,可避免盲目輸血,血液動力平衡。
  • 最佳化麻醉深度維持:以腦波為主的麻醉深度監測(BIS、Sedline等儀器),特別是在高齡、長期飲酒或服用鎮定、止痛藥物、心肺功能差、體重過重或過輕之高危險群,可避免麻醉深度太深造成術後認知功能障礙,或太淺造成術中清醒之發生率。
  • 睡眠中疼痛監測:以心律變異率為主之疼痛指數(ANI、SPI等儀器),可以得知手術中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之關係,提供科學化數據來調整止痛藥用量,減少鴉片類止痛藥使用量。止痛過度時副作用大、而止痛不足除疼痛外,易增加身體的壓力反應。
  • 最適肌張力維持:脊椎手術常以全身麻醉進行,手術中運用深度肌肉放鬆可避免不自主抖動,確保手術過程的安全與順暢。術後恢復不良的原因之一為肌肉鬆弛劑代謝不完全,導致手術後仍然肌肉無力,無法維持有效呼吸。手術中使用肌肉張力監測(TOF等儀器),與手術後使用新型特效逆轉劑(Sugammadex等藥物),可快速移除殘留肌肉鬆弛劑,達到快速恢復的效果。
  • 術後噁心嘔吐的預防:手術後噁心嘔吐是鴉片類藥物的副作用,也是阻礙早期下床活動的因素之一,積極預防噁心嘔吐可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不適感。女性、非抽菸者、術後使用鴉片類止痛藥、以及過去有容易暈車或手術後噁心嘔吐經驗者為高風險群。若四個危險因子皆有,則手術後發生噁心嘔吐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依風險可使用一至三種預防藥物(5HT3、短效型類固醇等藥物)。

 

手術後主動康復

持續手術前、手術中開始的照顧,進行多模式止痛、術後噁心嘔吐預防,促進早期進食,早期下床活動以及復健。此時需病人與醫療團隊配合,可自然且舒適的康復。

 

    怡樂適是一個為患者量身定制的過程,每個患者都有自己的經驗,而患者的回饋是對於整個流程的成功關鍵。促進術後康復學會從健康促進出發,讓病人在面對疾病與手術時充滿信心與力量。

ERAS宣傳單張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