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單位簡介

緣起:    

醫學教育是生命教育之一環。傳統的醫學教育方式是師徒式傳授,由資深醫師

帶領年輕醫學生,逐一學習各項醫學技能。由於科技的不斷進步及知識的快速累積,

傳統的醫學教育方式已無法因應潮流。許多醫學技能與臨床技巧已可透過模擬演

練,待技術熟練後才實際施於病患身上。經由這些模擬演練與學習,不但病患可免

於被實驗的痛苦,醫學生也可免除第一次面對病人時的不安與難堪,減少操作的失

誤甚至威脅病人的生命。為提昇醫學教育水準,鼓勵醫學生主動學習與模擬操作,

並加強新進醫事人員之臨床技術訓練,本院將後山原有倉庫之一部份改建,成立台

灣第一個臨床技術訓練中心,整合各科臨床教學器材,提供臨床教學訓練之用。

民國98年本部(教學研究部)為因應醫學教學任務需要重新編組,以原「臨床技

術訓練中心」成立「臨床技術訓練科」,隸屬於教學研究部下之「醫學教育中心」。

民國102年11月1日本院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後成為正式單位,隸屬於教學部之下

之「臨床技術訓練科」。 

     

 成立宗旨:

(1) 醫護及醫技學生在實際接觸病人之前先有機會練習各種臨床技術,避免將病人
           當練習對象之情形。
(2) 提供醫護及醫技學生自我學習的機會及場所。
(3) 改善目前傳統的教學方式,並充實電腦多媒體教材。
(4) 減少醫療失誤之發生機率,提升醫療品質。
(5) 改善醫病關係。 


職掌:

  1. 辦理全院性急救教育訓練,提供標準化教材及訓練場所
  2. 按照主辦單位規定,辦理全國醫學臨床技能測驗及OSCE試題開發工作坊。
  3. 辦理UGY教學性OSCE、OSCE模擬考及OSCE考前衝刺班相關課程。
  4. 辦理考官、標準化病人、標準化病人訓練師培訓相關課程。
  5. 協助臨床各醫事職類辦理OSCE。
  6. 配合院內各級醫療人員之專業需求,推動辦理增進臨床處置能力為核心之整合性教育訓練課程。
  7. 辦理新進實習醫學生臨床技能訓練及考核,確立臨床作業品質。
  8. 建立教學資源管理制度,提供訓練場所及教材供各醫療單位使用。
  9. 其他上級交辦事項。

單位特色:

       本科下轄「臨床技術訓練中心」三層樓建築物一棟,位於長青樓後方環山道路旁,空間場地獨立寬敞,教學設備及訓練模組齊全,各教室配有網路數位視訊影音系統,最合適舉辦各項教學訓練活動。

(1) 各項急救訓練如ACLS、PALS、NRP、TNTP、CPR…等
(2) 醫療品質促進模擬醫學訓練及推廣
(3) Entrustable professional activities (EPA)
(4) 師資培訓相關課程(如考官、標準化病人、標準化病人訓練師等)
(5) 高階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 
(6) 臨床各醫事職類辦理OSCE
 

 

歷屆主任  
          
第一任 郭正典 主任 民國92年2月~民國93年4月

第二任 陳祖裕 主任 民國93年5月~民國98年3月

第三任 陳肇文 主任 民國98年4月~民國102年11月(民國98年7月改置為「臨床技術訓練科」)

第四任 楊盈盈 主任 民國103年4月~民國110年6月

第五任 李重賓 主任 民國110年6月~迄今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