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後疫情期間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音聲咽喉後遺症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210

喉頭頸科主治醫師 王怡芬

     根據2023耶魯大學醫學中心發表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Coronavirus 2019) 患者統計數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大規模流行後,即使是感染期間不需住院的復原者也會發生相關咽喉部的後遺症,其中約60%為音聲症狀,包括音質變化、聲帶病灶、聲帶閉合不良、肌肉緊張型發音不良等;另外約33%患者會吞嚥不順,及約36%患者診斷為喉部敏感症候群 (COVID-19 laryngeal hypersensitivity),嚴重影響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復原後生活品質和社交溝通的能力。

      文獻中提出的數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自確診後至咽喉症狀呈現再到喉科門診的期間平均為(256 ± 150)天,推測可能是國外就醫和接受相關檢查流程的不便利性所導致病程延長。因此,我們在此期間調整了診療流程,並規劃線上的深度衛教及醫療追蹤記錄,以配合患者時間來討論及安排進階計畫,希望能在復原的黃金時間協助患者儘早得到最有效率的診治。

    由這幾年累積的臨床經驗,很多患者在病毒檢測陰性後,仍斷續有咳嗽或黏稠痰分泌物等症狀,雖經醫師依已出版的共識指引流程檢查及治療後,仍找不到病因且未能明顯改善;這類患者也常同時伴隨咽喉不適,並有明顯的咽喉異物感症狀,由於咽喉部的構造及神經功能會影響到呼吸吞嚥反射的機制,這些染疫者的後遺症很可能和病毒感染後引發的咽喉部敏感症候群 ( irritable larynx syndrome) 相關

    歐美醫學中心診治「新型冠狀病毒呼吸症候群患者後遺症的主要成員包括:胸腔科醫師、耳鼻喉科醫師及語言治療師組成,這些專業團隊會安排所有症狀的一系列檢查,包括氣喘、胃食道咽喉逆流、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等。這些發現有聲帶咽喉病灶的患者,經接受音聲咽喉吞嚥評估呼吸消化道檢查、和適當衛教治療後,其困擾的症狀大多數能在約一個月的治療後得到顯著改善。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