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Case Date  主治醫師 住院醫師 簡述 診斷 中文說明
1 2022/9/19 蕭樑材 鄭苑韻 A 53-year-old man with dyspnea for 2 months   Hypogammaglobulinaemia immunodeficiency association with a thymoma 一位有地中海型貧血病史的53歲男性,最近兩個月主訴呼吸困難與頭暈,於中國深圳發現血紅素2.8 g/dL而多次接受輸血治療但仍持續發生貧血情形。隨後返台於本院接受檢查,最終診斷為胸腺瘤併發單純紅血球再生不良症與免疫球蛋白低下症,疑似Good氏症候群。個案再接受胸腺瘤切除術後貧血獲得改善。

這個案例中我們學習到貧血的鑑別診斷流程與單純紅血球再生不良症的相關成因,以及胸腺瘤的分期與治療。
2 2022/9/26 劉耀中 吳宜鴻 A 67-year-old man suffered from altered mental status noted by his family for one day    一位67歲男性因意識改變一天至外院求治,外院急診發現血球數目異常合併心肌酵素異常,懷疑有急性白血病合併心肌梗塞故轉診至本院,轉診至本院時白血球數目高達229100,入院後隨即出現敗血性休克合併心因性休克,即使三線升壓劑血壓仍難以維持,與家屬及心臟外科醫師討論後,決定先以主動脈幫浦(IABP)維持生命徵象同時爭取時間與家屬討論治療計畫,並在周末入院的周一一早執行骨髓抽吸檢查,但因疾病來勢洶洶,預後不好,與家屬共同討論後,決定不考慮其他更侵入的治療處置如CVVH,ECMO等,改採安寧照護,病人於當晚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從這個病人,我們可以看到急性白血病的病勢兇猛,病況很快急轉直下,病情的溝通以及讓家屬了解病情是十分重要的,同時也讓其他專科團隊參與並共同討論,共同決策以病人及家屬為中心的醫療決定。
3 2022/10/3 劉嘉仁 曾競德 A 63 y/o female initially presented with severe low back pain                       Relapse/Refractory Multiple Myeloma 針對R/R MM的病人目前治療guideline建議即早使用未使用過的藥物或加入clinical trial 進行治療。BCMA targeting agents是一個較新且更具選擇性的MM治療方法。以BiTE 藥物 Elranatamab為例,在phase I 臨床試驗有70%的R/R MM患者對治療有反應。常見的副作用包括leukopenia, anemia, Cytokine releasing syndrome以及hypogammaglobulinemia。
4 2022/10/17 劉耀中 曾弘鼎 A 64-year-old man had diffuse skin rashes over bilateral legs, hands, trunk, scalp and back for 1 month Systemic mastocytosis with myelodysplastic syndromes, RAEB-I Sysyemic Mastocytosis是一種肥大細胞增多症。症狀因受影響的器官而有不同,包括皮膚病變、內臟疼痛、骨骼痛、腹瀉嘔吐、體重減輕及心血管症狀。依據疾病的嚴重程度可以分為 Indolent, Smouldering, systemic mastocytosis with hematological neoplasm, Agreesive, mast cell leukemia。針對治療方面,目前治療以TKI為主,包含Midostaurin,Avaportinib以及 Imatinib;再給予TKI後約兩個月內,SM之症狀會有所改善,最終仍需要針對其hematological neoplasm或leukemia進行治療。 
5 2022/10/24 王浩元 吳秀金 A 25-yr-old female was admitted due to fever with chillness off and on for one month associated with abdominal fullness, decreased appetite and body weight loss 4-5kg within recent 6 months. Infectious mononucleosis 一位二十五歲的年輕女性護理同仁來到血液科門診,因其過去數月間低燒、夜間盜汗、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病人同時亦有頸部淋巴結、脾臟腫大。實驗室檢查發現乳酸去氫酶指數上升,血球分型見淋巴球比例上升,EB virus價數上升。經一系列診斷確定為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此病常見於愛潑斯坦-巴爾病毒感染,但亦可見於其他病毒及細菌感染。當EB virus相關疾病被考慮,亦須考慮其相關之癌病變(鼻咽癌等)。
6 2022/10/31 蕭樑材 李欣恬/阮鼎鈞 A 40 year old male with history of immune thrombocytopenia purpura diagnosed in 2020 was admitted due to fever and cough for 1 month. Immune thrombocytopenia purpura
Acute respiratory failure, pneumonia related
病人為一個40歲男性,因為雙下肢瘀血於2020年診斷出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 (ITP),長期服用類固醇及血小板生長因子等藥物。此次於2022/7/22發燒喘入院,因持續肺炎的情形未改善,而後插管氣切並從中國的醫院轉回台灣治療。同時也因為意識不清而檢查發現產生ITP併發腦部出血及血栓的情形。由此案例,我們可以反思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 (ITP)所產生的感然及出血等併發症以及處置。
ITP診斷血小板需<100k/uL且為排除性診斷。一線治療包括CS及IVIg,初始反應率分別為60-70%及90%,兩者效果短暫,分別為<6個月及2-4週。二線治療選項包含TPO-RA, R及splenectomy及其他immunomodulatory agent, 主要角色是應用在persistent/chronic ITP維持血小板。
Bleeding risk factors: Plt count(<20k, OR: 2.6), anticoagulant(OR: 4.3)
 嚴重感染 的risk factor包含 exposure to R(HR: 2.6), exposure to CS(HR: 3.83)
7 2022/11/7 蔡淳光 唐嘉雯 A 53-year-old woman with dyspnea on exertion since 2022/04 MDS 60歲女性本身患有地中海型貧血。近期因為活動喘經檢查發現貧血有加重。血色素下降至8 g/dL,相較於病人以前血色素為11g/dL還是有顯著下降。一系列的貧血檢查除了周邊血液抹片有些許較不成熟血球細胞外並無明顯異常。與病人討論後安排骨髓檢查,並搭配次世代基因定序檢驗。骨髓檢查發現骨髓血球有發育不良(dysplasia)的現象,搭配次世代基因定序檢驗發現SF3B1基因突變,診斷為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yelodysplastic syndromes, MDS)。基因突變的檢查對於現今骨髓疾病的診斷及預後有著越來越重要的腳色。
8 2022/11/14 簡聖軒 陳奕宏  A 76 years old woman presented wtih gingival bleeding bleeding for 10 days. Initial work up showed thrombocytopenia (platelet: 6000). A series of cases and literature review for thrombocytopenia ITP 1. PLT transfusion refractory在ITP常見,但不建議routine使用CCI來當作診斷證據。                                   2. Mucosa bleeding不一定需要判定為危及生命的bleeding,可謹慎評估IVIG使用。                                                  3. ITP 是 by r/o來做診斷,不一定需要做bone marrow。             4.Dexamethasone 是one of choice of therapy, 在特定病人身上須謹慎使用。
9 2022/11/21 柯博伸 張婉芸 A 50-year-old man suffered from fever for 4 days with dyspnea, sore throat and abdominal pain. AML 50歲男性因不明原因發燒多天,至急診檢查後發現週邊血液白血球數目超過10萬,骨髓檢查診斷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染色體正常,帶有FLT3-ITD mutation及NPM1 mutation。在開始誘導化學治療後,合併出現急性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病變(DIC)且低纖維蛋白原血症(hypofibrinogenemia),需積極追蹤輸血以維持建議安全數值以避免出血併發症。藉由此個案探討文獻回顧,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產生急性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病變的危險因子。
10 2022/12/5 林庭安 詹承翰 A 73-year-old male found abnormal coagulation during pre TUR-BT  survey Acquired factor V deficiency 一名73歲男性在TUR-BT前發現凝血異常。他以前曾經有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手術出血史(結腸息肉切除術、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正服用Prednisolone。理學檢查無明顯異常。抽血發現PT、APTT延長。沒有使用特殊藥物。最終發現Factor V偏低,診斷為Acquired factor V deficiency (factor V inhibitor)。患者術前術後均接受了血小板輸注,術中無出血。
11 2022/12/12 陳玟均 許乃偉 A 51 year old woman with no underlying disease was noted gum swelling and bleeding for one month 原發性漿細胞白血病 51歲女性,無慢性疾病,牙齦紅腫出血一個月合併全身疼痛,周邊白血球數過多。
12 2022/12/19 蕭樑材 陳膺帆 A 33y/o male with persistent anemia after PBSCT ABO mismatch post-transplant  PRCA 異體移植因血型不合發生之紅血球增生不良
13 2023/1/9 劉嘉仁 宣怡天 A case of 60 yr female patient with multiple lymphadenopathy and massive fluid retention HHV-8 negative idiopathic multicentric Castleman's diseas 60歲女性血球低下病不明熱及腹水,診斷為罕見之淋巴增生疾病
14 2023/1/16 劉耀中 盧昱佑  A case of newly diagnosed 54 yr female patient with 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 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  APL 之診斷與處置討論
15 2023/2/8 柯博伸 高嘉駿 22-year-old male presented with progressive dyspnea and cough for three months Primary mediastinal large B cell lymphoma 22歲年輕男性因前縱膈腔腫瘤有上腔靜脈症候群(SVC syndrome)及上呼吸道受腫瘤壓迫造成cirital airway,探討前縱膈腔腫瘤鑑別診斷,診斷過程,及前縱膈腔大B細胞淋巴癌之流行病學、治療及預後。
16 2023/2/13 蔡淳光 林冠治 42-year-old male presented with bilateral limbs edema with foamy urine for two months. AL Amyloidosis 42歳男性兩個月出現雙腳水腫、泡泡尿, 經血液及骨髓穿刺檢查後診斷為原發型澱粉樣變。
17 2023/3/6 簡聖軒 林德蘭  72 yr Male conscious chang, unstable gail and irritable mood for one month CNS Lymphoma 72歳男性步態改變、脾氣變化, 安排MRA後懷疑是淋巴瘤。MRI顯示前額、腦下垂體、後顱窩有病灶, 確診為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瘤
18 2023/3/13 林庭安 謝傑翔 84 yr Female presented with chronic anemia for years, aggravated since 2021 and progressive thrombocytosis  MDS 84歳女性多年慢性貧血, 2021年開始加重,且出現血小板增多症, 經骨髓切片檢查確診為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
19 2023/3/20 蕭樑材 李佳晉 How I Treat Multiple myeloma in the geriatric patient Blood2022017635 Blood2022017635 以期刊案例說明老年多發性骨髓瘤病患治療時的考量及這一族群病患的相關最新臨床試驗結果
20 2023/4/10 劉嘉仁 蔣柏緯 A 29 y/o woman with multiple lymphadenopathies Monoclonal gammopathy of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 (MGUS) 29歲年輕女性,本身有紅斑性狼瘡病史於免疫科門診追蹤,因紅血球沉降指數(ESR)持續升高且全身正子掃描發現多處發炎而轉介至血液科。經過檢查發現有不正常的免疫球蛋白產生,符合MGUS(monoclonal clonal gammopathy of unknown significance)定義。討論重點包含漿細胞失調相關診斷與評估、針對高風險族群應積極追蹤。
21 2023/4/18 劉耀中 葉俊均 A 55-year-old man with CML and progressive dyspnea on exertion CML 這是一個55歲男性underly是CML的病人,因為progressive DOE住院的病人,CXR一開始看起來是單側pleural effusion,進來survey後發現是chylothorax,目前懷疑原因是跟dasatinib有關係,因此會介紹這病人的history還有藥物跟乳糜胸的關聯。
22 2023/5/1 陳玟均 盧雅娣 A 68-year-old woman with low back pain for 4 months Plasmacytic myeloma 病人具有典型的multiple myeloma 症狀,住院期間也確定為Plasmacytic myeloma, IgG/kappa, 1q21 amplification, 1p32.3 del, R2-ISS stage III. 由於腎功能不佳及年紀大,不適合做移植,健保申請 Velcade/Lenalidomide後,因腎功能不好,先由thalidomide代替lenalidomide,於2/7開始治療,治療後兩週出現 transfusion refractory anemia 合併 LDH/ T.bilirubin高,貧血原因經過一輪檢查懷疑是warm AIHA. 由於病人MM當時控制狀況不錯,懷疑有無其他lymphocyte的疾病,因此重做bone marrow biopsy, bone marrow 無看到特別lymphoproliferative disease,認為有可譨是藥物造成的,逐一檢視藥物都無血球改善的狀況,直到停了thalidomide and Velcade,血球快速恢復,rechallenge Velcade後無anemia情形,目前認為是 Drug induced hemolytic anemia, highly suspected Thalidomide related. 
23 2023/5/8 王浩元 林彥廷 A 40-year-old lady with easily fatigue and dyspnea on exertion for 3 months    
24 2023/5/15 柯博伸 陳垣任 A 28-year-old woman with dyspnea on exertion and tea-color urine for months Paroxysmal nocturnal hemoglobinuria 28歲女性因為呼吸急促及茶色尿症狀至本院門診求診。血液檢驗發現全血球低下及嚴重貧血,合併溶血狀況,但血液抹片並沒有發現fragmented RBC,direct Coomb test 也呈現陰性,因此進行PNH marker flow cytometry 檢查並確診PNH,此外,骨髓檢查也有發現可能合併部分aplastic anemia的問題。診斷後開始使用eculizumb藥物,治療後追蹤發現LDH數值及輸血頻率都有顯著的改善。
25 2023/5/22 林庭安 林廷駿 A 52-year-old male with incidental finding of an anterior mediastinal mass  1. Thymoma 2. Severe Aplastic Anemia, thymoma-related 針對Severe Aplastic Anemia的病人,建議採移植或triple IST(CsA+EPAG+ATG)治療,thymoma-related AA的案例報告少見且較高齡,對於此類病人,thymectomy對於thymoma治療重要,但單獨靠thymectomy無法治療AA,仍需要靠移植或IST治療,據文獻其overall response rate和idopathic AA類似約70%
26 2023/6/12 蔡淳光 How I Treat: Inpatient Consultations for Quantitative Neutrophil Abnormalities in Adults    
27 2023/6/19 蕭樑材   A 70-year-old male with sudden loss of consciousness after chemotherapy of CNS lymphoma Primary CNS lymphoma with tumor bleeding after 1st cycle of therapy  原發性中樞伸經淋巴瘤併發腦出血並不常見,尤其是在治療後,此病例提供臨床醫師診治這類病患的重要參考。
28 2023/7/3 劉嘉仁 林君豪 How I treat AML incorporating the updated classifications and guidelines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歐洲白血病網最近修訂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的臨床指南和殘餘疾病檢測準則。同時,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共識分類法也有更新。這些文件更新了AML病人的分類、風險評估、監測建議和治療反應評估。過去十年對AML遺傳驅動因子的認識提供了新治療方法和更複雜的臨床準則。這篇文章討論了如何應用最新的準則來治療AML病人。
29 2023/7/17 王浩元 呂宛頤 A 52y/o female with diarrhea, anemia, and thrombocytopenia    
30 2023/7/24 柯博伸 朱忠德 A 75y/o female with general weakness, anemia, and multiple ecchymosis 次發性血友病A型 75歲女性,因全身多處瘀傷、無力,經檢驗血紅素下降至5.6,APTT延長,其他生命現象穩定,最後診斷為次發性血友病A型,接受癌得新及類固醇治療,病情穩定。
31 2023/8/21 柯博伸 王品軒 68 y/o male with general wekness for 2 weeks Multiple myeloma and central nervous system involvement 針對CNS-MM,發生率大約是< 1%,並且預後相當差。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證實,何種治療對於CNS-MM有治療效果,但以病生理機轉及藥物對於CNS穿透能力探討可知:marizomib, IMiDs (thalidomide, lenalidomide, pomadolide), daratumumab, selinexor 當作systemic treatment是有潛力的,而也須搭配IT、RT做治療,另外BCMA CAR-T、BiTE、ADC也有零星個案顯示有治療benefit。
             
33 2023/10/23 林庭安 許庭瑞 A 71 years female, Hx of thyroid CA AML 病患糖尿病 type II及高血壓病史, 並s/p total thyrodectomy, 經基因檢測NPM1突變, 診斷為AML, 經LDAC+Venetoclax 治療,病情穩定。顯示高齡AML患者在臨床上是有治療的空間。
34 2023/11/20 陳玟均 曹奕 A 77-year old man visit Hema OPD for IgM gammonpathy IgM gammonpathy 77歳男性於門診從抽血和神經肌電圖檢查中排除其他診斷,並確診為IgM gammonpathy
35 2023/12/18 蔡淳光 楊宇倫 A 30years Male, fever for 3months, ; HIV with AIDS, T2DU, Hyperuricemia HIV 主訴: 間斷發燒達3個月,過去病史: 愛滋病規則服用Biktarvy雞尾酒療法抗病毒藥物,實驗室檢查: 全血球低下,發炎指數高。電腦斷層: 脾臟腫大,骨髓切片檢查: 何杰金氏淋巴瘤 (EBV-positive classical Hodgkin lymphoma),治療: 免疫球蛋白,化學治療。              噬血症候群(Hemophagocytic lymphohistiocytosis; HLH)為一hyperinflammatory hyperferritinemic的免疫反應,通常與T細胞胞殺功能異常及細胞激素不正常釋放有關,次要性因素則與感染,腫瘤等因素相關。在診斷上經2009年改版,四項中至少須符合三項(發燒,脾腫大,血球低下,肝炎)及四項中至少符合一項(ferritin高,CD25升高,NK cell活性低,bone marrow下看到Hemophagocytosis)。治療上根據HLH的嚴重度區分,中度以上以類固醇及Etoposide 為主,重度上則可能用上IVIG (不可用在adult-onset Still’s disease)及Cyclosporin A  ( or tacrolimus ) 
36 2024/3/18 王浩元 陳立章 Patients with anemia Iron deficiency anemia 若病患CBC data 不典型,無法單純用一個etiology解釋,應考慮合併一個以上etiology之來approach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