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沿革

召集人的話

倫理的英文ethics,源自希臘字ethike 和 ethos,原是用來建立人類分辨其行為「善」與「惡」的價值體系。醫學倫理套用倫理的概念,以倫理學的理論及研究方法,來解決醫學科技與人性之間的疑問,進而成為醫事人員與病患及其家屬在採取進一步的醫療行為前思量的參考。

  近幾十年來,醫學進步神速,如羊膜穿刺和染色體鑑定得以早期診斷胎兒先天性疾病、借腹生子、冷凍精子、卵子、幹細胞和器官移植及人體試驗等,無一不免要面對新的醫學倫理問題,在沒有前例可循時,醫事人員該如何因應?醫學倫理的基本常識,如:希波克拉底誓言和基本倫理原則(自主原則、不傷害原則、行善原則及公平原則)等提供醫事人員思考,在衝突中尋找平衡點。但是,醫療現場發生的實際案例,遠比想像中的要多元和複雜。醫學倫理委員會的功用,即是提供適當的建議與思考方向,供當事者參考。

    欣見台灣在醫療技術進步的同時,也漸漸地將焦點擺在對「病人」的關懷。對醫學倫理的重視,讓醫事人員在照顧病患時,不再只是照顧到他們的「病」,而是照顧到他們的「身心靈」,一步步真正做到「視病如親」。

召集人彭芳谷

 

 

第一任    彭芳谷 召集人 (2003年~2022年)

第二任   胡幼圃 召集人 (2022年~迄今)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