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成立緣由

成立動機及緣由:

  1. 腦中風一直是國內外最重要的疾病之一,全世界每年發生中風人數接近台灣的人口數,每年約有550萬人死於中風,其中約1,700萬人因此而變殘障。美國每年因中風而造成5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與醫療支出,預估20年內將成長60%。我國於民國70年以前腦中風居10大死亡原因之首,2008年迄今退居第三名。我國腦中風的死亡率雖持續減少,甚至在中風發生率、盛行率、中風住院的人數皆持續增加。估算起來台灣人口目前約40萬人曾經發生中風,半數以上中風患者需他人的長期照護,成為我國家庭及社會的沉重負擔。因此中風與腦血管疾病的預防及治療,都是我們努力的重點。
  2. 先進國家的腦中風暨腦血管疾病醫療服務既講求醫療品質的深度、也追求服務內容的廣度。傳統的分科制度已逐漸無法滿足當今日新月異的醫學發展與病人的服務需求。不論是落實病人照顧、發展與引進新的醫療科技、跨科部的醫療合作、基礎與臨床研究的結合等,都需要發展垂直與橫向跨部科與跨領域之整合,這是不可避免的趨勢。而且許多先進的醫療模式更強調跨科際的整合,以提供病患全方位與單一窗口的一站式服務,其中集合神經內、外、放射及復健等專業診治腦血管疾病即是一個典型的範例。
  3. 本院為因應腦中風評鑑及提升腦中風之醫療照護品質,於民國99年08月成立「腦中風醫療品質提升小組」,實行效果卓著,治療成果有多項臨床指標表現與世界上優秀的中風中心相媲美,諸如中風死亡率、血栓溶解劑治療後之出血率,腦梗塞早期減壓手術等,經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評比票選為「提升急性缺血性中風照護品質標竿團隊」。然而此架構並非院內正式編制,於運作上仍遭遇不少困難,為進一步落實與提升腦中風及腦血管疾病之臨床照護品質與研究水準,經民國101年05月二級主管共識營討論及院長裁示,並經院務會議討論決議通過成立「腦中風暨腦血管疾病中心」。此中心為任務編組,目前先進國家之腦中風暨腦血管疾中心絕大多數都以任務編組進行,不但可以節省醫療資源,更可以創造最佳醫療品質,一旦整合成功績效卓著,則再考慮成立專責常設單位執行特定任務。目前國家財政負荷沉重,健保醫療吃緊,在財政如此因難的大環境下如何永續醫療發展並持續提升醫療研究水準是醫療人員的巨大挑戰。我們勇於面對這些挑戰,規劃成立腦中風暨腦血管疾病中心,為臺北榮總於此領域的永續發展開創新契機。
 
成立使命:
(1)提升腦中風暨腦血管疾病病患的照顧品質
(2)通過急性腦中風醫療評鑑
(3)整合腦中風與腦血管疾病之基礎以及臨床研究資源以提升研究品質
(4)促進腦中風暨腦血管疾病之一般民眾及病友、家屬之衛教教育品質
(5)成為國際上最優秀之腦中風與腦血管疾病照護中心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