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頭頸部動脈狹窄與腦中風

頭頸部動脈狹窄與腦中風

根據統計,頸動脈嚴重狹窄是造成缺血性中風的主要原因之一,約佔所有缺血性腦中風的1/4。因頸動脈血管嚴重狹窄而發生中風者分為二個部份,一部份是事前毫無預警,也就是沒有任何症狀而突然發生的,而這些患者中有30-40%在四年內可能會因中風而死亡;另有一部份則會出現中風前兆的症狀,未來發生中風的機會更高。只要有嚴重頸動脈狹窄,其發生中風的機率,都較一般人高,在就醫檢查後,若發現頸動脈狹窄達血管直徑的60%,此時就需要考慮做積極的治療以預防中風的發生。
   頭頸部血管狹窄不像肝功能或某些腫瘤,可以藉由一般的健檢抽血就可得知。事實上,多數的血管疾病都需藉由影像學的檢查及臨床醫師的警覺,才能及早發現。
   因此影像檢查在頭頸部血管疾病中扮演關鍵性角色。
   一般頸部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出部份的血管狹窄及血流變化,但對於腦內或胸腔內血管較不易偵測。至於磁振造影或電腦斷層檢查,則看出絕大多數的頭頸部動脈狹窄,且較沒有侵襲性,是較理想的診斷工具。
   當然,最正確的診斷工具是血管攝影檢查,目前這項檢查可不必住院即可完成,缺點是較具侵犯性,且需在手臂上或鼠蹊部留下一個穿刺傷口。因此在上述兩項檢查不確定時,則可做血管攝影檢查。以更進一步做精確的診斷。
   所以我們建議60歲以上的老人,如有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抽煙、高血脂等),應在健康檢查中,加入超音波做頭頸部血管篩檢,當有異常現象發生時,再以磁振造影等檢查做更進一步確認,以預防重於治療的方式來看待腦中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