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實習醫學生交班要點

 

神經內科實習醫學生每月交班要點

 

2020.12.16修訂

神經內科教學目標
1.了解本科常見疾病診斷及治療方法。
2.學會神經內科常見疾病之病史詢問、神經學檢查及病歷寫作重點。
3.判定病人神經症狀或病變的部位、病因,知道如何定位和形成鑑別診斷
4.能初步處理神經內科病患之一般疾病主訴
5.學會臨床實際照護病患的經驗,以病人照護為中心
6.具有查閱及評估文獻之基本實證醫學核心技能
7.學會如何參與跨領域的團隊合作
8.六年級實習醫學生(subintern)能具備指導五年級醫學生(clerk)之基本教學技能

 

 

I. 臨床工作

 

  1. 科內病人或病房有急救等緊急情況,各級醫師皆應該主動協助,科內病人至他科檢查室(MRI)發生危急情況時亦同,不得以各種理由推諉,亦不算入「照顧病人」數目。
  2. 若遇緊急情況,而該teamSubinternSubintern不在(休假等)由值班Subintern支援。
  3. Subintern照顧病人床數及電腦上on service的人數 (3-5primary care),不可超過10人,Clerk照顧病人床數及電腦上on service的人數 (1-3primary care),不可超過5人。實習醫學生照顧病人的定義,係指實習醫學生對該病人之病情有連續性且深入的了解,並且完成其病房工作與文書工作,每日須固定完成progress note稱之。(照顧之床位以住院醫師依照病人狀況指派,不一定為固定床位)。若照顧床位過多,請找行政總醫師協調處理!

Primary care僅能on service在實習醫學生上,不應同時on在住院醫師身上。

  1. 實習醫學生上班時間為08:00至17:30,8:00-9:00請準時至會議室參加晨會。
  2. 實習醫學生值班時間為平日17:30至隔日08:00及當日午休時間(12:00-13:30),17:00-17:30報到病人由值班醫師接。
  3. 為配合教學部落實primary care,某些病房於值班時間會優先呼叫實習醫學生(病危病患除外)。
  4. 實習醫學生於執勤時段應睡值班室,男值班室在173病房(與NS共用),女值班室在SCU旁。請實習醫學生盡量睡上鋪、體諒住院醫師睡下鋪。依教學部規定,值班室為值班人員使用,切勿於白天(含中午)進入值班室睡覺及看電視。使用值班室時請保持安靜,離開時東西請避免置於床上,以利床單更新。
  5. 晨血若需抽動脈血(預開的血單或護理師抽不到靜脈血時)由前一晚值班的實習醫學生負責,例如周五晨血由周四值班的subintern負責抽。若無法在晨會前完成procedure(如抽血、NGFoley),請先知會護理師,並於晨會結束後再回病房完成。

 

II 教學與會議 (地點:神內會議室、163衛教室)

  1. 每日晨會時於08:00於神內會議室召開。實習醫學生應於晨會(Clinical challenge)開始前將前一日入院的新病人的基本資料書寫於白板上(不論白班或值班時段,只要有自己或學長姐帶著接的病人都要)基本資料應包含床號、姓名、性別、年齡、主訴或診斷,由實習醫學生上台報告(可準備小抄,但勿拿著病歷讀)、負責之住院醫師於台下備詢。
  2. 每週五晨會由科主任主持,每位實習醫學生均需準備一個case上台報告,請務必事前找住院醫師指導。(詳後「給醫學生:如何準備周五的case presentation」)
  3. 晨會、教學課程、外賓演講等任何有在課表上的教學活動皆需書寫記錄,由值班表排定之實習醫學生負責,每日收齊會議及上課紀錄,至行政總醫師辦公室交給助理思旻或行政總醫師。會議紀錄要請參加人員簽名並請會議主持人寫回饋,若因故無法完成(PM off、教學門診或請假等),請務必找代理人協助完成。
    ※藥品說明會Seminar無須繳交會議紀錄。
    ※住診教學務必填妥病人同意書與學員簽到表
    ※周二神經影像聯合討論會及周五癲癇病歷討論會請用跨團隊會議紀錄單
    ※每個月有一次周四下午於Discharge Meeting後進行醫法倫個案討論,請用醫法倫的紀錄單。
  4. 周四下午4:00的Discharge Meeting 務必參加。各項會議請準時出席,有事請向總醫師請假。
  5. 實習醫學生的教學課程(上午9:00-10:00)與查房衝突時,以上課為主。
  6. 教學門診務必準時抵達診間,並完成教學門診紀錄及教學門診就診同意書。前一天工作天務必主動與老師連繫。
  7. Clerk每梯次安排一次教學會診,以夜間學習當日的值班主治醫師為指導老師,前一天務必主動與指導老師連繫。
  8. 每週皆有住診教學一次(日期依指導老師而定),務必完成簽到單及電子教學紀錄。
  9. 課程結束後務必協助關閉會議室電源及投影機,垃圾請帶走、個人物品請收至置物櫃,以利其他會議使用人使用。

 

III作業繳交(請務必於結束後兩周內上傳TAS)

  1. 實習醫學生(Clerk)要填TAS神經內科教學護照:教學門診一份(必填)、住診教學一份(必填)、教學會診一份(必填)。
  2. 實習醫學生(Subintern)要填TAS神經內科教學護照:教學門診一份(必填)、住診教學一份(必填)。

 

IV.其它

  1. 請假:務必告知該team VS, R以及行總,並且於教學部網站下載假單完成請假手續
  2. 調班:務必告知行政總醫師及調班日值班總醫師,嚴禁未告知私下換班或是請人代班。

 

IV. 病歷作業要點

  1. 務必學會如何使用電子簽章 (subintern 寫的note也需點選電子簽章,主治醫師才能進行簽章)。
  2. 出院病歷前需有住院診療同意書 (建議接新病人時就一併拿給家屬填寫), 此為104年醫院評鑑重點,務必完成。

 

Admission note

  1. 本科admission note有範本可供參考(科部請選NEUR),接新病人時請詢問住院醫師,實習醫學生完成之病歷仍須住院醫師修改。
  2. 基本資料需填寫詳實(不要空著),體重、職業、過敏史等。Past History 不可只寫 HTN(+) or DM(+),請詳實記錄診斷多久,用藥情形。Review of System 及 NE 部分不可留空白(空格),若無法評估則寫can’t。
  3. 住院病歷中Social and occupation history,請套用套版NEUR科部/評鑑身心靈
  4. 診斷中風入院之病人需要登錄NIHSS。P.S.出院病歷需註明mRS。各量表詳細評分方式請同team住院醫師教學。

 

Progress Note

  1. Progress note應詳實記錄病情進展,如每日症狀變化、彙整檢查結果,若有會診、更動藥物請註明原因及結果,若診斷有更動應即時修改。請勿只是每日ditto progress note。
  2. 星期一至星期四每天固定繕寫,星期五則寫Weekly Summary。加護病房每日要需progress note 兩次
  3. 值班時入院的病人,本team須寫acceptance note,交班或換科時須寫Off service note,轉床時須寫Transfer note。

 

Checking List(神經內科)

  • Subintern:交班時領工作手冊、班表、交班要點、教學課程表、會議紀錄規定、教學門診表、住診教學

參考資料:每月交班要點、工作手冊、教學課程表

繳交作業

  • 上課及會議紀錄[當日自己交至行政總醫師辦公室-思旻或行政總醫師]
  • 住診教學紀錄(Teaching Round)  [上傳TAS-2,請務必於實習結束後2周內完成並上傳完畢]
  • 教學門診病歷 [上傳TAS-2請務必於實習結束後2周內完成並上傳完畢]、紙本教學門診就診同意書

 

  • Clerk:交班時領工作手冊、班表、交班要點、教學課程表、教學門診表、迴診教學、教學會診表

參考資料:每月交班要點、工作手冊、教學課程表

繳交作業

  • 上課及會議紀錄[請於當日自己交至行政總醫師辦公室-思旻或行政總醫師,請勿亂放會議桌上]
  • 住診教學紀錄(Teaching Round) [上傳TAS-2請務必於實習結束後2周內完成並上傳完畢]、紙本住診教學就診同意書及簽到單
  • 教學門診病歷 [上傳TAS-2請務必於實習結束後2周內完成並上傳完畢]、紙本教學門診就診同意書
  • 教學會診紀錄(一份) [上傳TAS-2請務必於實習結束後2周內完成並上傳完畢]

 

檢查室選修課程: 每月雙數週自由參加,有意願參加者請組長代表,於前一天老師或438室(Botox)聯絡確認上課時間,並在上課前與各位老師再次確定時間與地點

  • 肌電圖          每梯次神經電生理檢查課程後   賴冠霖醫師
  • 腦血管超音波        W3 10:00    林浚仁醫師
  • Botox injection        W2 09:00    王嚴鋒醫師
     

行政總醫師辦公室貼心小叮嚀

  1. 每次上課前,請記得「嗶」刷卡機
  2. 各式會議記錄單皆在小白本,請確認目錄後,領取正確的會議記錄單填寫,完畢後請交至行總辦公室(432室)
  3. 請於結束後兩週內完成TAS系統
  4. 教學門診就診說明,務必請病人/家屬簽名。
  5. 住診教學就診說明與住診教學簽到表,務必請病人/家屬簽名,並請主治醫師與同組醫學生在住診教學簽到表簽名。
  6. 請最後一位離開會議室者,隨手關閉投影機及電燈。
  7. 隨身垃圾請棄置垃圾桶,勿滯留桌上。
     

課前預習-NIHSS

https://sc.vghtpe.gov.tw/sharecourse/course/view/courseInfo/167

 

 

給醫學生:如何準備週五的case presentation                         製表:蔡孟儒2020/08/31

宗旨:期望醫學生能在此活動中完整而深入地approach神經科病人,練習病史詢問神經學檢查定位,加強對疾病的認識,並訓練和醫療同業人員溝通病情的能力。

  1. 閱讀病歷(門診、急診、住院、病程紀錄):這個病人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需要住院
  2. 與住院醫師討論:這個case的重點在哪裡
  3. 親自詢問病史
  4. 親自做神經學檢查(記得準備道具:筆燈、叩診槌、牙籤、棉籤、音叉)
  5. 神經學檢查的順序(也是報告的順序):JOMAC -> Cranial nerve -> motor -> sensory -> cerebellar -> extrapyramidal system -> gait -> autonomic
  6. 記錄並整理自己的發現:highlight positive findings!
  7. 試著回答神經科101:定位在哪裡?病因是什麼?針對這個診斷,有哪些證據支持,又有哪些地方可能被challenge?有哪些鑑別診斷?治療的方式是什麼?和病人目前的治療相同嗎?如果不同,為什麼?
  8. 再次與住院醫師討論
  9. 將病人此次住院的來龍去脈整理好,報告時也依順序呈現:
    • 主訴
    • 現病史(不用包括過去病史,雖然病歷常常提前呈現)
    • NE
    • 綜上所述,討論localization
    • 過去病史:包含治療方式、目前疾病狀況
    • 個人史(有什麼樣的危險因子)
    • 影像、抽血、錄音等資料,以PPT呈現
    • 診斷
    • 治療計畫
  10. 練習報告,盡量做到不看稿也能講得流利
  11. 把要呈現的資料,如影像、抽血、錄音⋯⋯做成PPT
  12. 報告當天在晨會開始(八點)前,將PPT放到會議室電腦桌面
  13. 盡情表現,enjoy neurology!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