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大事記 (Events)

大事記 (Events)

本部重要事蹟

 

本院建院之初,教學及研究分屬於兩個部門,於民國83年合併成教學研究部,民國102年11月因應政府組織再造,教學部正式獨立為一級單位,繼續推動以下重要措施:

 

103

  • 103年1月全院開課系統(EDU)正式啟用:本院開課系統無統一應用系統入口,同仁若欲申請相關認證,需自行至不同網頁上重複進行資料登錄,故102年委外建置全院開課系統,建立以學員及授課者為中心,紀錄學習歷程和教學紀錄的繼續教育系統,此系統於103年1月1日正式上線,其運作成效:
  • (1)流程簡化:結合終身學習時數申請及加認課程性質時數申請,簡化各醫療部科開課申請時數之作業流程。
  • (2)單一入口登入:統一報名入口及產生全院教學活動行事曆。
  • (3)課程及時數統計:依據身分別規範個人必修時數,學員可至系統查詢學習時數,授課者查詢教學時數,業管單位產出報表統計。
  • (4)可於手機或平版電腦等智慧型裝置登入,讓使用者隨時隨地皆可使用本系統。

 

  • 103年實施教學與服務分流計畫:為改善臨床醫療學員之教學品質,並保障臨床病患之照顧品質,自103年六月實施教學與分流制度。將臨床醫療團隊大分為教學團隊與服務團隊。服務團隊 (以下簡稱 Service Team) 主要是以臨床服務為主要任務,其主要成員為主治醫師、專科護理師和其他醫事人員,Service Team中沒有受訓中的學員(包括部定專科訓練之住院醫師學員、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之PGY 學員和畢業前一般醫學訓練之Intern及Clerk學員;但不含已經完成部定專科訓練拿到部定專科證書的Fellow)。教學團隊(以下簡稱Teaching Team)除肩負臨床病患照顧之責外,還需要指導臨床學員(包括部定專科訓練之住院醫師學員及(或)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之PGY 學員及(或)畢業前一般醫學訓練之Intern及Clerk學員),團隊當中只要有上列的受訓中學員即為Teaching Team,必須遵守Teaching Team規範。Teaching Team指導教師有引導臨床學員在工作實作中學習並給予評估回饋的責任,而教師的教學成果將納入教師升等與教學績效的評核。

 

  • 103年建置「教學評估系統」(TAS):102年11月教學部委外開發教學評估系統,此系統可提供Mini-CEX、DOPS、CbD、360度評量等常見的臨床評估,評估表單的題目跟填答方式可自行修訂,由於各職類的評估方式不盡相同,系統保有彈性,建立各職類專屬的表單及護照。此外,大部份的評估會在臨床環境下發生,除了電腦外,教師與學員可透過行動裝置統連到教學評估系統,讓線上評估變得更方便。最終可產生學員的電子學員護照,有利於學員了解自己學習進度,老師了解學員學習情況,提升教學成效。PGY、Intern及Clerk已於103年6月及8月份使用。期間仍持續調整系統功能、收集使用者回饋意見,期使本系統功能更臻完善。

 

  • 103年圖書館完成新一代自動化系統採購作業,此系統係整合本院、七家分院和關渡醫院,衍成總館分館的多館聯盟架構,讀者除可同時查詢北榮體系所有總院及分院圖書館的館藏資料外,尚可利用查得的資訊,向他館以館際互借的方式借閱圖書,達到資訊整合的目標與資源共享的便利。本系統為醫院資訊整合重要項目之一,達到總院與分院資訊整合與資源共享一體化之要求,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自103年9月18日起正式啟用。

 

104

  • 104年協助安排友邦國家人員來院代訓:為達成醫學中心任務指標五「積極參與國際衛生活動並提供必要國際醫療援助」之受理國外相關人員來台從事臨床進修訓練之狀況,協助安排友邦國家人員代訓。本院於104年9月完成安排友邦國家諾魯之醫管人員1人、聖克里斯多福之護理師2人,分別至醫務企管部及護理部代訓。

 

  • 104年輔導新竹分院通過教學醫院評鑑:效期自105年1月1日起至108年12月31日止;通過職類為藥事、醫事檢驗、護理、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含實習學生與新進醫事人員)共5職類。

 

 

105

  • 105年本院通過教學醫院評鑑,成績優異:效期自106年1月1日起至109年12月31日止;通過醫事類包含西、中、牙各級醫師與藥、護、醫放、醫檢、職治、物治、呼吸、心理、營養、語言及聽力共11大職類。其中,實習醫學生容額為270人、牙醫學生為168人。

 

  • 105年輔導桃園分院通過教學醫院評鑑:效期自106年1月1日起至109年12月31日止;通過醫事類包含住院醫師與護理、藥事、醫檢、職治及心理(含實習學生與新進醫事人員)共5職類。

 

  • 105年建置「ShareCourse數位學習平台」:為提供院內醫事人員及實習學生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的學習環境,本院設置網路教學平台,作為受訓學員便於學習之管道,以達多元學習。

 

 

106

  • 106年輔導員山分院通過教學醫院評鑑:效期為107年1月1日起至110年12月31日止,通過職類為護理、藥學、醫事檢驗、物理治療、營養及臨床心理共6個職類。

 

  • 106年榮軍跨部會合作:106完成榮總體系與國防體系圖書及電子期刊等資源聯合採購合作,依據退輔會與國防部策略合作會議決議,執行並推動榮總體系與國防體系圖書及電子期刊等資源聯合採購納入合作之進行,並制定「榮軍圖書館聯合採購作業原則」來執行採購作業。本院與國防醫學院雙方於106年聯合採購方向進行多方討論研議後,已藉由聯合議價完成BMJ Archive電子期刊過刊資料庫之採購,同時也爭取到本院7家分院免費的使用權,該項採購案降低各院採購成本。

 

  • 106年創新資訊與醫療系統整合:於106年完成醫囑系統加入UpToDate、 Micromedex Infobutton等資料庫,使醫護藥等同仁在門住診系統看診時,可直接將資料帶入連結到資料庫,節省查詢時間,使用上更為便利。

 

  • 106年建置「國內外實見習訓練人員管理系統」:為因應逐年增加的外籍學員申請來院見習進修,105年著手建置申請管理系統資料庫「國內外實見習訓練人員管理系統」,本系統於106年5月完成建置並上線使用,其運作成效:可降低作業錯誤與重覆,將作業時程縮短50%,減少行政人力浪費,降低同仁大量逾時加班之工作負荷,有效改善受訓學員之到離院手續。108年8月12日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野村顧問公司(NRI) 到院會商,積極向教學部諮詢平台建置經驗,本院榮獲衛福部肯定為全國唯一提供外籍進修學員線上平台申請之醫學中心 (https://tams.vghtpe.gov.tw/global/?role=student)

 

  • 106年「實證醫學中心」成立:因應推展實證醫學照護相關業務所需,本部奉准於106年7月27日起以任務編組方式設立「實證醫學中心」,未來朝向「大數據中心」發展,並與其他單位合作,務求成為全國第一甚至推展國際的指標性單位。

 

  • 106年新版教學評估系統(TAS)上線:配合陽明新制學生制度,於106年9月與廠商簽約,10月底完成系統建置,11月初新版TAS系統正式上線啟用,完成臨床教學分配功能及雙向回饋功能更新。

 

  • 榮耀:106年參加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2017「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以創新教學模式「DAA模式-培訓具急重症照護能力新血的鑽石」榮獲醫護服務認證通過。

 

  • 榮耀:106年在教學性mini-OSCE+OSTE模擬訓練成果,分獲台灣擬真醫學教育「優秀論文獎」及衛生福利部主辦「臨床醫事人員訓練成果暨教學博覽會-專案發表入選獎」。

 

  • 106年執行新南向政策外籍人才培育,衛福部臺灣國際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TIHTC)於106年成立十五週年,本院因長期協助代訓該中心薦送之國外醫療衛生人員,執行新南向政策外籍人才培育,於106年11月10日獲頒「臺灣國際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卓越服務貢獻獎(TIHTC Excellence Service Award)」予本院,106年印度醫師到傳統醫學部臨床進修,近兩年由心臟內外科提供蒙古、巴拿馬醫師訓練學程。

 

107

  • 107年建置「跨領域標準化病人評級系統平台」:該平台可查詢近三次考官給予的評語回饋和個人平均成長曲線圖,已獲(107)智專一(四)05096 字第10741043960 號專利。

                               

  • 107年建置「跨領域全人教育推廣平台」:整合全院跨領域全人教育訓練課程,內容包括跨領域教師師資群、院內院外推廣、專家心語、相關教材與著作、績優項目等五大主題,跨領域教師群可查詢個人過去參與課程資料以及顯示個人平均曲線圖和曲線下面積圖(AUC)。已獲(107)智專一(三)03023 字第10721135380 號及(107)智專一(三)03023 字第10721135520 號兩項專利。

 

  • 醫學教育新南向有成:107年6月22日教學部協調促成本院與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依衛福部「新南向衛生醫療合作與產業鏈發展計畫」,透過學術及人才交流,將臺灣優質醫學教育訓練以及醫療教育成果推展到全世界。Professor Boaz Shulruf代表新南威爾斯大學醫學院院長Professor Anthony Kelleher簽署合作協定,對於臺北榮總紮實的醫學教育訓練,完善的軟、硬體設施及優質的師資陣容讚譽有加,期望雙方建立長期合作互惠機制,經由學術及臨床交流,共同促進醫學的進步。

 

  • 107年6月與百禾文化簽訂出版協定,正式發行跨領域多媒體教材中、英語版,書名:《創新跨領域團隊合作醫學模擬教案集錦_結合Diamond DAA與TRM回饋模式》。

 

  • 製作國際臨床教育宣傳影片107年8月13日完成製作「國際臨床教育影片」,除公開播放、置於外籍學員申請網站系統外,並贈送本院國際事務接待之外賓。透過影片宣傳本院臨床教育特色。希望配合國家新南向政策,爭取成為東南亞醫事人員的國外訓練重鎮,並拓展與歐亞美澳等地區的臨床人員交換訓練。(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3&v=l7uJXNlGkWc&feature=emb_title)

 

  • 107年9月25日「醫療創新中心(CIC)」正式開幕,醫療創新中心是受永齡健康基金會捐贈成立,仿效美國梅約醫院,將場域設於醫院內,將第三門診大樓9樓打造成華人第一個建構於醫療場域中的創新中心,鼓勵具有創意與新思維的一線醫療同仁集思廣益,積極參與醫療創新。該中心主旨在營造一個跨界共創的環境,未來將以first One,Only One 及 Number One 為目標,期待能為民眾提供更尖端、更智慧、零錯誤的高效能醫療服務。

 

  • 榮耀與肯定
    • 107年參加醫策會舉辦「第19屆醫療品質獎~擬真情境類」競賽活動,本院新人組榮獲「金獎」、急重症組及精神照護組分別榮獲「潛力獎」;藉由系列性的課程規劃訓練與教師群的指導,參賽團隊表現優異、為院爭光。
    • 107年參加衛生局「臺北市醫療安全品質提升提案獎勵計畫」競賽活動,以探討「智慧可信賴的專業行為iEPA-TE」模式對於強化訓練成效之影響-專案改善計畫,榮獲「銀獎」肯定。
    • 107年參加台灣擬真醫學教育學會舉辦「全國擬真運用類優良論文」甄選比賽,榮獲「優等獎」。
    • 107年參加台灣醫學教育學會舉辦「全國OSCE優良教案」甄選比賽,榮獲「全國第三名」殊榮。
    • 107年連續榮獲台灣醫學教育學會「臨床技能評估測驗計畫執行優良獎狀」。
    • 實證醫學競賽: 107年度醫策會《第十九屆醫療品質獎實證醫學類競賽》,本院共組5隊參加,榮獲優異成績:菁英組【銀獎】、新人組【佳作獎】、臨床組【銅獎】、臨床組【佳作獎】       

 

108

  • 本院輔導新竹分院通過教學醫院評鑑:效期為109年1月1日起至112年12月31日止,通過職類為護理、藥學、醫事檢驗、醫事放射、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及營養共7個職類。

 

  • 醫學教育智慧化
  • 發展人工智慧智能裝置:本院提供學員使用情境式臨床縫合評鑑模型,模型配有人工智慧判斷智能裝置,讓學生於模型上操作縫合技術時,電腦透過影像裝置,可即時回饋縫合時間、縫合間隔、縫合幅度、打結、施壓等臨床技巧之數值,學員從這些參數可馬上修正及改善自己的縫合技巧。
  • QC3視訊協同系統之應用:QC3雲端協同視訊系統,提供文件與應用程式畫面共享、互動式電子白板、多方討論等協同合作工具,使用者可利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透過雲端視訊進行即時討論,以提升工作效率。本院臨床技術訓練科應用於急救訓練課程、標準化病人表演培訓課程及遠距離教學課程,提供快速資訊時代學習的另一項管道。
  • 智慧病歷暨醫療決策系統:本院與交通大學進行結構化病歷、決策輔助、申報優化等議題。另委外開發導引式病歷輔助系統,目標在以三種疾病為雛型(胸痛、腹痛及小兒發燒症狀),建立可用於教學與臨床之病歷製作輔助機制。
  • 情境式臨床技能及人工智慧判斷智能裝置:完成虛擬實境教材製作軟硬體設施,並穩定產出實用教材,運用於教學與衛教用途。XR教材製作與推廣:本院首創以延展虛擬實境(XR)技術,製作中、英雙語氣切決策衛教教材,讓病患及家屬在虛擬世界中,實際體驗氣切與一般插管之差異,以利家屬及病患選擇最有利之決策,108年3月18日舉辦發表記者會提供XR氣切決策衛教虛擬體驗。目前已技轉出版行銷推廣,自108年7月技轉後、目前國內預計有多家購買XR氣切教材相關機構,如臺中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亞東紀念醫院、奇美醫院、高雄市立醫院、嘉義榮民總醫院、國軍左營醫院等。108年BMJ台灣世界年會40餘專家學者來院觀模,執行成效佳。
  • 實證醫學教學研究互動知識網:目前臨床人員進行實證醫學臨床問題的案例分析時,只能填寫紙本的Critical Appraisal Topics(CATs),並手動進行資料庫搜尋,以決定如何將該證據用在個案照顧上的簡要記錄格式。本系統可強化EBM的技巧及累積學習成果,並且能以電子化的方式留存,線上即時搜尋方式及找到的證據為文獻的最佳證據。可以避免發生往往讓部份經驗不足之臨床人員重複提問相同情境問題、且資料尚未妥善保存之問題。

 

  • 於106年5月完成建置的「國內外實見習訓練人員管理系統」,衛福部委託台灣野村顧問公司(NRI) 於108年8月12日到院會商,積極向本部諮詢平台建置經驗,本院榮獲衛福部肯定為全國唯一提供線上平台申請之醫學中心

 

 

 

109年

 

  • 109年10月13日開辦記者會發表_「醫療AR教學APP」,特別運用擴增實境 (AR )系統,設計出一款健康者及慢性心臟衰竭、心肌梗塞、開心手術、退化性膝關節炎手術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等患者皆可適用的「醫療AR教學APP」,民眾就可DIY進行肌力及行走訓練,居家防疫更健康,此APP適用於智慧型手機、平板等不同載具,獲民眾廣大回響。

 

  • 109年5月29日發表新聞稿_ AR+VR訓練~醫界生力軍實力大躍進,利用擴增及虛擬實境(AR-VR)技術,訓練新進年輕醫師插管及癌症病灶定位測量技能,透過AR眼鏡互動,學習正確技能細節步驟,利用4D虛擬影像,了解臟器構造,精準定位肝癌病灶並測量尺寸,跳脫傳統實作示範教學方式,突破急重症照護臨床技能訓練的極限,大幅增進新進醫師臨床技能。109年6月5日華人健康網記者也追蹤報導_北榮首創一條龍式AR與VR訓練五法寶~打造新冠肺炎照顧醫護鋼鐵人。

 

 

110年

 

  • 推出門診視訊教學影片:110年5月24日起,臺北榮總擴大辦理通訊診療服務,依據各專科特性,提供21個科別實施通訊診療,民眾只要先上網預約,在約定時間內,醫師將透過電話或是視訊進行診療,從看診到付費零接觸,至6月底,已有近4000人次使用。臺北榮總教學部為提高視訊門診品質,避免民眾因疫情害怕就醫而延誤病情,特別製作「視訊禮儀教學影片」,加強醫護人員問診技巧,增加民眾對於視訊診療的信心,加速建置完善的視訊醫療體系。減少移動避免接觸,可有效圍堵COVID-19病毒傳播,疫情期間,遠距通訊平台已成為日常生活、工作、教育甚至醫療的重要工具,遠距醫療必將成為未來趨勢,如何提供便利、高品質的通訊門診服務十分重要。相較於實體門診,視訊門診對於病人整體觀察及互動受限,醫師問診的技巧與方法十分重要。「視訊禮儀教學影片」中,以環境佈置、醫病禮儀、傾聽與觀察、保持對話節奏與適當決策、確認與回饋等五大步驟,示範線上診療肝硬化患者,即時給予專業的指導與建議,讓病人及家屬不需至醫院,線上即能獲得專業的醫療服務.另擬定【視訊門診_網路禮儀操作指引暨自我檢核表】,讓醫師看診前能迅速瀏覽指引,視訊診療品質大幅提升。

 

  • 110年7月27日本院圖書館榮獲中國時報報導:「淬鍊不凡 臺北榮總圖書館生醫資料庫訓練藍海模式」。109年初新冠疫情開始,臺北榮總即發揮強大的醫療能力,提供最大的醫療服務量能。不僅滾動式配合國家防疫,收治染疫病人,並持續服務所有其他疾病的患者,同時也提供醫院最大檢驗量能,善盡醫學中心責任,以篩檢方式替病人解決疑慮,替社會抓出黑數。110年3月疫苗進口後,臺北榮總也是重要接種醫院。圖書館也在疫情中不間斷提供醫院各式最新、最佳文獻相關新知資訊,善盡圖書館應盡的義務。而生醫資料庫之訓練與各項服務,也在既有的基礎下持續進行。5月疫情三級警戒開始以來,更迅速調整步伐整理國內外各醫學出版單位所提供疫情的嶄新訊息,提供更多線上醫學數位資源及影像資料,優良表現,獲得各界一致好評。臺北榮總教學部醫學圖書館多年來在長官的支援與團隊努力下,服務的成功模式,獲得好評,締造了不可忽視的社群影響力。109年獲得仰德集團實物捐贈,朝智慧圖書館目標邁進。臺北榮總醫學圖書館經多年的淬鍊,已成為醫院圖書館模範,更以資訊藍海的基礎,精易求精,持續創新服務特色,蔚為典範,以達成「精準醫療」為目標的強力後盾。

 

  • 首度籌辦CiC青創提案大賽:為鼓勵全院同仁致力於醫藥技術或服務的創新、發明、改善,以造福病患、培育醫療創新人才並推動醫療創新之精神,以公開有獎方式鼓勵具優秀創意同仁投入,針對各項類別分組,提出方案構想說明,包含創新、發明、改善的過程、困難及解決方案、預期成效及目標,所得獎之提案內容將有機會進一步申請本中心計畫經費、及CiC委員輔導。本次大賽最終共?得94件提案,包含服務創新及流程改善37件、新媒體應用15件、臨床技術15件、醫療器材、教具27件,院內同仁十分踴躍參與本活動,共34個單位投稿參賽,94組參賽。
  • 110年7月10日起,於每週六籌辦防疫視訊研討會連續四場,針對疫情期間四個面相(政策執行與引領/醫療與公共衛生/資訊與智慧化/研究與醫學教育)的相關主題,參加人數共計38446人次,廣受好評。
  • 編彙並於110年10月26日出版臺北榮總Covid-19防疫專刊—精進現況  儲備未來  系統性經驗傳承、溫馨小故事集錦及編製防疫之路影片
  • 編彙並於110年12月29日出版臺北榮總Covid-19防疫專刊-見疫勇為  手護健康-中正紀念堂疫苗接種紀實專刊及編製臺北榮總防疫榮耀之路影片

 

111年

  • 增設中正樓21樓住院醫師研休室及長青樓4、6、8樓實習醫學生室,建置完善舒適研(休)息空間及資訊設備,均獲高度使用及滿意好評。
  • 增設醫教奉獻青年獎,表揚傑出醫師及醫事人員,培育優秀醫學教育人才。
  • 開始實施以能力為導向的醫學教育與教師培育計畫,未來將循序推進。
  • 優化院內急救證照管理平台,協助各部科急救證照管理員管理及督促部科內同仁確實依規定完成訓練,使資料管理更具有機動性與準確性,讓大家能在最短的時間拿到最正確的資訊。
  • 為鼓勵本院各級醫事人員(醫師與其他醫事職類)致力於發展醫學教育相關新創研究,於111年6月15日新訂定「醫學教育學術新創優秀論文獎選拔作業要點」,並公開表揚獲獎者,獲獎論文者,由參選代表於公開場合口頭演講,以供院內同仁標竿學習,期望吸引更多人投入醫學教育研究,嘉惠更多學子。作業要點請點此
  • 獲獎榮耀與肯定→https://wd.vghtpe.gov.tw/medu/Fpage.action?muid=18422&fid=16618

 

112年

  • 建置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產生系統:SDM平台列為評鑑重要項目之一,平台已於112年3月上線,住院系統及門診系統整合,醫師可以在HIS上進行SDM醫囑開立,並產生QR CODE讓病人透過掃碼進行SDM填寫。SDM後台可以進行填寫狀況的追蹤及填答率統計。支援護理同仁協助病人在充分瞭解的情況下為自己的醫療策略做決定,截至8月23日有39個SDM主題有開立記錄,總開立數556,總完成數387,填答回覆率69.6%,數據穩定成長中,因院內各部科的配合與回饋協助系統竭力優化,操作使用情況越加順利。
  • 獲獎榮耀與肯定→https://wd.vghtpe.gov.tw/medu/Fpage.action?muid=18422&fid=16618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