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線上報名+研究論文摘要徵稿】112年11月17日(五)國際醫學教育研討會─「生成式AI及其創新發展對當代醫學教育的影響」

發佈日期:
發佈者:臺北榮民總醫院教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814

112年度台北榮民總醫院國際醫學教育研討會

臺北榮民總醫院攜手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及臺北榮總桃園分院與新竹分院聯合舉辦2023年國際醫學教育研討會,於2023年11月17日在臺北榮民總醫院隆重舉行。以嘉惠臺北榮總國內外實見習年平均近3,000人次,師資近4,026人。臺北榮民總醫院願景為配合國家醫學教育政策,培育國內之醫療尖端人才,並與臨床與研究單位共同合作,期望能成為國內外醫療學員之首選臨床訓練醫院。期望透過一年一度國際醫學教育研討會舉行,融合臨床醫療技術、醫學教育、業界產學,不斷精益求精,更上層樓,同時與國際醫學教育接軌,貫徹國家級醫學中心研究、服務、教學三大任務。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激化了科技產業發展。在這後疫情時代,生成式AI是當代科技發展的重要議題,在醫療領域亦擁有巨大發展需求與潛力。智慧醫療創新應用,不僅在臨床決策上提升醫療品質,於當代醫學教育領域應用與發展也發揮莫大助益,為人類帶來更好的健康福祉,但是也不免將對醫學教育帶來不小的影響與衝擊。在這思潮下,臺北榮民總醫院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臺灣醫學教育學會以及臺北榮總桃園分院與新竹分院籌辦2023年臺北榮民總醫院國際醫學教育研討會:「生成式AI及其創新發展對當代醫學教育的影響The Impact of Generative AI and its Innovative Developments on Contemporary Medical Education」

本次研討會主軸邀集AI產業、政策及教育研究各方專家學者齊聚一堂,集思廣益探討生成式AI創新發展對當代醫學教育的影響。首先,AI產業創新應用面,探討生成式AI於各種醫療領域及醫療AI產業之現行應用與未來發展。我們了邀請包括美國奧本大學衛生服務管理計畫Haneen Ali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工智慧中心游家鑫副主任、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藥學院Lingtak-Neander Chan教授、臺灣醫學教育學會理事長暨臺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教授、臺北榮總醫療人工智慧發展中心楊智傑副主任、微軟首席技術長花凱龍博士、華碩AICS研發團隊Stefan Winkler 總監,多元領域面向的提供醫學教育者及醫學生等各界學員豐富之主講議題。

第二於政策面,邀請FIP世界藥學會副主席Dr. Lars-Åke Söderlund、中原大學教務處皮世明教務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凌憬峰副院長、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孫以瀚所長、臺北榮總教學部楊盈盈主任、臺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楊仁宏執行長、臺北榮總教學部教師培育科鄭浩民主任等醫學教育決策者,討論生成式與創新A I科技應用於醫學教育之看法。

最後,教育與研究方面以「掌握生成式AI醫學研究新契機」為主題,由臺北榮總家醫部陳育群主任、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教學研究中心王瑛玫主任、國立中山大學醫學院陳彥旭副院長,帶領大家共同探討這些先進技術如何深刻影響醫學教育的未來。

同時,在這些講座中,國內醫學教育的專家也將共同座談,討論AI科技帶動的跨域人才培育工具新思維。

本次研討會也特別舉辦兩場工作坊,邀請HTC醫學VR張庭榕總監、國立宜蘭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黃朝曦副教授,提供與會學員實境操作與互動式討論教學。此外,本次研討會舉辦兩場次的論文口頭發表,邀集全國學術界及研究人員踴躍投稿發表相關主題經驗及研究結果。

研究論文徵選主題有七類,內容範圍包括「 AI對醫學教育影響與應用」、「系統化的評核操作/工具」、「創新的評估工具」、「CBME 創新評估糸統」、「全人/跨領域教育訓練的成果推廣」、「智慧醫療下全人/人文教育之創新研究」、「醫師工程師/科學家的人才培育」。歡迎全國學術界及研究人員踴躍投稿發表相關主題經驗及硏究結果。

這是一個極為難得的機會,期望藉由本次國際醫學教育研討會舉辦讓您能與各界領域內的佼佼者進行深入的交流與學習。除了帶給您前瞻性視野,由國內外頂尖的專家學者帶您了解醫學教育中最新的AI與大數據應用;跨領域交流,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您能與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進行深入交流;以及實用指南,您將獲得基於最新的研究和應用所產生實用的教學和研究建議。特別是對於從事醫學教育的專家學者和對AI與醫學教育交集領域感興趣的研究人員而言,相信本次研討會將提供您寶貴的見解和實用的指導建議。

 

重量級講者陣容(錯過可惜!)

【主會場】

  • Haneen Ali, Ph.D.,:美國奧本大學衛生服務管理計畫副教授。
  • 游家鑫副主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工智慧中心副主任。
  • Lingtak-Neander Chan, PharmD.: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藥學院教授。
  • 倪衍玄院長:臺灣醫學教育學會理事長、臺大醫學院院長。
  • 楊智傑所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所長暨數位醫學暨智慧醫療推動中心中心主任、北榮醫療人工智慧發展中心副主任。
  • 花凱龍博士:微軟首席技術長。
  • Stefan Winkler:華碩AICS研發總監、新加坡國立大學 IEEE副教授與 AAIA 院士。
  • Dr.Lars-Åke Söderlund:FIP世界藥學會副主席
  • 皮世明教務長:中原大學教務處教務長。
  • 凌憬峰副院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北榮放射線部主任級主治醫師、台灣醫學教育學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
  • 孫以瀚所長: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所長。
  • 楊盈盈主任:北榮教學部部主任、台灣擬真醫學教育學會理事長。
  • 楊仁宏執行長:臺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執行長、台灣醫學教育學會監事。
  • 鄭浩民主任:北榮教學部教師培育科主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教授。
  • 陳育群主任:臺北榮總家庭醫學部社區醫學科主任、臺北榮總醫學研究部大數據中心主任。
  • 王瑛玫主任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教學研究中心
  • 陳彥旭副院長:國立中山大學醫學院副院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醫學系教授。

【Workshop】

  • 張庭榕總監:HTC醫學VR總監。
  • 黃朝曦副教授:國立宜蘭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本研討會歡迎全國學術界及研究人員踴躍投稿發表相關主題經驗及硏究結果。

  • 徵稿內容範圍:
    1.    AI對醫學教育影響與應用
    2.    系統化的評核操作/工具
    3.    創新的評估工具
    4.    CBME 創新評估糸統
    5.    全人/跨領域教育訓練的成果推廣
    6.    智慧醫療下全人/人文教育之創新研究
    7.    醫師工程師/科學家的人才培育
  • 摘要投稿格式及規範:請點此下載
  • 投稿範例:請點此下載WORD檔
  • 投稿方式:請將Word檔寄至【library@vghtpe.gov.tw】,恕不接受紙本稿件,來信投稿時,請務必註明聯絡人之姓名、電話及電子郵件。
  • 投稿期限:即日起至2023年10月06日(星期五)中午12點止。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