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低血糖預防

低血糖預防  Hypoglycemia Education

   糖尿病不是高血糖嗎?怎麼會發生低血糖呢?事實上,糖尿病病人發生低血糖的情況並不少見,主要原因為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和飲食或運動沒有配合。一般人較重視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的慢性併發症,包括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神經病變、眼睛病變等,殊不知低血糖也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嚴重時可能會有致命的危險。因此,我們在血糖控制良好的同時,一定要認識低血糖的發生及如何避免,才是完整的糖尿病衛教觀念。

    首先,我們要了解何謂低血糖。以血糖測量值來說,一般認為小於70 mg/dl為低血糖。但這還要配合患者主觀的感覺來認定,因為有些人可能血糖還沒有到70 mg/dl以下,已經有明顯的低血糖症狀,我們還是要當作低血糖小心處理。低血糖的症狀包括(一)自主神經症狀:饑餓、顫抖、冒冷汗、心悸、心跳加速等等和(二)中樞神經症狀:言語不清、注意力無法集中、視力模糊、嗜睡、意識不清,甚至抽筋、昏迷。自主神經症狀的發生,就是要提醒我們盡快進食以避免低血糖惡化;如果沒有適時進食處理影響中樞神經時,患者可能會失去自救的能力。糖尿病患者尤其是曾經發生過低血糖或血糖控制較嚴格的情況,會建議隨身攜帶一些糖果、幾片餅乾,以備不時之需。

    低血糖發生的時機,多半是在飲食或運動不配合的時候,例如(一)吃過血糖藥卻忘記吃飯或未按時吃飯、(二)生病時如拉肚子、食慾降低,糖份攝取不足等情況、(三)運動後醣類消耗增加時、(四)大量飲酒影響到醣類的吸收和葡萄糖新生。上述情形,是可以在生活中多注意而加以避免。然而有些低血糖的原因,包括較為嚴格的血糖控制,以及肝、腎功能變差而影響到降血糖藥物的代謝等情況,則需要定期回診檢查,醫師視情況調整藥物。一旦低血糖或者懷疑是低血糖的時候,除了先吃糖處理外,需要提早回診讓醫師查明原因及討論後續的處理方式。若情況嚴重意識障礙,就需要馬上送急診,以避免因為低血糖昏迷過久,而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最後,我們還要認識低血糖可能會造成反彈性高血糖的概念。低血糖發生時,身體為了度過危機,常會分泌促進血糖上升的一些賀爾蒙造成反彈性的高血糖。反彈性高血糖的處理方式,不是增加降血糖藥物的劑量,反而要減少藥物劑量,直到沒有低血糖發生,血糖才會趨於平穩。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要和它長期奮鬥和平共存,低血糖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希望透過本文能夠幫助糖尿病患者對低血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更懂得照顧自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