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硼中子捕獲治療

 

硼中子捕獲治療(B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


什麼是硼中子捕獲治療?

硼中子捕獲是一門發展中的癌症治療技術,原理是利用硼對中子吸收後分裂為鋰與阿法粒子來治療癌症,其概念最早在 1936 年於美國賓州的富蘭克林研究所被提出。經過醞釀與技術發展,美國麻州總醫院首先於 1954 年將 BNCT 技術運用於神經膠質母細胞瘤患者,此後相關研究也逐漸在歐美日各國開枝散葉,目前除對於神經膠質母細胞瘤外,也廣泛用於復發性頭頸癌的治療。

在硼中子捕獲治療其原理方面,是一種標靶放射治療,原則是讓含硼的藥物注入癌症病人後,使它們只被癌細胞所攝取,接著讓病人暴露在低能中子下,利用硼容易與中子產生核反應之特性,放出殺傷力強但範圍短且密集之阿法粒子,達到殺死癌細胞,卻不造成周圍組織損傷的目的。因此為使硼中子捕獲治療成功,含硼藥物和中子源將是有兩個非常必要的要件。

首先在含硼藥物方面,必須對惡性細胞有高度的專一性,最好在腫瘤的濃度和正常組織的濃度比要三到四比一以上。目前主要的藥物為模擬腫瘤細胞增生時所需要的化學前驅物例如 BSH(Biodistribution of sodium borocaptate)或 BPA(Boronophenylalanine)。

而在中子源方面,較低能量的熱中子已被證實與硼會有較佳的反應。目前的來源主要是利用核反應爐產生,但反應爐的缺點是成本高且可近性低,且會牽涉到環保上的議題,因此近年來也逐漸開發出利用直線加速器來製造 BNCT 中子源的系統,不但可近性高成本低,且較沒有核反應爐在環境議題上的困擾。

而我國目前在臺北榮民總醫院與清華大學的密切合作下,於民國 99 年在 8 月 11 日和 8 月 13 日分別執行了國內第一位和第二位復發性頭頸癌病人 BNCT 治療,而至 104 年 5 月為止,已有 20 位以上患者在評估不適合一線治療後,接受 BNCT 治療,其中不少患者達到腫瘤局部完全控制之目的,至今臨床試驗也持續進行中,台灣與日本亦是目前 BNCT 臨床研究活耀的國家之一。

雖然說 BNCT 理論上是一種理想的治療,但其仍有侷限性的存在,首先是因為熱中子的穿透有限,以此較深部腫瘤治療效果較好,而不同患者腫瘤對於含硼藥物吸收亦有不同,假如腫瘤對於含硼藥物吸收有限,亦會影響其治療效果。因此目前臺北榮總與清華大學之進行中之臨床研究仍以復發頭頸癌為主,且進行治療前,須經過審慎且全面的評估,適合之患者才可進行,且未來將適應症推廣至腦癌及其他較表淺之腫瘤。

 

台灣中子捕獲治療研究學會
Taiwan Society of Neutron Capture Therapy (TSNCT)


https://tsnct.org.tw/about_bnct/

 

 

 

腦瘤.頭頸癌病友..最後希望是「它」! 醫:擊敗惡性腫瘤...|十點不一樣20220209

上架日期:2022.02.09;影片長度:3:40

 

什麼是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我適合BNCT療法嗎?精準治癌專業醫師現身解答 |合作推薦

上架日期:2022.12.26;影片長度:7:00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