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常見問題

 

     

 

關於放射線治療技術


  1. 什麼是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是一種使用高能量的電磁波或粒子來摧毀腫瘤細胞的治療方法。這些高能量的輻射會對腫瘤細胞 DNA 造成損傷,使其失去能力進行細胞分裂和生長,從而減緩或停止腫瘤的生長。

    放射治療通常使用 X 射線,但也可以使用粒子射束。由於接受 X 光攝影檢查的台語稱為「照電光」,因此早期才會將放射線治療稱為「電療」。其實病人在治療時,不會有被「電」的感覺,也不會有疼痛。

    接受放射線治療時,醫療專業人員會使用加速器將射束精確地照射到腫瘤部位,盡可能地減少對周圍正常組織的損傷。放射治療的療程會根據腫瘤的大小、位置和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

    放射線治療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和其他治療方法一起使用,例如手術、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以達到最佳效果。

     

  2. 什麼是光子治療?


    光子治療,又稱體外遠隔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 X 光來殺死癌細胞的治療方法。這些光子束由直線加速器產生,從體外傳遞輻射,瞄準腫瘤區域進行照射。

    光子治療包含以下技術: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ntensity 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IMRT)、體積調控弧形放射線治療(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Therapy, VMAT)等。

     

  3. 什麼是三度空間順行放射治療(3D Conformal Radiation Therapy)


    三度空間順行放射治療是一種放射治療技術,利用電腦斷層影像來獲得三度空間的解剖學資訊,使治療區域盡可能貼合腫瘤的形狀,以提供適當的治療劑量,同時最小化正常組織的劑量。此技術已經成為現代放射治療的重要組成部分,被廣泛應用於許多腫瘤治療中。

     

  4. 什麼是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ntensity 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IMRT)?


    為了使形狀不規則之腫瘤得到更高的放射劑量,且又要顧及相鄰之重要器官之耐受劑量,在治療照野內依不同位置而加以調控放射劑量,經由快速的電腦執行反覆運算,直到所運算出的強度分配最符合事先所輸入之治療目標,使腫瘤厚度較大的位置得到較高強度之放射劑量,腫瘤厚度較小或穿透重要器官的位置得到較低強度之放射劑量。

    IMRT 使放射劑量能更精準地依據腫瘤形狀及深度來分布,並能降低相鄰之重要器官的劑量,以達到更好的腫瘤控制率及患者的生活品質。

     

  5. 什麼是重粒子治療?


    放射線治療使用的輻射線包括電磁波(如 X 光及 γ 射線)與粒子射線,前者使用高能量的光子,而後者使用加速後的粒子,來破壞腫瘤細胞。詳細介紹請參考「重粒子治療簡介」。

     

 

關於放射線治療


  1. 接受放射線治療可能會出現哪些反應及副作用?


    最常見的是倦怠感。因疾病、治療、檢查、焦慮…等因素,而造成休息、睡眠以及作息的干擾。再加上治療後細胞遭到破壞造成代謝廢物的堆積,而導致的一種無法打起精神的無力感。

    而根據治療部位的不同,可能會出現的反應也會不同。如下述:

    照射部位 有可能出現之副作用
    頭: 掉頭髮、噁心、嘔吐。
    頭頸部、口腔: 口乾、黏膜破損、味覺改變、喉嚨痛、吞嚥困難、噁心、嘔吐。
    乳房: 皮膚反應。
    胸部: 偶有咳嗽反應。
    上腹部: 噁心、嘔吐、食慾不振。
    下腹部: 腹瀉、小便不適、頻尿。

    治療反應並不一定會出現,這和治療的方法、劑量的大小、疾病的變化等,都有很大的關係。當出現治療反應或副作用時,請不要慌張,請告訴您的主治醫師,主治醫師會依您的反應或副作用狀況給予適當的藥物,來幫助您度過此階段身體生理方面的不適。

    建議您適度的調整生活作息,多補充營養、預防感染及多休息。

     

  2. 每一位接受體外放射線治療的病人,都會出現治療反應嗎?


    不一定。放射線治療的反應,會因人及治療部位而異。

    您可能在整個治療過程中,沒有任何反應出現、或只有輕微反應,也可能出現較嚴重的副作用。

     

  3. 接受放射治療是否要隔離?


    不需要。當病人離開治療室後,身上不會帶有任何輻射線,所以不需要採取任何的輻射防護隔離措施。

     

  4. 放射線治療時會有什麼感覺?


    就如同照 X 光檢查一樣,沒有任何的感覺,只需平靜的躺在治療床上不動,或是配合呼吸即可。

    當您進入治療室後,技術師將依治療計劃條件,配合輔具的使用,調整您的姿勢。

    當放射治療技術師調整好各項條件後,將會退出治療室至治療控制台操作加速器,並開始您今天的放射治療,這時您會開始聽到機器運轉的聲音,這時毋須緊張,請保持放鬆的心情。

    當您有任何不舒服或需要時,請出聲或打手勢,放射治療技術師會立即停止治療機的運轉,進入治療室內協助您。在放射治療技術師尚未來到您身邊時,請您暫時維持治療的姿勢,以免發生意外。

     

  5. 放射治療期間,要注意些什麼?


    • 充分的休息和睡眠。
    • 良好且足夠的營養。
    • 妥善的照顧好治療部位的皮膚。
    • 執行護理師針對您個人的特別護理指導。
    • 治療期間並不適合在合併使用民間的各式偏方。

     

 

關於重粒子治療


  1. 要如何接受重粒子治療諮詢?


    請您準備病情相關的病歷資料與影像光碟後,預約本院放射腫瘤科醫師的門診接受諮詢。詳細需準備的資料以及預約流程請參考「重粒子諮詢門診預約流程」。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請透過網頁上的諮詢窗口聯繫。

     

  2. 什麼樣的癌症適合重粒子治療?


    並非所有疾病都適合重粒子治療。重粒子治療適用於不能開刀或拒絕開刀之腫瘤病患,且影像上有可是腫瘤之病患。本治療中心目前治療對象如下:

    • 部分頭頸癌腫瘤
    • 早期食道癌
    • 肺癌
    • 肝癌、肝內膽管癌
    • 胰臟癌
    • 腎臟腫瘤
    • 復發大腸直腸癌
    • 攝護腺癌
    • 子宮頸、子宮體癌
    • 肉瘤、骨肉瘤、脊索瘤
    • 轉移性肺腫瘤、轉移性肝腫瘤
    • 淋巴結轉移

    詳細適應症請參考「重粒子治療適應症及次數」。

    (不符合以上癌別之病患,若仍想諮詢重粒子,請參考上題,預約醫師門診為您評估及討論。)

     

  3. 曾經接受過放射線治療,還可以接受重粒子治療嗎?


    不一定,醫師須評估您過去照射部位和劑量。

    請您準備好過去接受放射治療的詳細病歷資料,關於是否適合重粒子治療,需由本中心的醫師及癌症多團隊醫師們共同評估,慎重判斷。

     

  4. 重粒子治療的流程是如何?


    當經過醫師評估確定您的疾病適合重粒子治療,將會為您安排治療前的準備工作,包括固定模具的製作與電腦斷層模擬定位,特殊癌別可能還需要置放金屬標定物。接著醫師與物理師將會設計治療計畫。當您接獲醫療人員通知後,即開始治療。

     

  5. 一次的治療時間多久?


    治療時間因您的疾病、是否需配合呼吸、脹尿等而有不同。

    治療部位若有腸氣,影響治療計畫的執行,也可能請您下治療台活動後再重新確認治療位置。

    大致而言,治療時間約 20-60 分鐘不等。

     

  6. 治療時會疼痛嗎?


    治療時不會感到疼痛。就如同照影像檢查一樣,沒有任何的感覺,只需平靜的躺在治療床上不動,或是配合呼吸即可。

     

  7. 重粒子治療會有哪些副作用?


    由於重粒子治療為高精度治療,每位患者接受重粒子治療後的副作用會依治療部位、照射方向、與治療劑量而有很大的不同。

    在治療前,主治醫師與護理師會詳盡地和您解釋可能的副作用,以及說明相關治療時的照護。

    衛教資訊請參考「衛教資訊」。

     

  8. 治療完後腫瘤會消失嗎?要如何評估治療效果?


    不同類型的腫瘤的反應會有差異,但整體而言,腫瘤會隨著時間而逐漸縮小,縮小時間長短也會因為不同腫瘤而有所差異。

    腫瘤治療後,可能在影像檢查下產生治療後的變化或疤痕組織,因此腫瘤可能不一定會完全的消失,只要腫瘤失去活性沒有再長大,即為疾病穩定狀態。

    而治療效果通常透過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核磁造影、正子攝影等,或透過腫瘤標誌的指數來評估。請遵照醫師為您安排的回診與檢查時間定期追蹤。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