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衛教資訊

 

臺北榮總護理部健康e點通
(癌症館)

 

     
通用
  1. ★放射線治療

  2. ★放射線治療皮膚反應之自我照護

  3. ★癌症病人營養

腦、
頭頸
  1. 腦瘤放射線治療之照護

  2.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之口腔衛生保健

  3. 口腔癌病人居家照護

  4. 頭頸癌病人之吞嚥訓練

胸腔、
上腹
  1. 食道癌患者接受放射線併化學治療之照護

  2. 肺癌病人之照護

  3. 肝癌之照護

  4. 胃癌之照護

  5. 胰臟癌之照護

下腹
  1. 子宮內膜癌之照護

  2. 子宮肉瘤之照護

  3. 子宮頸癌之照護

  4. 大腸直腸癌之照護

  5. 膀胱癌之照護

  6. 肛門黏膜之照護

  7. 陰道腔內近接放射線治療

其它
  1. 上腔靜脈症候群之照護

  2. 淋巴引流照護

  3. 淋巴瘤病人之照護

  4. 骨肉瘤病童之照護

  5. 緩解癌症疼痛注意事項

  6. 癌因性疲憊症之自我照護

  7. 癌症病人味覺改變之照護

  8. 癌症病人噁心嘔吐之照護

重粒子
  1. 一、副作用

    重粒子治療是局部性的治療,副作用的產生與治療部位、治療範圍大小、放射線劑量等因素有關,嚴重程度不一定。一般分為急性副作用(治療期間至結束後 3 個月)及慢性副作用(治療結束後 3 個月後至數年不等)。

    急性副作用:皮膚炎、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脹、腹瀉、腹痛、癌因性疲憊、血糖升高等。

    慢性副作用: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腸道狹窄阻塞或形成廔管、十二胸椎和第一腰椎椎體骨折等。

     

    二、治療期間之自我照顧

    1. 皮膚照護:

      1. 定位後到療程結束前,請不要泡澡或使用肥皂、沐浴乳,身體清潔建議以 40℃ 以下溫水進行擦澡或淋浴,若治療的標示線不清楚時,請告知放射師處理,不要自行補畫

      2. 治療前,治療部位避免使用任何保養品或藥膏,若皮膚乾、癢時,不要以指甲搓抓或自行塗抹藥物,請告知醫護人員處理。

      3. 請選擇寬鬆、棉質的衣物避免摩擦。(請參考放射線治療皮膚反應之自我照護

    2. 腸胃道照護:

      1. 上腹部重粒子治療期間可能會有噁心的感覺,建議採均衡清淡之溫和飲食,少量多餐,選擇易消化吸收、低油、無刺激性的低纖維食物,避免食用炒、炸、油膩及產氣的食物。(請參考癌症病人噁心嘔吐之照護癌症病人營養

      2. 若出現腹瀉症狀時,應注意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並建議採低渣飲食

      3. 請不要飲酒或吸菸,以免增加腸胃道刺激。

      4. 若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請告知醫護人員,由醫師開立藥物來改善不適。

      5. 若有營養相關問題,可與治療團隊討論或至營養諮詢門診

    3. 癌因性疲憊照護:

      1. 透過適度運動可以改善疲憊感,建議選擇輕鬆較不費力的散步。

      2. 設定活動的優先順序、先完成最重要的事情;日常工作可分段進行,與家人、朋友共同討論家事分配,協助分擔。

      3. 建議白天疲憊時可小憩 15~20 分鐘,午睡不要超過 2 小時,以免影響夜間睡眠。

      4. 可透過醫院或專家(如:心理師),學習相關壓力因應技巧、心理支持,提升自我處理疲憊的能力。(請參考癌因性疲憊症之自我照護

     

    三、治療結束之自我照顧

    1. 療程結束後,以輕柔方式除去皮膚標示線,可塗擦乳液改善皮膚乾燥情形,少數病人照射部位的皮膚會有慢性色素沉著變化(皮膚顏色變深或較黑),稍微影響外觀,但不影響身體功能或日常生活。

    2. 治療結束後 1~3 個月內請避免泡溫泉或游泳

    3. 療程結束後建議仍保持均衡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勿飲酒或吸菸以增加腸胃道刺激。若發現黑便、血便或腹痛情形,請立即就醫。

    4. 若有局部骨頭疼痛或不適,請務必告知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2. 一、常見副作用

    重粒子治療副作用的產生與病人體質、治療部位、治療範圍大小、放射線能量、劑量等因素有關,合併使用化學治療也可能會加重治療的副作用。一般而言,副作用又可分為急性、次急性、慢性副作用。急性副作用發生於治療期間,次急性副作用發生在治療結束後6到12週,慢性副作用則發生在治療三個月以後到數年不等。相較於傳統光子治療,接受重粒子治療的病人所發生的副作用較傳統光子治療輕微。

    早期副作用如:頻尿、尿弱、皮膚炎、尿滯留;

    慢性副作用:可能少機率出現血便(< 10%,需要治療者 < 1%)、血尿(< 10%,需要治療者 < 5%)、勃起影響比較少,但可能會有精液減少或血精的問題。

     

    二、治療期間之自我照護(請參考放射線治療皮膚反應之自我照護

    1. 皮膚照護

      1. 請選擇寬鬆、棉質衣服,避免穿著緊身衣或使用過緊的腰帶。

      2. 治療部位皮膚不建議使用肥皂或沐浴乳,請使用 40℃ 以下溫水進行淋浴,可用手掌親拍方式清洗後再以毛巾按乾。

      3. 治療期間,請避免泡澡、游泳或泡溫泉

      4. 皮膚癢時,以清水輕拭或冷毛巾輕敷,不可用指甲抓癢;請您將指甲剪短,減少對皮膚的刺激或傷害。

      5. 治療前,治療部位避免使用任何保養品,避免增加表皮的放射線劑量;皮膚有破皮時,僅於當日治療結束後使用醫師處方的藥品,不可以自行塗抹藥物或油類等偏方。

      6. 請維護治療部位的標示線,若標示線不清晰時,放射師會幫您補劃線,請勿自行補劃,以維持治療精確度。

    2. 治療期間尿道炎、膀胱炎之日常照護

      1. 若無飲水限制,建議每日喝水 1,500~2,000 C.C.,養成不憋尿習慣。

      2. 治療前請將大便解乾淨,若有便秘、肛門疼痛情形,請與您的醫療團隊討論,必要時醫師會開立藥物。

      3. 治療期間可能會出現尿道炎或膀胱炎症狀,如:頻尿、解尿不乾淨、解尿灼熱或疼痛、尿液混濁甚至帶血、下腹脹痛、發燒等。如出現以上情況,請立即與您的醫師、護理師聯絡,必要時醫師會開立藥物。

    3. 疲憊感之日常照護(請參考癌因性疲憊症之自我照護

      1. 透過適度運動可以改善疲憊感,建議選擇輕鬆較不費力的散步。

      2. 能量保存法:設定活動的優先順序,降低能量的耗損;調整工作、運動、休息的比例,日常工作可分段進行,與家人、朋友共同討論家事分擔。午睡休息時間建議勿超過 2 小時

      3. 建議攝取足夠熱量及蛋白質等,可與治療團隊討論飲食或營養相關資訊(請參考癌症病人營養),或至營養諮詢門診

     

    三、治療結束後之自我照護

    1. 療程結束後,以輕柔方式除去皮膚標示線,可塗擦乳液改善皮膚乾燥現象,治療結束 1 個月後皮膚發紅或乾燥等現象,可以獲得改善。

    2. 治療結束後 1~2 個月內請避免泡溫泉或游泳。少數病人照射部位的皮膚會有慢性色素沉著變化(皮膚顏色變深或較黑),此現象可能在治療結束後數個月甚至數年出現,稍微影響外觀,但不影響身體功能或日常生活。

    3. 頻尿、解尿後仍然有殘尿感等不舒服症狀,治療結束後仍有可能持續 1~2 星期,必要時醫師會開立藥物。若無飲水限制,建議每日喝水 1,500~2,000 C.C.,養成不憋尿習慣。

    4. 腹瀉或肛門發炎症狀大約在治療結束後兩周至一個月恢復。若有腹瀉情形,請多補充水分並採用低渣飲食,並避免辛辣及刺激性食物,服用醫師開立的止瀉藥緩解不適症狀。

    5. 治療後三個月內避免騎腳踏車或長時間坐類似腳踏車坐墊的堅硬椅子,減少陰部摩擦及接受壓力的機會。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