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腫瘤內科

 

腫瘤內科


負責門診化學藥物治療、標靶藥物治療、輸血治療等業務。

本科由下列三種方法,提供各類服務,如:主顧教育(client education)、化學治療(chemotherapy)、免疫治療(immunotherapy)、支持治療(supportive care)、疼痛控制(pain control)、安寧醫療(hospice care)。

  1. 住院治療(inpatient care):59 病房(C059)、69 病房(C069)、79 病房(C079)、119 病房(C119)。

  2. 門診藥物治療(day-care):治療室(drug administration room)。

  3. 門診居家化學治療使用連續性隨攜式幫浦注射。

 

化學治療業務發展


民國 69 年 5 月起首創臺灣地區科際合作全院性門診癌患藥物治療業務,以預約方式由醫師、護理師、藥師共同配合,為全院癌症病患提供化學治療及居家自我照護服務,並於民國 70 年設置門診化學藥物室,給予靜、動脈給藥及支持療法等醫療照護。

民國 72 年由羅志剛醫師負責業務督導,並聘請澳洲腫瘤學專家陳榮楷醫師協助發展業務,首先在無菌通氣櫃中進行化學藥劑的調配,以預防病人感染及抗癌藥劑調配引起的職業病,此項業務的創舉,不僅對減少各科癌症病患化學治療工作量,縮短住院日期,減少病人精神與經濟負擔有極大貢獻外,也提供病人極大的方便、舒適和安全效果。

民國 74 年:癌病治療中心正式分科,設放射治療科及藥物治療科。

民國 83 年 7 月:修編更名為癌病中心,設置放射腫瘤科及藥物放射治療科。

民國 98 年 2 月:門診化療室與血液腫瘤科輸血醫學中心整併為門診化療輸血治療室,隸屬癌病中心藥物放射治療科。

民國 111 年: 門診化學輸血治療室搬遷至新長青樓二樓,經過多年的施行與精益求精,不但對本院的腫瘤學醫師、護理人員及藥師的教育與訓練產生良好效果,也是其他醫院前來模仿學習的對象。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