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鎦-177治療

◆什麼是PSMA?

Prostate-Specific Membrane Antigen (PSMA)是表現在攝護腺癌細胞上的一種特異抗原,尤其會表現在惡性度較高的攝護腺癌細胞上。因其對攝護腺癌細胞的高度特異性及結合力,已大量被應用在攝護腺癌的影像診斷以及治療。以放射性同位素標記的各種PSMA製劑進行的正子掃描,是目前公認偵測攝護腺癌淋巴結以及遠端轉移的最佳工具,當換以鎦177同位素結合PSMA,則藥物就會在腫瘤部位釋放Beta粒子殺死癌細胞。

 

◆攝護腺癌治療新突破─鎦-177-PSMA

鎦-177-PSMA(Lu-177-PSMA)治療已被證實能有效延長轉移性去勢療法抗性病人整體存活時間、延後復發時間、減少骨骼相關併發症。在這群屬於晚期的轉移性去勢療法抗性病人中,研究中發現約一半的去勢療法抗性病人在經過治療後,PSA可下降超過50%。經鎦-177-PSMA治療後有一半的病人可以存活超過15.3個月,而沒有接受鎦-177-PSMA治療病人,一半僅存活11.3個月,以統計學的角度分析,鎦-177-PSMA治療為這群病人爭取了增加4個月的存活時間,降低了38%的死亡風險。

 

◆治療方式與療程

鎦-177-PSMA在2022年3月底獲得美國食藥署核准使用。其核准的基礎就是上述在2021年9月正式發表的第三期鎦-177-PSMA治療全球性臨床試驗結果。目前台灣已經可以透過專案藥物進口取得藥物,若是病情符合治療的條件,台灣的病人也已經可以接受鎦-177-PSMA治療的治療!目前標準的鎦-177-PSMA治療方式與療程為靜脈注射,每6周一次,共4~6次治療。由於鎦-177-PSMA藥物屬放射性同位素製劑,依據台灣法規,此類治療一但藥物劑量大於30毫居里就必須在專門的核醫同位素治療病房(或治療室)內進行。和信醫院也於8月份開始了第一例的鎦-177-PSMA治療。

 

◆副作用及照護

鎦-177-PSMA治療的副作用基本上都很輕微,比例最高的副作用是輕微程度的全身倦怠感、口乾、眼睛乾澀、噁心感或食慾不振,再來就是輕微程度的血球下降,這些副作用幾乎都會在休息後自行恢復,不會造成明顯的健康威脅或影響生活品質。

因此與其他的全身性療法如化療比較,鎦-177-PSMA治療過程可說是相當輕鬆。治療後還需要遵從簡單的輻射防護事項,例如短期需與配偶分床睡眠,其餘多為避免病人排泄物的汙染的作法,對於可以生活自理的病人而言,幾乎不用擔心會有麻煩。

 

姚醫師醫師

臺北榮總是國內首家採用PRRT療法(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的醫院,為了搶救1名6歲男童,首度用於治療兒童神經母細胞瘤,在降低癌細胞大軍的規模後,病童已順利完成骨髓移植,狀況穩定。

臺北榮總核子醫學部主治醫師姚珊汎表示,PRRT療法主要利用神經內分泌腫瘤細胞表面的「生長抑素受體」,可想像為捕手手套,當帶有放射性元素如鎦-177的載體被注射進入人體後,會直接被這些手套接住,然後導入腫瘤組織內釋放藥物,達到殺滅腫瘤細胞效果。臺北榮總PRRT療法已用於7名患者身上,腫瘤已減少達6、7成,且副作用主要是輕微掉髮,不適症狀低於其他療法。

姚珊汎醫師提到,目前治療腫瘤,開刀仍是第一線方式,但萬一發生轉移或有其他無法動刀的原因,神經內分泌腫瘤通常會先使用荷爾蒙治療延緩病況,其次則是標靶、化療與PRRT療法。外界對於核子醫學較熟知的是「診斷」,但近年「診療」已是一種趨勢,不只透過放射線同位素揪出病灶,並可提供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