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臺北榮總為國內第一家採用PRRT療法治療神經內分泌腫瘤

發佈日期:
發佈者:核醫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963

臺北榮總為國內第一家採用PRRT療法治療神經內分泌腫瘤

姚醫師醫師

臺北榮總是國內首家採用PRRT療法(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的醫院,為了搶救1名6歲男童,首度用於治療兒童神經母細胞瘤,在降低癌細胞大軍的規模後,病童已順利完成骨髓移植,狀況穩定。

臺北榮總核子醫學部主治醫師姚珊汎表示,PRRT療法主要利用神經內分泌腫瘤細胞表面的「生長抑素受體」,可想像為捕手手套,當帶有放射性元素如鎦-177的載體被注射進入人體後,會直接被這些手套接住,然後導入腫瘤組織內釋放藥物,達到殺滅腫瘤細胞效果。臺北榮總PRRT療法已用於7名患者身上,腫瘤已減少達6、7成,且副作用主要是輕微掉髮,不適症狀低於其他療法。

姚珊汎醫師提到,目前治療腫瘤,開刀仍是第一線方式,但萬一發生轉移或有其他無法動刀的原因,神經內分泌腫瘤通常會先使用荷爾蒙治療延緩病況,其次則是標靶、化療與PRRT療法。外界對於核子醫學較熟知的是「診斷」,但近年「診療」已是一種趨勢,不只透過放射線同位素揪出病灶,並可提供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