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房重建手術說明

資料來源為衛生福利部108年公告之「美容醫學處置(含美容醫學針劑注射處置)同意書及說明書範本」

 

病情說明:
讓因疾病、外傷或先天性因素而失去乳房的女性,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立即或延遲性的接受重建手術,使其恢復有雙側乳房的感覺,恢復其在生活與心理上之自信。

 

目的與效益:

  1. 立即性乳房重建,可減少因乳房切除後而造成的失落感或適應期。
  2. 延遲性乳房重建,可使原本較緊的胸部皮膚得到改善。

 

建議方法:

義乳植入(Implant)
手術時間:約1小時。
住院天數:立即性3-5天;延遲性不需要住院。
作法:
立即性重建:一次完成義乳植入。
延遲性重建:分兩次完成。第一次植入組織擴張器;第二次(與第一次約隔3個月):植入義乳。
優點:
1.     手術時間短。
2.     成功率98~100%,可達到穿衣服對稱的外觀。
3.     無另外傷口 。  
缺點:
1.     不自然。
2.     約21.5%胸部不對稱。
3.     莢膜攣縮,五年約30%。
4.     約有12.9%發生滲漏。
5.     約有15.8%發生感染。
6.     8.6%傷口癒合緩慢。
7.     放射治療後病人建議避免。

局部闊背肌皮瓣(Pedicle LD flap)
手術時間:約3小時。
住院天數:3-5天。
作法:將闊背肌肌肉及皮膚轉移至胸部。
優點:
1.     手術時間短。
2.     術後恢復快。
3.     成功率99~100% 。
缺點:
1.     通常肌肉皮瓣的量不夠,且易萎縮。
2.     觸感不好,較硬。
3.     肩部有時會緊緊的。
4.     背部有疤痕。

局部橫腹直肌皮瓣重建(Pedicle TRAM flap)       
手術時間:約4-6小時。
住院天數:7-10天。
作法:將腹部皮瓣、脂肪及一側腹直肌經由上腹部的隧道轉移至胸部,不需顯微手術接血管。
優點:
1.     自然。
2.     對稱。
3.     柔軟。
4.     成功率99~100%。
缺點:
1.     部分脂肪壞死約7-30%,範圍較大。
2.     部分皮瓣壞死約3-15%。
3.     腹部後遺症(如疝氣、腹部無力)約3-15%。
4.     腹部較痛。

深下腹動脈穿通枝皮瓣(DIEP flap) 或下臀動脈穿通枝皮瓣(GAP flap)*
手術時間:約6-10小時。
住院天數:7-10天。
作法:將腹部皮瓣包括皮膚、脂肪連同供應營養的動靜脈轉移至胸部後,將其血管以顯微手術與胸部血管連接,其後需在加護病房監測血管情況,約3~5天。
*是類似手術,利用臀部皮瓣脂肪重建。
優點:
1.     觸感佳、自然、對稱、柔軟。
2.     保留腹部肌肉,術後不會有腹部無力現象。
3.     腹部傷口較不痛、恢復快。
4.     病人滿意度最高。
5.     成功率98%。
缺點:
1.     手術及住院時間較長。
2.     因顯微手術,術後需臥床休息3~5天。
3.     部分脂肪壞死約3~5%,範圍較小。
4.     部分皮瓣壞死機率約1~2%。
5.     傷口發炎約2~3%。
6.     疝氣約小於1%。

乳房重建方式比較表格

 

可能併發症與發生機率及處理方法:
(沒有任何治療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這風險會依病人整體的身體健康狀況與及手術的嚴重程度而異。由於每一個病人都有不同的特殊風險與體質,故病人應於術前告知醫師現在用藥、過去病史和藥物過敏史,以使醫師可採取應有的預防措施,以確保手術順利進行。
(一)  義乳置入(或組織擴張器)重建
1.     胸部不對稱: 約21.5%; 可能須手術調整
2.     莢膜攣縮: 五年約30%;嚴重者可能需接受放鬆手術
3.     滲漏: 12.9%;併發有變形者需要更換或取出植入物
4.     感染: 15.8%;輕微者以抗生素治療,嚴重者或持續感染則需取出植入物
5.     傷口癒合緩慢: 8.6% ;需長期的換藥
6.     乳房植入物相關的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BIA-ALCL)之風險:依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報告及相關文獻指出,與沒有乳房植入物的婦女相比,有乳房植入物的婦女發生ALCL的風險較高,發生平均時間為植入義乳後8至10年,又植入紋理面(絨毛面)義乳之發生率高於植入平滑面義乳之發生率;若發生不明原因之積液、乳房腫塊或淋巴腫大,應詢求相關專科醫師診斷治療。
(二)  局部闊背肌皮瓣(Pedicled LD flap)
1.     血清腫(seroma): 10-30%; 若發生則須較長期的引流
2.     背部麻或緊: 50%;術後勤勞的復健可改善與降低嚴重度
3.     無法從事粗重工作: 33-39%
4.     部分或全部皮瓣壞死: < 1%; 可能需清創手術
(三)  局部橫腹直肌皮瓣重建(Pedicled TRAM flap)
1.     部分脂肪壞死: 7~30%;可能需清創手術
2.     部分皮瓣壞死: 3~15%;可能需清創手術
3.     腹部後遺症(如疝氣、腹部無力): 3~15%; 可能須手術重建腹壁筋膜
4.     腹部較痛
(四)  接受深下腹動脈穿通枝皮瓣(DIEP flap).移植者
1.     部分脂肪壞死: 2-3%; 可能需清創手術
2.     傷口裂開: 2-3%;需長期換藥,可能需清創手術
3.     部分皮瓣壞死: 1-2%; 可能需清創手術
4.     全部皮瓣壞死: 1-2%; 可能需清創手術
5.     腹部疝氣: < 1%; 可能須手術重建腹壁筋膜
(五)  任何手術皆可能有感染與出血之併發症;接受皮瓣移植術者,有可能對血管吻合術中所注射之促進血液循環藥物過敏而危及生命。
(六)  其他偶發病變或併發症。

 

替代處置方案:
使用穿戴式義乳
(一)  優點:是可隨己意決定穿戴大小、不需承擔手術風險。
(二)  缺點:需每天更替與穿戴,劇烈活動時有走位的可能,義乳表面物與皮膚摩擦易有濕疹,不穿衣服時仍有明顯乳房變形或缺損等等

 

未處置之風險:
未選擇乳房重建手術並不會發生風險。

 

術後復原期可能出現的問題:
(一)  最不舒服感約於術後24- 48小時,爾後慢慢減少。
(二)  術後48小時,請飲用液體食物如牛乳、果汁或湯。
(三)  禁止抽菸,請勿聞到二手菸,因為尼古丁會造成血管收縮。
(四)  重建的乳房會有點腫脹及輕微瘀血,於術後一星期開始消退。
(五)  引流管一般於術後1-2週,若引流管內液體量大於每天30C.C.,則需多引流幾天,只要每天記錄引流量及倒掉引流液即可。引流管可在門診時由醫師拔掉。
(六)  傷口上有透氣膠布,通常不需要換藥,但有時皮膚會癢。接受腹部皮瓣手術者肚臍需擦藥膏,每天二次,肚臍上的線約術後三星期於門診折線。
(七)  術後一星期可以淋浴洗澡,若接受腹部皮瓣手術,術後二星期內走路最好彎腰,而且膝蓋彎曲,直到腰部不覺得緊緊的。睡覺時膝蓋可墊2-3個枕頭。
(七)  患側肩關節,在術後2週內勿劇烈運動,尤其是"外展90度"及向身體夾緊。
(八)  穿戴胸罩時機根據接受之手術類型不同而異,故須詢問醫師依醫囑執行。
 

 其他補充說明:
(一)  若有下列情形,請於術前主動告知醫師:
1.     有血液凝血功能不良傾向
2.     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血管硬化等慢性疾病
3.     有疤痕增生體質
4.     正在使用阿斯匹靈、維他命E、可邁丁(Warfarin)等影響血液凝固的藥物
5.     有吸菸、喝酒習慣
6.     有藥物過敏
7.     過去有接受手術
(二)  有抽菸者,最好請先戒菸一個月,因抽菸會抑制血流到皮膚,影響傷口癒合。
(三)  若有服用抗凝血藥物者,請先和您的內科醫師討論後,停藥1-2星期,以免造成凝血異常,影響傷口癒合。
(四)  每次手術費用,均以當次手術為限,如須再次手術或後續治療時,費用將另行採計。各項費用之收費項目及金額,均已明確告知。
(五)  此手術非屬急迫性質,不於說明當日進行,應經充分時間考慮後再決定施作與否。

 

 

回衛教指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