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疤痕治療

疾病解說

擦傷、割傷、燒傷(燙傷)、痤瘡和手術傷口等創傷癒合後,可能會留下疤痕。一般來說,傷口深度越深,產生的疤痕越明顯。但即使是淺層傷口,如果面積大,也可能產生明顯的疤痕。疤痕可以分類成以下幾種。

 

疤痕的種類

1) 成熟疤痕

由於傷口是藉由發炎反應癒合(是發炎不是感染喔),所以疤痕一開始會發紅和疼痛是正常的狀況,但隨著時間的推進會變成皮膚顏色或白色,這樣留下的疤痕稱為「成熟疤痕」。

2) 肥厚性疤痕

創後後的一段時間內,疤痕可能會變紅,呈蠕蟲狀。這被稱為「肥厚性疤痕」。深層傷口通常會導致肥厚性疤痕,大多數在關節和頸部等部位的傷口在身體移動時會被拉扯形成肥厚性疤痕。眾所周知,胸部和腹部的術後疤痕容易出現肥厚性疤痕。肥厚性疤痕視為難以消除發炎反應的疤痕。由於關節傷口總是被拉扯,所以每次都會出現發炎反應,而且發炎反應也不容易消退。發炎反應可能需要 1 到 5 年才能完全消退。

3) 蟹足腫

有一些疤痕比肥厚性疤痕發炎反應更為嚴重,被稱為「蟹足腫」。蟹足腫的發生有很大部分跟“蟹足腫體質」有關,可能是遺傳的,成因是多種多樣的。最近,即使是這樣的蟹足腫也可以治療。患有蟹足腫的病人可以諮詢整型外科。預約掛號

4) 疤痕攣縮

如果肥厚性疤痕不治療,或者繼續治療效果不佳,纖維會逐漸積聚並變得僵硬,這可能會導致關節活動受限。這被稱為「疤痕攣縮」。當疤痕攣縮發生時,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軟化,因此應考慮手術治療。

 

治療方式

蟹足腫、肥厚性疤痕、疤痕攣縮和成熟疤痕的治療方法不同。本節介紹如何治療「成熟疤痕」。成熟疤痕質地與正常皮膚不同,重要的是外觀。因為這些都是美容問題,許多人無法通過健康保險進行治療。另外,並不是說疤痕消失得無影無踪,所以需要諮詢主治醫生,了解治療的效果和局限性。

1) 外科治療

有一種方法可以去除疤痕並縫合它。對於因外傷引起的小划痕,可以通過將周邊剪成鋸齒狀並縫合,使用諸如W plasty 和Z plasty 的方法,分散施加在傷口上的張力,使傷口不顯眼。對於較大的傷口,您還可以在周圍皮膚下放置一個稱為擴張器的水球,以使皮膚膨脹並通過切除縫合本來無法縫合的大傷口。

手術後,很容易再度出現肥厚性疤痕,因此即使在移除縫線後,也必須使用矽膠膠帶或凝膠片固定來消除發炎反應。

2) 雷射

有些疤痕可以使用雷射在皮膚上打小孔並促進皮膚再生。

3) 化妝

可以利用特殊化妝掩藏成熟疤痕。

 

服務項目:

手術及外傷後疤痕照護

肥厚及增生性疤痕、蟹足腫保守治療、雷射治療、手術治療

顏面、肢體疤痕美容

 

預約掛號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