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上下眼瞼整形手術說明

資料來源為衛生福利部105年公告之「美容醫學處置(含美容醫學針劑注射處置)同意書及說明書範本」

 

接受上下眼瞼整形手術之病情說明:
眼瞼醜形可能是先天形成或後天老化所產生,上眼瞼常見狀況為單眼皮,眼瞼裂過小,眼皮脂肪累積,眼瞼下垂,眼瞼皮膚鬆弛;下眼瞼則為結締組織鬆弛導致眼袋脂肪突出,淚溝明顯,以及皮膚鬆弛等症狀。另疾病或外傷也可導致眼瞼缺損或醜形。

 

手術目的:
改善眼瞼外觀。

 

手術方法:
用外科手術改善眼瞼外觀,視需要可能需移除多餘皮膚及脂肪組織,建立雙眼皮皺摺,或用組織移植等方式重建眼瞼缺損。若有下列情形,請於術前主動告知醫師:
1.     血液凝血功能不良傾向。
2.     有疤痕增生體質。
3.     有藥物過敏。
4.     有吸菸、喝酒習慣。
5.     過去曾接受手術。
6.     正在使用可邁丁(Warfarin)、阿斯匹靈、維他命E等影響血液凝固藥物。
7.     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血管硬化等慢性疾病。

 

處置的好處:
改善眼瞼外觀。

 

併發症及後遺症發生機率及處理方法:
(沒有任何治療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一)  血腫或手術後再出血。
(二)  傷口感染、疤痕增生肥厚或攣縮。
(三)  眼睛異物感或流淚。
(四)  縫線鬆移、脫出、甚至雙眼皮不明顯或消失之現象
(五)  眼瞼整形手術者,術後可能因疤痕反應造成眼瞼外翻或雙眼不對稱之一時性現象,此多半會在術後半年左右,疤痕穩定後逐漸改善。
(六)  術後初期,可能因眼瞼腫脹造成複視或視力模糊,多半在術後1至2天逐漸改善
(七)  少數病人有眼球後積血壓迫眼球的現象。(0.05%術後眼球後積血並造成視覺喪失,0.0045%術後眼球後積血並造成永久性視覺喪失;Ophthal Plast Reconstr Surg. 2004;20:426-432)。暫時或永久性複視(0.2%;Ann Ophthalmol.1984)
(八)  其他偶發病變及併發症。

 

術後復原期可能發生的問題:
(一)  眼瞼腫脹及瘀血:每小時冰敷10至20分鐘(時間以可忍受為主勿勉強)可能減輕傷口血腫及疼痛感。
(二)  血腫:術後請勿低頭或用力做事,以免血壓上升或眼瞼充血而引發血腫。
(三)  傷口癒合不良:勿食辛辣、酒等刺激性食物,勿抽菸或吸二手菸,生活作息盡量正常,以免傷口癒合不好。傷口須按時換藥照護。
(四)  疤痕: 傷口癒合後的疤痕為粉紅色。須經3至6個月的照顧按摩淡化。
(五)  由醫師安排回診拆線時間,如傷口有大量出血、嚴重疼痛、局部發炎或身體不適,請儘速到醫院就醫。

 

其他補充說明:
(一)  每次手術費用,均以當次手術為限,如須再次手術或後續治療時,費用將另行採計。各項費用之收費項目及金額,均已明確告知。
(二)  此手術非屬急迫性質,不於說明當日進行,應經充分時間考慮後再決定施作與否。
(三)  有抽菸者,最好請先戒菸兩週以上,因抽菸會抑制血流到皮膚,影響傷口癒合。
(四)  若有服用抗凝血藥物者,請與內科醫師討論後,停藥1-2週,以免造成凝血異常,影響傷口癒合。

 

參考文獻:
1.     Hass, Andrea N.; Penne, Robert B.; Stefanyszyn, Mary A.; Flanagan, Joseph  C. Incidence of Postblepharoplasty Orbital Hemorrhage and Associated Visual Loss. Ophthal Plast Reconstr Surg. 2004;20:426-432.
2.     Hayworth RS, Lisman RD, Muchnick RS, Smith B. Diplopia following blepharoplasty. Ann Ophthalmol. 1984;16:448-451

 

 

線上預約

回衛教指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