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鼻部整形手術說明

資料來源為衛生福利部105年公告之「美容醫學處置(含美容醫學針劑注射處置)同意書及說明書範本」

 

病情說明:
鼻部因外傷、先天性問題、腫瘤導致鼻部美觀或是功能產生問題及病變。

 

手術目的:
利用鼻部整形手術方式得以矯正或改善上述問題所導致的鼻部功能性及美觀性的問題及病變。

 

手術方法:
可利用開放式鼻整形或是閉鎖性鼻整形法進行手術。將有問題的鼻部解剖構造如鼻軟骨、鼻骨、鼻中隔做調整。有時須伴隨自體材料的移植(如耳軟骨、鼻中隔軟骨、肋骨、筋膜、脂肪等)或是利用人工的材料進行鼻部整形重建手術。若有下列情形,請於術前主動告知醫師:
1.有血液凝血功能不良傾向。
2.有疤痕增生體質。
3.有藥物過敏。
4.有吸菸、喝酒習慣。
5.過去曾接受手術。
6.正在使用阿斯匹靈、維他命E、可邁丁(Warfarin)等影響血液凝固的藥物。
7.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血管硬化等慢性疾病。

 

處置的好處:
能夠改善因鼻部因外傷、先天性問題、腫瘤導致鼻部美觀或是功能產生問題及病變。

 

併發症及後遺症發生機率及處理方法:
(沒有任何治療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1. 局部出血、瘀青、血腫或術後再出血,須持續壓迫止血或行清創手術移除血腫。
  2. 傷口感染,須持續抗生素治療或行清創手術。也有可能須將植入物完全移除。
  3. 肥厚性的疤痕並不常見,鼻部疤痕可能會不雅觀並和周圍的皮膚有不同的顏色,為了治療不正常的疤痕,可能需要其他的療法,包括外科手術在內。
  4. 傷口癒合的時間較長:傷口裂出或癒合時間較長都有可能,極少數病患有鼻尖端皮膚潰爛壞死之可能,這可能需經常更換傷口敷料或進一步手術移除壞死組織。吸菸會明顯增加皮膚壞死和傷口癒合問題併發症的機會。
  5. 過敏反應:有極少數的病例報告有對膠帶、縫線、消毒藥水的局部過敏情況發生,比較嚴重的全身性過敏反應可能會在手術中或服藥時因藥物而產生,過敏反應需要額外的處置治療。
  6. 植入物異物反應、鬆移、歪斜、脫出、甚至感染,有時需移除植入物。
  7. 如有取耳軟骨病患。有耳朵變形、出血、傷口癒合不良及感染之可能性,有時須手術處理。
  8. 鼻部手術有失明與中風的罕見風險,如有視力模糊、口齒不清或半邊臉部麻痺等症狀產生,請立即詢問您的主治醫師並立即就醫。
  9. 醫療機構與醫事人員會盡力為病人進行治療和手術,但是手術並非必然成功,仍可能發生意外,甚至因而造成死亡。

 

替代處置方案:
可採用非手術侵入性方式,如填充物注射等(仍有傷口感染、皮膚壞死、異物反應、失明、中風等問題)。

 

未處置之風險:
無,只是持續有鼻部外觀及功能上問題。

 

術後復原期可能發生的問題:

  1. 手術部位局部瘀青及水腫將於術後1至2週改善。
  2. 鼻頭水腫為淋巴回流不良所引起,約術後1至2個月慢慢改善。
  3. 因鼻黏膜水腫造成的鼻塞,於1至2週內會改善。 
  4. 局部皮膚感覺異常,因感覺神經受損,將於術後3至6個月慢慢自動恢復。
  5. 少數病患有術後頭痛、失眠或睡眠不良的情況,於數週內改善。

 

其他補充說明:

  1. 每次手術發生之費用,均以當次手術為限,如須再次手術或後續治療時,費用將另行採計。各項費用之收費項目及金額,均已明確告知。
  2. 此手術非屬急迫性質,不於說明當日進行,應經充分時間考慮後再決定施作與否。
  3. 有抽菸者,最好請先戒菸一個月,因抽菸會抑制血流到皮膚,影響傷口癒合。
  4. 若有服用抗凝血藥物者,請與內科醫師討論後,停藥1-2週,以免造成凝血異常,影響傷口癒合。

 

 

線上預約

回衛教指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