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拉皮手術說明

資料來源為衛生福利部105年公告之「美容醫學處置(含美容醫學針劑注射處置)同意書及說明書範本」

 

接受拉皮手術之病情說明:
隨著年齡、生活習慣、壓力、地心引力、環境及組織流失等因素,臉部組織會鬆垮而呈現老態,沒有活力、嚴肅等外觀,線條及組織量不復年輕亮麗的模樣,拉皮手術之目的為改善老化的特徵,提供年輕化的可能。

 

手術目的:
拉皮手術是種自發性且非緊急性的醫療行為,有多種術式選擇,醫師會於術前依病人需求,進行手術的方法及預期效果的討論。若有下列情形,請於術前主動告知醫師:

  1. 有血液凝血功能不良傾向。
  2. 有疤痕增生體質。
  3. 有藥物過敏。
  4. 有吸菸、喝酒習慣。
  5. 過去曾接受手術。
  6. 正在使用阿斯匹靈、維他命E、可邁丁(Warfarin)等影響血液凝固的藥物。
  7. 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血管硬化等慢性疾病。

 

執行方法:
安全的手術為最基礎的要求,所以關於您的醫藥史(例如無法服用阿司匹靈、抗凝血性、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是否作過相同手術必須據時告知。

  1. 手術後當日住院,手術前必須完成相關檢查,像是抽血、心電圖、胸部X光等,同時必須完成麻醉的術前訪視。手術前需禁食8小時(含任何液體食物)。
  2. 病人進入手術等候室後,先在手術準備室稍候,待前一位病人手術完成,並由麻醉科醫師做手術前的檢查與確認。
  3. 病人進入手術室時,由護理人員為其接上心電圖導線、脈博血氧儀、血壓測量器與做麻醉前的準備與在上肢或是下肢做點滴注射。
  4. 手術前醫師會先在手術部位施打局部麻醉劑,待麻藥發生作用後,給予皮膚消毒並蓋上無菌布單並施行手術。手術時間依病情,約需4-6小時。
  5. 一般而言,手術切口會在前額髮際線後,耳前和耳後,或是請病人於術前與醫師討論附加的手術項目,如上下眼皮手術,抽脂肪及脂肪注射等。

 

處置效益:
緊緻皮膚,拉提臉部組織像是前額、眉眼、嘴角、下巴曲線和改善法令紋等,若合併肉毒桿菌或注射填充,則有豐腴的果效。

 

可能併發症與發生機率及處理方法:
(沒有任何治療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1. 血腫或手術後再出血、傷口癒合不良、感染。
  2. 術後病患有可併發上呼吸道感染(機率約為2%)或是肺炎(機率約為1%)。
  3. 顏面神經受傷,造成臉部動作不自然,多為暫時性,會在2-3星期內恢復。
  4. 顏面感覺異常,通常在一年內恢復。
  5. 傷口照顧:
    1. 頭皮之傷口:每日可正常洗頭,傷口及周圍皮膚勿用力抓扯,洗淨後吹乾頭髮塗抹藥膏,每日1~2次。
    2. 臉及耳朵傷口:先以消毒過之棉花棒沾冷開水或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後,再塗上藥膏,每日1~2次。
    3. 記錄引流量,注意維持管路引流通暢,勿彎折。
    4. 術後2週內,勿抽菸、喝酒與避免劇烈運動(如跑步、打球)。
    5. 洗臉、洗頭水溫勿太燙以免燙傷,切忌用指甲抓,恢復期的皮膚最易受傷。
    6. 減少頭部低於心臟的動作,例如:綁鞋帶、撿東西,以減少臉部及頭部充血腫脹情形。

 

成功率:
術後滿意度,與術前對手術方法、過程的瞭解及合理的期待有關。

 

替代處置方案:
注射肉毒桿菌維持時間大約半年左右,或脂肪注射維持時間半年以上。

 

未處置風險:
拉皮手術主要目的在改善外觀,而非為治療疾病不得不進行之處置,患者應審慎評估其風險及效益以決定是否接受拉皮手術。

 

術後可能出現的問題:

  1. 瘀血及腫脹情形約持續1~3個星期,且臉部會因腫脹顯得生硬,約一個月之久。
  2. 術後少數會發生輕微不對稱之情況,係屬常見現象。
  3. 臉部皮膚感覺麻木的現象是很正常的,可能持續數星期或數月之久。
  4. 當神經復原時,頭皮頂端原來的麻木感會變成搔癢的感覺,此為神經末稍生長的感覺,約術後6個月至1年可消失。
  5. 傷口旁的頭髮可能會掉或暫時減少,在幾週或幾個月之後會再長出來,很少會產生永久的落髮。
  6. 有抽菸者,最好請先戒菸一個月,因抽菸會抑制血流到皮膚,影響傷口癒合。
  7. 若有服用抗凝血藥物者,請先和內科醫師討論後,停藥1-2週,以免造成凝血異常,影響傷口癒合。

 

其他補充說明:

  1. 每次手術發生之費用,均以當次手術為限,如須再次手術或後續治療時,費用將另行採計。各項費用之收費項目及金額,均已明確告知。
  2. 此手術非屬急迫性質,不於說明當日進行,應經充分時間考慮後再決定施作與否。
  3. 有抽菸者,最好請先戒菸一個月,因抽菸會抑制血流到皮膚,影響傷口癒合。
  4. 若有服用抗凝血藥物者,請與內科醫師討論後,停藥1-2週,以免造成凝血異常,影響傷口癒合。

 

參考文獻:

  1. Bergeron, L., Chen, Y. R. The asian face lift. Semin Plast Surg 23: 40-47, 2009.
  2. Baker, D. C., Conley, J. Avoiding facial nerve injuries in rhytidectomy. Anatomical variations and pitfalls. Plast Reconstr Surg 64: 781-795, 1979.
  3. Moss, C. J., Mendelson, B. C., Taylor, G. I. Surgical anatomy of the ligamentous attachments in the temple and periorbital regions. Plast Reconstr Surg 105: 1475-1490; discussion 1491-1478, 2000.
  4. Jones, B. M., Grover, R. Avoiding hematoma in cervicofacial rhytidectomy: a personal 8-year quest. Reviewing 910 patients. Plast Reconstr Surg 113: 381-387; discussion 388-390, 2004.
  5. Moyer, J. S., Baker, S. R. Complications of rhytidectomy. Facial Plast Surg Clin North Am 13: 469-478, 2005.
  6. Leach, J. J. Browlifting. Operative Techniques in Otolaryngology 18: 162-165, 2007.
  7. Flowers, R. S., Ceydeli, A. The open coronal approach to forehead rejuvenation. Clin Plast Surg 35: 331-351; discussion 329, 2008.
  8. Adamson, P. A., Johnson, C. M., Jr., Anderson, J. R., et al. The forehead lift. A review. Arch Otolaryngol 111: 325-329, 1985.
  9. Kim, Y. H., Cho, B. C., Lo, L. J. Facial contouring surgery for asians. Semin Plast Surg 23: 22-31, 2009.
  10. Ousterhout, D. K. Feminization of the forehead: contour changing to improve female aesthetics. Plast Reconstr Surg 79: 701-713, 1987.

 

 

線上預約

回衛教指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