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植髮手術說明

資料來源為衛生福利部105年公告之「美容醫學處置(含美容醫學針劑注射處置)同意書及說明書範本」

 

病情說眀:
髮量不足可能是先天遺傳或後天外傷或其他因素所導致。

 

手術目的:
改善髮量及外觀。

 

手術方法:
植髮手術是利用外科手術擷取髮量較多區域的頭皮及毛囊,經過切割及植入髮株,來改善髮量。

 

處置的好處:
增加美觀,外表較為年輕。

 

可能併發症及後遺症發生機率及處理方法:
(沒有任何治療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每項外科手術都有個別的危險性,所以瞭解植髮手術可能的危險性是很重要的。每個人選擇外科手術的原因是在權衡手術的危險性及益處的結果,雖然大部分的患者都沒有經歷過以下的併發症,受術者仍應該和整形外科醫師討論各項可能發生的危險性,確定受術者已完全瞭解各種植髮手術的後果。

  1. 藥物引起的噁心/嘔吐。
  2. 出血(低於5%)。
  3. 感染(低於1%)。
  4. 頭皮過度腫脹。
  5. 暫時性頭痛。
  6. 頭皮短暫性麻痺感。
  7. 種植的毛髮生長力差。
  8. 昏厥(低於1%)或頭暈現象。
  9. 因植髮造成的囊腫(低於10%)。
  10. 後腦取髮處有較寬較明顯的疤痕。
  11. 瘀青。
  12. 其餘較罕見的併發症: 如蟹足腫、全部種植的毛髮無法生長、持續性疼痛、頭皮持久性麻痺感、 種植的毛髮全部脫落、過敏或藥物引起的反應等。

 

替代處置方案:
戴假髮。

 

未處置之風險:
無,只是外觀的問題。

 

術後復原期可能發生的問題:

  1. 血腫:術後請勿低頭或用力做事,以免血壓上升或充血而引發血腫。
  2. 傷口癒合不良: 勿食辛辣、酒等刺激性食物,勿抽菸或吸二手菸,生活作息盡量正常,以免傷口癒合不好。傷口須按時換藥照護。
  3. 疤痕: 傷口癒合後的疤痕為粉紅色的。移植部位的頭髮只需2.5公分以上便能蓋住疤痕。
  4. 由醫師安排回診拆線時間,如傷口有大量出血、嚴重疼痛、局部發炎或身體不適,請儘速到醫院就醫。
  5. 未來會落髮的數量和位置是無法預測的,頭髮移植效果也許無法維持一輩子,但植入的毛髮通常能持續很久的時間,一般而言,手術後的頭髮在未來一至十年很少有脫落的現象。
  6. 當後腦部位移植或被移植的頭皮周圍,有可能產生一些臨時(短暫)脫髮現象,為手術引起的休止期掉髮,通常3-6個月會再長回來。

 

其他補充說明:

  1. 若有下列情形,請主動告知您的醫師:
    1. 有血液凝血功能不良傾向
    2. 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血管硬化等慢性疾病
    3. 有疤痕增生體質
    4. 正在使用阿斯匹靈、維他命E、可邁丁(Warfarin)等影響血液凝固的藥物
    5. 有吸菸、喝酒習慣
    6. 有藥物過敏
    7. 過去有接受手術
  2. 有抽菸者,最好請先戒菸一個月,因抽菸會抑制血流到皮膚,影響傷口癒合。
  3. 若有服用抗凝血藥物者,請先和您的內科醫師討論後,停藥一~二個星期,以免造成凝血異常,影響傷口癒合。
  4. 每次手術發生之費用,均以當次手術為限,如須再次手術或後續治療時,費用將另行採計。各項費用之收費項目及金額,均已明確告知。
  5. 此手術非屬急迫性質,不於說明當日進行,應經充分時間考慮後再決定施作與否。

 

 

線上預約

回衛教指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