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抽脂手術說明

資料來源為衛生福利部105年公告之「美容醫學處置(含美容醫學針劑注射處置)同意書及說明書範本」

 

病情說明:
因身體脂肪分布不均或堆積過多,導致之身體型態問題。但本手術主要並非用來治療體重過重,肥胖者應考慮減重後再接受各項體形雕塑手術。

 

目的與效益:
改善因身體脂肪分布不均或是堆積過多所導致之身體型態問題

 

執行方法:
在身體較隱密處(如鼠蹊部、肚臍等),創造出約1公分的小洞。利用抽脂器械進行手術。有時可利用水刀抽脂、雷射溶脂、超音波抽脂、動力抽脂幫助手術進行。若有下列情形,請於術前主動告知醫師

  1. 有藥物過敏。
  2. 過去曾接受手術。
  3. 有疤痕增生體質。
  4. 有血液凝血功能不良傾向。
  5. 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血管硬化等慢性疾病。
  6. 使用中西藥或健康食品者應告知特殊成分,如含銀杏成分(易導致出血)
  7. 有吸菸、喝酒習慣。有抽菸者應戒菸1個月,因抽菸會抑制血流到皮膚,影響傷口癒合。
  8. 正使用阿斯匹靈、維他命E、可邁丁(Warfarin)等影響血液凝固藥物者。服用抗凝血藥物者,請與內科醫師討論是否停藥1至2週,以免因凝血異常影響傷口癒合。

 

可能併發症與發生機率及處理方法(包含如下但不在此限):
(沒有任何治療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任何手術或麻醉是帶有風險的,這風險會依病人整體的身體健康狀況與及手術的嚴重程度而異。由於每一個病人都有不同的特殊風險與體質,故病人應於術前告知醫師現在用藥、過去病史和藥物過敏史,以使醫師可採取應有的預防措施,以確保手術順利進行。

  1. 大量流血:雖並不常見,但術中或術後仍有可能發生。術後若發生大量流血,可能須以緊急手術治療堆積的血塊或須接受輸血。手術前10天,切勿使用阿斯匹靈或其他消炎止痛藥物,以免增加大量流血的發生。
  2. 局部出血、瘀青、血腫或術後再出血,須持續壓迫止血或行清創手術移除血腫。
  3. 傷口感染,須持續抗生素治療或是行清創手術。
  4. 肥厚性的疤痕並不常見,鼻部疤痕可能較不雅觀並與周圍皮膚有色差。不正常疤痕,需以其他療法(包括外科手術在內)另行處置。
  5. 傷口癒合時間較長:任何人都可能傷口裂開或癒合時間較長。少數病人可能會皮膚潰爛壞死,可能需經常更換傷口敷料或以手術移除壞死組織。吸菸會明顯增加皮膚壞死和傷口癒合問題併發症的機會。
  6. 過敏反應:少數的病例報告發生有對膠帶、縫線、消毒藥水的局部過敏;較嚴重的全身性過敏反應,可能發生於術中或因服用藥物,過敏反應需要另行處置
  7. 除局部麻醉以外之手術,肺臟可能會有一小部分塌陷失去功能,以致增加胸腔感染的機率,此時可能需要抗生素和呼吸治療。
  8. 除局部麻醉外的手術,腿部可能產生血管栓塞,並伴隨疼痛和腫脹。凝結之血塊可能會分散進入肺臟而危及生命,需給予呼吸治療及施打抗凝血劑。
  9. 心臟因承受壓力而可能造成心臟病發作或中風,需進行緊急介入性治療。
  10. 皮膚表面不平整或可見或可觸摸的皺紋。

 

術後復原期可能發生的問題:

  1. 部分腫脹及瘀血情況,腫脹將在術後數週消失,瘀血至少持續3週或更久。
  2. 有些地方將感到麻木,約持續數週至數月不等,感覺才會恢復正常。
  3. 術後傷口處理原則:
    1.  飲食先喝少許開水,若無嘔吐情形始可進食。一般普通飲食,禁止吸菸、喝酒及減少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攝取約兩星期。
    2.  術後2天須盡量臥床休息,以減少疼痛不適及流血情形。 
    3.  休息時盡量抬高患部,以利消除腫脹。
    4.  術後3天可開始淋浴。1週後可坐浴,並按摩瘀青處以利瘀青消除。正常活動可漸進開始,約1至2週可恢復大部分活動,劇烈運動約術後6週可漸進開始。
    5.  塑身衣的穿著至少約持續3個月,且術後需立即穿著,以利止血,若塑身衣鬆了,應盡快修改或更換合適的尺寸,以幫助組織消腫及改善身材。
    6.  傷口護理:保持清潔乾燥即可,若膠布髒或浸濕則予以更換。傷口須以透氣紙膠布黏貼約3至6個月,並於術後第14天開始按摩,以避免疤痕肥厚增生。 
    7.  術後若有劇烈的疼痛或局部快速腫脹,應立即返院。
    8.  並不是術後就能馬上恢復曲線窈窕的身材,手術部位會有瘀青或麻木感的情形約持續數週。
    9.  另外須注意在術後保持體重,則抽脂的效果是永久的,即使是增加些微體重,這些體重是平均分佈,而不會聚積在身體某些區域而造成困擾。

 

其他補充說明:

  1. 每次手術發生之費用,均以當次手術為限,如須再次手術或後續治療時,費用將另行採計。各項費用之收費項目及金額,均已明確告知。
  2. 此手術非屬急迫性質,不於說明當日進行,應經充分時間考慮後再決定施作與否。
  3.  有抽菸者,最好請先戒菸兩週以上,因抽菸會抑制血流到皮膚,影響傷口癒合。
  4. 若有服用抗凝血藥物者,請與內科醫師討論後,停藥1-2週,以免造成凝血異常,影響傷口癒合。

 

參考文獻:

  1. Heller JB, Teng E, Knoll BI, Persing J. Outcome analysis of combined lipoabdominoplasty versus conventional abdominoplasty. Plast Reconstr Surg. 2008;121:1821–1829.
  2. Broughton G II, Horton B, Lipschitz A, Kenkel JM, Brown SA, Rohrich RJ. Lifestyle outcomes, satisfaction, and attitudes of patients after liposuction: A Dallas experience. Plast Reconstr Surg. 2006;117:1738–1749
  3. Masoumi Lari SJ, Roustaei N, Roshan SK, Chalian M, Chalian H, HonarbakhshY. Determinants of patient satisfaction with ultrasound-assisted liposuction. Aesthet Surg J. 2010;30:714–719
  4. Zocchi ML. Ultrasound assisted lipoplasty: Technical refinements and clinical evaluations. Clin Plast Surg. 1996;23:575–598.
  5. Roustaei N, Masoumi Lari SJ, Chalian M, Chalian H, Bakhshandeh H. Safety of ultrasound-assisted liposuction: A survey of 660 operations. Aesthetic Plast Surg. 2009;33:213–218.
  6. Illouz YG. Body contouring by lipolysis: A 5-year experience with over3000 cases. Plast Reconstr Surg. 1983;72:591–597.
  7. Lee YH, Hong JJ, Bang CY. Dual plane lipoplasty for superficial and deep layers. Plast Reconstr Surg. 1999;104:1877–1884.
  8. Commons GW, Halperin B, Chang CC. Large-volume liposuction: A review of 631 consecutive cases over 12 years. Plast Reconstr Surg. 2001;108:1753–1763.
  9. Troilius C. Ultrasound-assisted lipoplasty: Is it really safe? Aesthet Plast Surg. 1999;23:307–311.

 

 

線上預約

回衛教指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