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疤痕護理產品及使用方式

 

使用時機及注意事項

  1. 適用於:
    手術後、外傷縫合、燒燙傷癒合傷口。
    增生性疤痕。
    蟹足腫。
  2. 必須在傷口已完全癒合情形下(呈淡紅色),才可以使用。
    沒有吸附組織液的作用,若傷口還有滲出液時使用容易因組織液的堆積而延緩傷口的癒合。
  3. 避免在眼睛或黏膜部位使用
  4. 不可用在開放性傷口、傷口縫合後、癒合初期或已感染的部位。
  5. 建議持續使用3-6個月,治療時間長短取決於疤痕狀況,且因人而異。

 

產品類型及使用方式

美容膠帶(免縫膠帶)

使用方式
1. 先以生理時鹽水徹底清潔傷口及週圍皮膚,等待皮膚乾燥。
2. 取出附有膠帶的卡片,裁剪適當長度,至少兩端黏貼端要超過 1 公分。
3. 以 45 度輕輕拉起膠帶,黏貼時由傷口中央開始,膠帶與傷口垂直方向黏貼,將傷口完全貼滿。
4. 膠帶固定時,不需間隔或重疊,同時不要拉扯膠帶。
5. 待膠帶無黏性時才需更換。無須天天更換,以免傷害新生組織或造成傷口撕裂。
6. 如果有傷口滲液、裂開、紅、腫等情形,請停止使用,並請教醫師。

 

矽膠凝膠

使用方式
1. 每日 2 次 (早晚各使用一次),擦拭薄薄一層。
2. 使用前先將疤痕部位及周圍皮膚清洗乾淨,等待皮膚乾燥。
3. 用適量的凝膠,順著疤痕薄薄塗開,塗抹時將凝膠同方向推展;勿來回塗抹。約 1 米粒大小,可使用於長7~10公分,寬0.5公分之疤痕。
4. 待2-5分鐘,讓皮膚乾燥後,就可穿上衣服或使用保養品及上妝。
5. 如果等待時間過長,不易乾燥表示用量太多。將過厚的部分擦掉即可。下次可將使用量減少。
5. 待膠帶無黏性時才需更換。無須天天更換,以免傷害新生組織或造成傷口撕裂。
6. 避免在眼睛或黏膜部位使用,也不可用在開放性傷口、傷口縫合後、癒合初期或已感染的部位。

Dermatix®Ultra 倍舒痕凝膠

Cimeosil® 喜美而疤痕凝膠

 

矽膠片

使用方式
1. 使用前先將疤痕部位及周圍皮膚清洗乾淨,視狀況先行修剪多餘毛髮。
2. 將矽膠片裁剪成所需形狀及大小;黏貼超出傷口1-2cm。
3. 撕下保護膜後,貼在乾爽及已清潔的疤痕上。
4. 若擔心有過敏與不應感,使用的首2天,每日使用4小時。其後2天,每日使用8小時,及後每日增加2小時至每日最少用12小時為止。
5. 可連續24小時使用。
6. 可重複使用至黏力減弱。如有需要,可用清水輕輕沖洗乾淨黏貼,待自然風乾後,再貼到疤痕處。
7. 勿於疤痕部位塗抹乳液或藥膏,以免影響黏性。
8. 有過敏或紅疹現象反應時,請停止使用,並請教醫師。

Mepiform® 美皮豐疤痕護理矽膠片

 

 

回衛教指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