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治療常見問答

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治療"前"常見問答集


Q1:我適不適合接受rTMS治療呢?

A1:目前衛生福利部通過rTMS用來治療成人抗鬱藥物反應不佳之憂鬱症,通常來說是對於至少一種以上抗憂鬱劑反應不佳的憂鬱症患者。然而每位個案情況不一,建議至門診與醫師進行詳細討論。


Q2:未成年、孕婦、憂鬱症以外診斷者適不適合接受rTMS治療呢?

A2:國內目前尚未通過將rTMS治療使用於上述情況,如有臨床需求建議至門診掛號與醫師進行詳細的討論評估適合性。


Q3:要怎樣開始進行rTMS治療呢?

A3:進行治療前都需要先讓醫師了解您的情況,建議從未在本院精神科看診者於以下時段擇一掛號看診,與醫師進行完整的討論後再決定是否進行治療。

已長期在本院精神科看診者請先與您的主治醫師諮詢。


Q4:治療前需要準備什麼嗎?

A4:在看診時醫師將充分向患者解釋rTMS治療流程,並請您簽寫同意書,請務必詳閱同意書確認沒有問題後再簽屬。完成看診並簽署同意書後數日將會接到治療單位的聯絡電話,屆時會與您確認詳細的時間安排。

每次開始進行rTMS治療前不需要空腹,也不需要任何特殊的準備,而有在用藥的個案請持續按照醫囑服藥,不自行更動藥物的種類、劑量,如有異動,請務必在每次治療開始前告知醫事人員。本治療無須麻醉,治療完成後可立即返家或回歸工作岡位。


Q5:需要治療多久呢?

A5:急性期治療建議每天一次連續五天(週一到週五),至少持續三週,共計十五次療程,視症狀的嚴重程度部分患者可能會需要接受四週以上的治療,因此次數並非完全固定,而是需要依照個人情況做最適合的調整。

每天療程花費時間大約估計30分鐘(但依不同治療參數而略有不同)。醫師將會評估治療的反應,並與個案隨時討論並視需要修正治療的細節。

其他特殊情況者可能與上述情況不同,請與醫師一同討論後再確定所需時間。


Q6:治療時間怎麼排?

A6:在門診簽署同意書後數天將會接到rTMS治療單位的電話確認,以急性期治療十五天為例,醫事人員將會與您約定連續三週、週一到週五,每天於一個固定時段到院進行治療,除了第一天需進行治療前準備,可能需要約一小時,之後每天預計花費時間大約半小時。

*不便接聽電話者可於門診後主動來信至本中心電子信箱詢問:
vghtpepredic@gmail.com


Q7:我不能每天來治療怎麼辦?

A7:依據臨床觀察急性期治療連續治療能達到最佳的反應,建議在時間方便安排時再開始安排治療,倘若時間真的無法配合,建議至少每週不低於三次。


Q8:治療參數是什麼呢?

A8:目前有效的rTMS參數有好幾種,至少有興奮型的高頻刺激,以及抑制型的低頻刺激,興奮型的刺激多施打在左背外側前額葉,為目前食藥署通過之標準治療參數;右背外側前額葉低頻刺激以及兩側背外側前額葉合併治療也是可能的有效治療。本院會依照每個患者不同狀態,設計適合的治療參數,進而提高症狀的改善程度。


Q9:接受rTMS可能有什麼副作用?

A9:rTMS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治療,副作用大多都很輕微並且時間短暫。

臨床上相對常見的副作用如下:

  • 頭暈、頭痛、治療部位疼痛:大多非常輕微,且在停止治療後經短暫休息後即可緩解。
  • 治療過程中臉部肌肉不自主抽動:屬於治療中的正常反應,僅會在過程中出現,只要停止治療即停止,不會發生長期的影響。
  • 聽力影響:治療機器在過程中可能會發出較大的聲響,在整個療程期間會提供耳塞給每位個案避免聽力受損。
  • 少部份患者,特別是有雙極情緒疾患體質者,可能在過程中情緒會往上提昇,而有引發輕躁症或躁症之虞,然而機率低。
  • 機率極低的副作用:癲癇(目前認為發生率小於萬分之一)

Q10:治療的地點在哪?

A10:請至本院思源樓5樓情緒精準醫療中心(詳細地圖)


Q11:rTMS有健保給付嗎?要花多少錢呢?

A11:目前rTMS仍屬於全自費治療項目,本院每次rTMS治療收費5,000元,以15次治療為例,將收費75,000元。


Q12:要怎麼繳費呢?

A12:正式開始進行治療後醫事人員將按日期給您繳費單,屆時請至思源樓一樓(午休時間:12:00~13:30)或三門診一樓繳費櫃檯進行人工繳費,完成後請勿將繳費單丟棄,請於治療當日繳回治療單位。


 

Q13:如果收到腦波檢查的電話通知,該做什麼準備呢?

A13:部分個案會接到腦波檢查的電話通知,該檢查為一種非侵入性檢查,僅需於過程中注意以下事項,請於檢查日前詳閱以下內容:

  • 檢查注意事項:
  1. 檢查前不需禁食或改變藥物。
  2. 檢查前一天,請先將頭洗乾淨,請勿塗抹任何髮類產品(包含護髮)。
  3. 檢查前先解小便,排空膀胱。
  4. 檢查前請確認關閉手機或靜音。
  5. 如有配戴眼鏡請務必攜帶。
  6. 檢查當日請避免化妝、塗抹任何髮類產品。

 

  • 檢查注意事項:
  1. 檢查時技術人員會先以酒精棉球清潔頭部皮膚,固定電極線,在頭皮上塗抹導電膠。安置電極線完成後,即開始記錄腦波變化,個案過程中不會感到不適。
  2. 檢查時個案須避免頭部及身體移動,依檢查人員指示睜閉眼睛或操作測驗。
  3. 個案須保持清醒,勿打瞌睡。

 

  • 檢查注意事項:
  1. 檢查後,先簡單擦拭頭部的腦波膠,請回家後再將頭髮洗淨。
  2. 依照個人需求請自備帽子,於返家路途中暫作遮掩。

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治療"後"常見問答集


Q1:做完之後什麼時候有效?

A1:如同藥物治療等治療,每人的反應時間不同,治療成效從治療中到治療三個月後都有可能。


Q2:治療效果可以維持多久?

A2:治療成效因人而異,依照本中心過去臨床試驗的經驗顯示約有6-8成能維持其治療成效至少三個月。其他研究也顯示治療後若繼續合併藥物治療,治療效果能維持更長。


Q3:以後要一直打嗎?

A3:憂鬱症常見反覆發作,也因此的確有復發機會,是否會復發和心理、生理狀態與社會環境因子有很大的關聯。依據每人狀況,可以與醫師討論後續的維持治療模式。


Q4:可以停藥嗎?

A4:憂鬱症是傾向復發的疾病,因此在急性治療期間以及急性期剛過的亞急性期仍建議持續使用藥物,以鞏固rTMS的治療成效。後續是否能停藥與許多面向相關,建議與醫師做詳細的討論。


Q5:將來如果症狀又變嚴重要怎麼辦?要再打嗎?

A5:本中心有多種治療憂鬱症的方式,若症狀變嚴重可以先與中心醫師討論後續治療方式。若之前使用rTMS治療成效良好,可以將rTMS視為優先治療選項。


案例分享:

如有其他疑問,請洽詢精神醫學部 情緒精準醫療中心

(02) 5570-2205 / (02) 5570-4062

週一至週五 09:00~12:00 ; 13:30~16:30

vghtpepredic@gmail.com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