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兒童青少年情緒障礙及治療

兒童青少年情緒障礙及治療模式

       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黃凱琳 醫師

孩子 你快樂嗎?  淺談如何早期發現孩子的憂鬱問題

   過去的觀念,總認為兒童青少年時期是無憂無慮沒有煩惱的。事實上現代的兒童青少年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及挑戰。除了生理上的變化以外,家庭結構的改變、自我認同的不穩定、複雜的同儕關係、沉重課業壓力以及整個社會環境的變化,深深地影響兒童青少年的生活,若是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或家庭支持,再加上缺乏紓解壓力的管道,兒童青少年很容易使用錯誤的方式(利如沉溺網路、加入幫派、飲酒、抽菸等),逃避生活上應負的責任,甚至出現的情緒行為的問題。

   如何早期發現孩子的情緒問題呢? 最關鍵的就是觀察孩子情緒、行為、反應、態度、學校表現以及生活習慣(包括睡眠狀況以及食慾等)的”變化”。若是發現孩子表情愁苦或變的木然,口語表達能力改變(例如話變少、變沉默),睡眠障礙(晚入睡困難或睡眠片斷以致於白天常打瞌睡),肢體動作變的緩慢或提不起勁,自我照顧能力變差,開始拒絕或懼怕上學,與父母互動或社交的狀況改變(例如躲在自己房間,或者拒絕參予原本熱衷的家庭或同儕活動),言談間負面的報怨增加,或甚至開始提及死亡或自殺議題等,上述都可能是憂鬱症的表現。此外,兒童青少年個案罹患憂鬱症時常會變的脾氣暴躁、易怒,或出現許多的身體症狀,例如頭痛、腹痛,常常會讓家長或師長誤以為孩子是叛逆期或是生病,而延誤就診及治療的時機。正確的評估是治療的開始,當家長或師長發現孩子的舉動及反應”異於往常”且功能改變(例如學業成就忽然退步或自我照顧忽然能力變差)時,應至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門診接受進一步評估。若是孩子真的罹患憂鬱症,才能及早發現,讓孩子接受治療並且給孩子恰當的支持與協助。

    

情緒障礙治療模式 

 

針對有情緒障礙(例如焦慮症、憂鬱症)的青少年,兒童青少年精神科提供的有治療模式包括哪些呢?

首先, 治療方向必須涵蓋個案的神經生理,心理層面,社會心理層面, 治療的要素則如下列

•    藥物治療,必須針對個案的症狀開立藥物治療,兒童青少年的代謝速率快,所需要的藥物劑量常需視狀況即時作調整。目前常用的精神科藥物安全性高,若能在開藥前協助醫師充分了解個案的身體病史,給藥後能規則門診追蹤並且親自與醫師討論,大部分的個案的症狀都可以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常用的藥物包括下列:

 ►抗憂鬱劑

 ►抗精神病藥物

 ►鎮靜解焦慮劑

 ►安眠藥

 ►中樞神經興奮劑

除了藥物治療以外,醫療團隊也會視個案狀況安排心理治療。常用的心理治療包括會談治療 ,遊戲治療,心理動力治療 ,行為治療及其他。必須視個案的心智發展成熟度,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開始治療前需要與個案以及家人做充分的溝通,訂定適切的治療目標以及治療計畫,治療醫師或心理師也會考量個案的生活型態(如課表等)調整治療的排程。此外,有嚴重幻覺、妄想、暴力、高自殺風險或情緒行為極度不穩定的個案,仍建議以藥物治療為優先考量。

 

父母對於兒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針對兒童青少年的情緒障礙或行為問題,除了給予個案恰當的治療以外,也需要安排以父母或家庭為導向的治療包括家族治療,親職功能訓練,及行為治療諮詢以及父母親個別心理治療。父母的親職技巧,家庭氣氛以其家庭功能,顯著地影響有情緒障礙的兒童青少年的預後。父母親或主要照顧者若能有正確的,關於情緒疾患的知識,包括常見症狀表現,藥物知識等, 並且一起參與治療計畫的訂定,會加速治療的進行,因此在整個治療當中占有非常重要的角色。此外,常見的功能性治療如職能治療、認知行為訓練、復健治療及其他,也可以協助個案更迅速地恢復功能已達到復健的目的。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