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情緒精準醫療中心


憂鬱症是世紀文明大病,世界衛生組織預估2030年,憂鬱症將會成為影響全人類最嚴重的疾病之一;隨著醫療與科技的進步,我們知道憂鬱症是一種大腦失調的疾病,且其症狀的表現多元,有些個案有著顯著的憂鬱、焦慮,有些以易怒、自律神經失調、身體疼痛不適來表現,也因此,正確的診斷是成功治療的第一步。

目前,研究發現憂鬱症有高比例個案對於抗鬱藥物治療效果不佳(treatment-resistant depression, TRD);因此,新型態且有效抗鬱治療方式(例如:腦神經刺激, esketamine, low-dose ketamine)是有必要的。

其中,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是一個治療憂鬱症及對藥物反應欠佳之難治療型憂鬱症(treatment-resistant depression, TRD)個案有效的抗鬱治療腦神經刺激技術。臺北榮總是發展使用rTMS治療難治型憂鬱症(TRD)的先驅,目前領導國內相關的情緒疾患臨床研究。然而,研究發現並非所有的個案都對rTMS有反應,臨床資料僅約4成的憂鬱患者有效,也因此,在李正達主任帶領下,台北榮總團隊提了間歇性西塔波叢集磁波刺激(intermittent theta-burst stimulation, iTBS),這是一個新型的rTMS方式,研究發現TBS相較於傳統的rTMS治療,其在突觸間的神經可塑性改變的效應來的更強力且更為快速。此外,合併智慧醫療及先進腦造影技術,利用大數據來預測患者的頑固程度及對於何種腦神經刺激參數的反應較好,是相當重要的臨床評估,也能使個案有較大的機會在較短時間內恢復。

另一方面,低劑量ketamine在研究上是有效的抗鬱治療,此外esketamine 2022年初TFDA剛通過可利用esketamine來快速治療嚴重伴有自殺風險的憂鬱症個案,臺北榮總是全亞洲及全台灣最早在研究上引進此治療的先驅。而在rTMS及esketamine的憂鬱治療上,臺北榮總更受邀與多方專家訂立了治療共識。

臺北榮總精神部多年來致力於更精準更有效的治療憂鬱症個案,也在院方大力支持下,於2022年6月成立情緒精準醫療中心(Precision Depression Intervention Center, PreDIC),目標以病人為中心,提供憂鬱相關疾病個人化精準診斷及整合性創新有效治療,讓個案能夠早日恢復身心健康。

我們提供的服務內容以及服務對象如下:

服務內容

服務對象

提供個人整合性治療計畫,包含

  • 評估診斷
  • 多面向腦神經刺激

(rTMS, TBS, tES, CES, ECT)

  • 快速抗鬱藥物

(Esketamine,
low-dose ketamine)

  • 心理治療建議

(CBT, interpersonal, mindfulness,
psych-oncology)

  • 不同年齡層憂鬱症
  • 憂鬱症狀相關的情緒疾患
  • 腫瘤相關的憂鬱症
    (Psycho-oncology)
  • 慢性庝痛 / 纖維肌痛症
     (慢性庝痛相關憂鬱症)

 


中心位置:


入口外觀: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