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歷史沿革

民國五十七年,本院為因應醫療的進步與社會對急診醫療需求,以及與日俱增的急診病人,而成立急診室,由於當時急診醫學界並未建立專科醫師制度,因此急診室主任自第一任至第十二任則由各科室主任輪調兼任。

民國七十五年,國內首創於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開設急診醫學課程,將急診醫學納入醫學系必修科目之一,俾使醫學生開始即建立急診醫學的概念。迄今,急診醫學課程仍受陽明大學醫學系學生廣大好評,且國內各大醫學院均依據將急診醫學納入必修課程。

民國七十八年,正式將急診室升格為急診部,設於中正樓一樓現址,除了擴充硬體設備外,同時增加人員的編制,並引進歐美先進國家的急診醫療體系,建立檢傷分級制度與急診各種品質指標,提昇本院急救醫療品質。

民國七十九年,開始執行國內、離島、與偏遠地區空中緊急醫療救護。直升機於中正樓頂樓停機坪降落後直接由接機人員護送至急診部、開刀房、或加護病房作後續診斷與治療,是山地與離島急重症病患的首選後送醫院。

民國八十一年,鑒於急重症病人日益增多,於觀察區單獨設置加護照護專區,搭配各種監視設備,主治醫師與具加護病房訓練之專任護理人員,提升急重症病患照護品質;雖無加護病房之名,已有加護病房之實。

民國八十三年,肩負全院急救小組任務,建立「6969」啟動急救系統,致力於全院醫護人員ACLS的訓練,推展ACLS生命之鏈,改善心臟停止病人的存活率。

民國八十四年,啟國內之先驅,正式成立急診加護中心 (EICU),初期設置八床,並獲得評鑑甲級加護病室榮譽,充分貫徹先急救、後加護、再分科的理念,以完整醫療團隊、精良設備與優良的品管,服務急重症病患。

民國八十五年,本部與美國外科醫學會及中華民國外科醫學會和急救加護醫學會合作,共同將創傷急救技術及觀念(ATLS)引進國內。

民國八十六年,參與離島金門醫院進行遠距醫療,配合遠距會診醫療網,連絡相關專科醫師爭取時效,解決金門地區最迫切需要之急重症醫療支援。

民國八十八年,執行台北地區緊急醫療網「到院前緊急醫療救護」之雙軌計劃,實施雙軌制緊急救護,出動醫護人員至現場進行到院前死亡個案之救護,提昇大台北區緊急醫療品質。

民國八十八年,921南投集集大地震,本部率先參與救難行列,配合醫院災難救護隊進扎台中和平鄉與其他嚴重受難地區,進行災後醫療照顧與重建工作。

民國八十九年,資訊室完成急診病歷及各種檢查與處方等電腦化作業,改善急會診資訊作業及流程,強化急診病患照顧。

民國八十九年,擴充急診加護病房床位數至十三床,提昇危急重症病患之醫療照護。

民國八十九年,推廣大型活動緊急醫療救護,奠立日後法令中明訂大型活動主辦單位必須在活動現場備有醫護團隊,並且事前擬定災難應變方案。

民國九十年,協助玉山國家公園編寫「登山醫學手冊」,開啟國內高山醫學研究,推廣登山山友衛教。

民國九十一年,成立創傷登錄系統,分析並了解創傷病人的預後指標,以落實多重創傷全人照護的理念。同時建立遠距醫療,毒藥物、化學災害與輻射傷害之醫療照顧設施,及緊急災難應變系統。

民國九十二年,歷經SARS之衝擊,本部收治全國最多SARS確診或疑似個案,並全力支援SARS專責國軍松山醫院醫療業務,在各大醫院紛紛關閉急診室的情況下,本部仍持續提供高品質與完善的醫療服務。

民國九十二年,首開國內之先,於陽明大學醫學院成立急重症研究所,對於急重症醫學的研究與人才培育責無旁貸。

民國九十二年,實施「無片化」影像系統(PACS),在影像品質與速度提升後,更能加速看診效率,提升急診醫療診察品質。

民國一百零一年,設立急診公床制度,優先簽住急診留觀待床過長個案,彈性運用公床高周轉機制,有效縮短留觀待床時間,改善急診擁塞。

民國一百零二年,急診重新整建,入口處設置管制門,擴大原有急救室且配置中央監測系統,優化留觀區空間,改善就診動線,落實輕、重症病患分區分流診治。

民國一百零四年,八仙塵爆案件啟動大量傷患應變措施,在最短時間內動員人力超過兩百人醫療人員,總收治傷患43人,入住加護病房共17人次,展現本部處理突發重大案件的能力。

民國一百零六年,成立災難醫學科,負責各式災難緊急應變、規劃及人員訓練、台北區EMOC核化災演習評核及敎育訓練、協助台北市及新北市消防局到院前救護及緊急救護員(EMT)訓練。

民國一百零七年,早期導入安寧緩和照護於急診加護病房,有效改善末期病人疼痛控制及相關照護品質,避免過度的無效醫療。

民國一百一拾年,歷經COVID-19疫情社區蔓延,本部肩負篩檢、隔離、診治及收治分艙分流、支援院外大規模採檢任務,守住醫院防疫最前線。

本部積極強化急重症醫療照顧品質,進而提昇急診臨床醫療、教學、與研究人才素質,更肩負急診醫學未來教育之發展,以及急診醫療領域領導人才之培育

本部在急診醫學研究方面除了基礎與臨床研究外,品質管理與研究方面,也不留餘力。每兩個月的急診醫療品質委員會,會針對延遲會診、急診病歷品質、留觀品質等,和各科做一個良性的溝通與互動,以期急診品質可以更上一層。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