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急診部簡介

本院急診室於民國78年(1989年)正式升格為急診部,為一級單位,引進歐美先進國家的急診醫療體系,建立檢傷分級制度與各種急診品質指標,以提升本院急救效能及急性傷病患處置之醫療品質。

急診部作業包括急診醫學科、外傷醫學科及災難醫學科。民國84年(1995年)成立國內首創「急診加護中心」,以完整醫療團隊及靈活運作、精良設備與優良的品管指標,全方位貫徹先急救、後加護、再分科的優質醫療診治模式。民國86年(1997年)急診醫學專科獲衛生署正式認定為主專科。經由急診品質管理委員會及多重外傷委員會的定期檢討,不斷精進本院急診醫療品質之改善與提升。

重大災難醫療應變方面,民國88年(1999年)921大地震,本院率先參與救難行列、災後醫療照顧及重建工作。民國92年(2003年)SARS衝擊世界,收治了全國最多的SARS確診與疑似病患,在各大醫院紛紛關閉急診室的情況下,持續提供完善的醫療服務。民國104年(2015年)八仙塵爆案件啟動大量傷患應變措施,在最短時間內動員人力超過兩百人醫療人員,總收治傷患43人,入住加護病房共17人次,展現臺北榮總急診部處理突發重大案件的能力。民國109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社區蔓延,本部肩負篩檢、隔離、診治及收治分艙分流、支援院外大規模採檢任務,守住醫院防疫最前線。

目前本院每年診治急診病患達8萬5千人次,平均每日約230人次,是全國首屈一指的急性醫療照顧中心,於全國醫院評鑑屢獲最高榮譽。其中處理急重難症患者,如急性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嚴重外傷、急性主動脈剝離等,以及接受其他醫學中心的轉診,各項指標皆為全國頂尖。

本部於民國75年(1986年)率先全國,於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開設急診醫學課程;民國92年(2003年)於陽明大學醫學院成立急重症醫學研究所;每年約有40篇相關研究發表,八成以上皆為SCI論文,主治醫師及住院醫師在國際期刊上皆有亮眼的表現,另執行國科會及衛生福利部多項研究計畫,堪稱國內外急診學術發展、人才培育與研究領域的重鎮。本部多年來孕育出許多優秀的急診醫師,不僅學術成績亮眼,完成訓練後的醫師也分別任職於各大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及地區醫院,擔任主管職務,展現本部在急診醫學教育開枝散葉之成果。

急診部硬體於102年(2013年)大幅整建完成,未來將持續擴編人力,輔以優良器材、設備、以及資通訊智慧醫療,讓專業人員、醫療設備、動線流程,以病人為中心展開,以「安全、快速、高效、優質處理」核心概念,持續更新升級,得以兼顧急診醫療的質與量,符合社會進展所衍生的醫療需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