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失智症行為與情緒問題BPSD

angel失智症的精神行為與情緒問題


失智症除認知功能障礙外,亦常伴隨情緒、行為、精神病症狀等「非認知症狀」。這些症狀會讓病人產生更多的不適感,也是照顧者主要的壓力來源。

「非認知症狀」包括憂鬱、妄想、認錯、幻覺及其他精神行為障礙。高達七、八成的失智症患者在其病程中會產生「非認知症狀」。

 

1. 憂鬱/情緒不佳:在失智症的病人身上,常有明顯的情緒變化。在初期時,由於病人尚有病識感,依稀知道自己得到這種退化性的腦病變,所以會有明顯的憂鬱、恐懼及悲傷。

2. 妄想:妄想是一種固執、堅信而無法撼動的錯誤想法。平均40%左右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在其病程中可能出現妄想,常見的妄想包括(1) 被偷妄想:這是阿茲海默症患者最常出現的妄想,比例約在12-28%。(2) 被迫害妄想。(3) 嫉妒妄想或不忠妄想。(4) 被遺棄妄想。

3. 錯認錯認的症狀包括有(1) 錯認現在住的房子不是自己的家。(2) 錯認親人配偶是別人或偽裝者。(3) 錯認為電視上的事件是真實的。(4) 錯認鏡中的自己的影像是別人。

4. 幻覺:病人可能出現的幻覺有許多種型式,最常見的是視幻覺和聽幻覺。病人可能會聽到或看到一些不存在的聲音或影像,甚至與幻覺中的人物交談。也有病人描述其聞到一些其他人沒有聞到的氣味,或是皮膚上感覺有東西在爬或觸摸他。

5. 激動性/攻擊:病人會拒絕配合做事或活動,變得固執不願意讓別人幫助他,情緒激動時會駡人、摔東西,甚至攻擊他人。

6. 焦慮:病人有時會神經緊張,沒有明顯的事情仍顯得擔心或害怕,可能會焦慮害怕和照顧者分開。也有可能病人會因為想要避開使他心神不寧的場所或情境,如乘車和朋友相聚或參與公共社交場合而害怕出門。

7. 昂然自得/欣快感:有些病人不會出現憂鬱的症狀反而顯得心情太好了或太快樂了,和他/她以前不一樣。對別人不會感到好笑的事情或言語,卻自以為幽默或好笑,有時會不適當的咯咯或哈哈大笑,或者是說大話聲稱自己擁有誇大的能力或財富。

8. 冷漠/毫不在意:病人顯得較不主動也較不活躍,不願意主動與人交談,對他人的活動或計畫顯得沒有興趣,對家人和朋友變得不關心注意,連以前喜愛的事務和活動都引不起病人的興趣,不願參加。

9. 言行失控:病人會表現得很衝動,完全不考慮後果,和他人談話時,言行舉止不理會他人的感覺,或傷害他人的感覺。有時病人會和完全陌生的人交談,好像他是認識他們的一樣。失去了正常社交應有的禮儀規範。

10. 暴躁易怒/情緒易變:病人的情緒很容易因為一些小事而改變,變得脾氣很壞,為小事而勃然大怒。失去耐性,喜歡和其他人爭論而且難以相處。

11. 怪異動作:病人可能會在房子裡沒明顯的目的走來走去,把抽屜或櫃子打開,把東西拆開再裝起來,或者做一些重複的動作如鈕扣扣上又扣下,捏來捏去,繩線繞來繞去等。或無理由的收集一些沒有用的東西。

12. 睡眠/夜間行為:因腦功能退化,睡眠週期會變亂,嚴重者甚至日夜顛倒。很多病人不易入睡,或是半夜容易醒來,有些病人還會去敲家屬的門,要求有人陪或幫忙做一些事。嚴重的病人甚至會穿衣服然後準備外出,以為現在就是早上要開始一天的工作。

13. 食慾/飲食行為改變:有些病人變得食慾較好,忘記吃過了沒有,所以一直想吃東西。也有些病人食慾變差,不想吃東西。有些病人會出現奇特的飲食行為,如每餐吃完全相同的食物,或一定要用相同的進食順序。

14. 其他精神行為問題:(1) 不適當性行為;(2) 重複現象:重複行為或語言,如重複買相同東西,重複做一些無目的的行為;(3) 漫遊、亂跑;(4) 病態收集:收集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如食物、垃圾、廢紙等。

 enlightened不同類型之失智症所伴隨的行為和精神症狀不盡相同

1. 阿茲海默症:

常見的症狀包括有較冷漠、憂鬱、焦慮、妄想、激動急躁等。

2. 額顳葉失智症:

最明顯的症狀是做事衝動、反覆作同一件事以及口出穢言,他們沒有病識感。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和語言,在早期即喪失正常的社交功能。

3. 路易氏體失智症:

有較高的比例會出現行為和精神症狀,約有80%以上的患者出現的栩栩如生的視幻覺,病人常會堅持家中有一些不認識的人,甚至會與其對話。而認錯現象、錯覺、妄想也很常見,他們不僅會失眠,還可能有快速動眼期的睡眠行為問題。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