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實證醫學互動網

【實證醫學教學研究互動網】

緣起:

本中心為了解決目前案例分析時之不便處,於2019年3月建構實證醫學教學研究互動知識網。過去臨床人員在進行實證醫學臨床問題的案例分析時,只能填寫紙本的Critical Appraisal Topics(CATs),並手動進行資料庫搜尋,並且將該證據如何運用在個案照顧上的過程進行簡要之紀錄,也就是將實證學習的心得結構化地摘錄成一頁。此過程可強化EBM的技巧以及累積學習成果,但只能以紙本的方式作留存,且因當下搜尋方式及找到的證據可能非所有文獻的最佳證據,也可能因為未經過Peer review 導致證據錯誤,而CAT在新證據出現時也需要進行更新。往往讓部份經驗不足之臨床人員重複提問相同情境問題,且資料尚未妥善保存。此外,搜尋的過程步驟繁複,同樣的搜尋測綠需要在不同的資料庫反覆進行操作。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本中心發展創新性的實證教學研究知識網。

實證醫學教學研究互動網首頁

特色:

  1. 整合多種資料庫:透過資訊技術,可以使用PICO內的搜尋字串,同時搜尋院內已經訂閱的資料庫,舉例本院的搜尋策略可以同時進行 Medline、JBI、Clinical Key、CINAHL與CDSR的資料庫,而搜尋結果將進一步整合資料庫間的重複紀錄,可以有效節省節省搜尋時間,相較於傳統方式,至少節省數倍的時間 (視資料庫的數目而定)。此外,系統更可以針對搜尋文獻,使用系統內建的文獻方式工具,深入檢視證據可信度,給於客觀的證據等級以及建議等級,使臨床人員深度思考是否該證據適合應用於自身的病人,加強實證醫學的效用和執行效率。傳統檢索方式與EBM互動網比較

  2.  全球首創: 實證醫學教學研究互動知識網為全球第一個兼具文獻搜尋、評讀、教學互動網,個人 Dashboard 流程化、標準化以互動方式呈現,簡單、直觀易懂,使操作者輕易上手。

  3.  線上互動討論,提升教學品質: 使用5A (Ask、Acquire、Appraise、Apply、Audit)的步驟,以引導及互動模式的PICO 格式針對臨床個案的問題,進行系統化的資料庫搜尋,找到相關文獻,並且輸出專業的搜尋策略以利於投稿使用,且不再受限於時間空間,老師與學生可直接線上交流,亦可開放多人閱覽作品!

EBM使用者流程

  1.  目標:避免紙本作業所導致問題,以無紙化並提升本院醫學實證研究之效率及品質,進一步協助本院醫護人員提出各種不同處置之實證資料,提供病人所有可考量的選擇,達成醫療決策共識並協助本院病人做出符合其偏好的醫療決策。

連結網址: http://ebm.vghtpe.gov.tw/ebm/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