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疾病衛教

小腸用膠囊內視鏡

將迷你型攝影鏡頭藏於膠囊中,膠囊長26mmX寬11mm,患者由口腔吞入後開始攝影記錄消化道內部情形。膠囊內視鏡可以觀察到傳統檢查方式難以達到的小腸深部,行進中的膠囊內視鏡每秒至少拍攝2張相片,且將相片即時傳輸存檔於外裝記錄器,一般約8小時可以完成檢查,最後內視鏡膠囊則隨糞便排出;當記錄器卸除後,專業醫師可藉由記錄器所儲存之攝影畫面對患者的小腸黏膜進行觀察並作出診斷。

 

膠囊內視鏡使用對象與時機

凡出現腹痛、貧血、血便等症狀的患者,應立即接受醫師診察,進行上下部消化道檢查,仍無法判定其原因時,且疑似為小腸病症的情況下,建議使用膠囊內視鏡檢查。

 

交由專業醫師判斷: 初診→醫生說明症狀→常規檢查(X光、超音波、胃鏡、或是大腸鏡檢查)→判斷小腸鏡檢查的必要性(依照先前的檢查無法判定疾病的原因,且疑似為小腸病狀的情況下,由醫師判斷有無實施膠囊內視鏡檢查的必要。)

 

膠囊內視鏡適應症包括

1. 不明原因消化道出血

2. 上消化道內視鏡與大腸鏡陰性之缺鐵性貧血

3. 疑小腸克隆氏症

4. 疑小腸腫瘤

5. 腸息肉增生症候群篩檢

6. 反覆性吸收不良症(如麩質過敏症)

7. 胃腸道之移植排斥症狀檢查

 

膠囊內視鏡適應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