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生物安全第三等級(BSL 3)實驗室

臺北榮民總醫院生物安全第三等級(BSL3)實驗室 

 

背景

生物安全第三等級(BSL-3)實驗室是一個高度防護的設施,可處理可能具有危害和傳染性的生物危害第三等級病原 Risk group 3 (RG-3)微生物,這些生物劑和微生物可能會引起嚴重或潛在致命的感染。 BSL-3實驗室用於研究傳染病。臺北榮民總醫院的BSL-3實驗室配備了特殊的安全功能,例如負壓、HEPA過濾器和氣閘,以防止RG-3微生物釋放到環境中。在實驗室工作的人員必須遵循嚴格的安全程序,包括使用個人防護裝備,以防止接觸傳染性劑。

 

BSL-3實驗室位於本院醫學科技大樓。因應新興病毒與病原菌造成的公共衛生挑戰,維持一間合格具安全防護的BSL3實驗室,作為研發病毒、病原菌相關研究,具有其必要性。本實驗室配合國家政策進行RG-3微生物相關研究,包括分離新興病原體、分析病原體基因序列與研發檢驗試劑、疫苗與藥物開發等等。本實驗室於2022年4月11日通過疾管署查核啟用,於2022年12月23日通過疾管署核可 SARS-CoV-2 研究。

 

設施:本實驗室的設計符合處理RG-3生物所需達到的嚴格安全標準。這包括適當的通風、空氣過濾和廢物管理系統,以及物理屏障,如負壓房間和存取控制,以防止未經授權的進入。

設備和儀器:本實驗室配備符合安全標準且適用於處理RG-3生物的專門儀器和設備。這包括樣品處理、分析和儲存的設備,以及專門的生物安全櫃和其他防護裝置。

 

本院BSL-3實驗室管理、運作與工作由「BSL-3實驗室工作小組」進行。工作小組隸屬醫學科技大樓管理委員會、醫學科技大樓管理會研發小組和醫學科技大樓管理中心,為實驗室之功能性執行單位,設置實驗室負責人、管理人,及設施維護組、行政作業組及安全管理組。此外,於本院生物安全委員會之下另有設置生物安全督導小組,對實驗室之運行、生物安全與保全擔負督導之責。(hyperlink: 醫學科技大樓 生物安全第三等級實驗室工作小組與實驗室管理要點.pdf; 醫學科技大樓BSL-3實驗室生物安全督導小組設置要點.pdf)

安全與進入控制:為了防止未經授權的進入,實驗室的進入受到嚴格的控制,

 

生物安全操作程序:制定和實施有效的生物安全協議對於確保實驗室工作者的安全和防止有害生物試劑意外釋放至關重要。這包括使用個人防護裝備(PPE)、正確處理和處置危險材料,以及嚴格的清潔程序。我們遵循疾病管制署的指示,制定生物安全操作程序。(hyperlink: 生物安全第一等級至第三等級實驗室安全規範)

 

人員培訓:所有實驗室人員必須接受完整的培訓,包括危險生物試劑的正確處理和處置、生物安全協議和緊急程序。此外,實驗室並有種子教官提供人員的指導,以提供有關生物安全問題、風險評估和使用危險生物試劑的其他技術方面的建議。

 

緊急反應計畫:本實驗室有應急反應計畫,以應對涉及危險生物試劑的事故或事件,包括限制性措施、清消程序以及緊急送醫程序。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