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護理部簡介

護理部簡介

       護理部成立於本院創建之初,現有成員近3,000人,為本院第一大的一級部門,秉持『建構優質薈菁英,五全護理創健康』的理念,優質職場中培育與薈萃護理精英,以全人、全程、全隊、全家、全社區的五全護理,提供連續性照護,守護民眾健康。積極發展SMART (Support, Mentor, Autonomy, Respect, Teamwork)的品牌形象,建立各種完善的制度,發展創新、資訊科技、智能醫療以及研究發展等的豐碩成果,大幅提升護理人員地位及專業形象,在衛福部醫院評鑑成績出類拔萃居全國之冠,在2019年榮獲國家品質標章護理照護服務類/護理領導與管理組銅獎殊榮。

       人力資源管理致力改善護理職場環境與人才培育,包括(1)改善薪資、福利、爭取公職員額、暢通升遷管道;(2)建構合理護病比;(3)發展護理專業技能,培育各科護理專業人才,拓展多元專業進階護理師角色,協助臨床複雜問題之協調與溝通,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4)結合輔助人力執行技術混合照護模式(Skill-Mixed Care Model),提供病人全方位的照護;(5)推動當責文化, 從高階至基層護理主管透過個人的行為表率, 營造從被動接受指令到主動做出承擔的組織氛圍;(6)建立完善主管職能培訓模式,重視人才傳承,2020年培訓35歲以下青年護理菁英,培養領導職能能力;(7)重視員工關懷,提供多元管道傾聽同仁心聲,如守護天使、護理人員座談等,積極營造正向友善文明職場氛圍,2017-2020年護理人員離職率平均為7.63%,留任率94.05%,優於全國醫學中心。

       教育訓練以推展護理人員繼續教育及菁英培訓為首要任務,包括:(1)與護理院校合作,建立最後一哩學程,協助畢業生與臨床照護無縫接軌;(2)落實新進護理師培訓及基層人員進階制度,培育多元護理專才,拓展護理角色與職涯;(3)推動護理臨床教師培育及創意教學策略,提升臨床教學成效;(4)選送護理菁英赴國內、外進修學位、觀摩參訪或短期進修,提升護理專業素養與國際競爭力;(5)支援各醫療機構訓練課程,提供護理人員來院觀摩、進修,提升與院際間的學術交流;(6)發行榮總護理雜誌,收錄於中文電子期刊服務(CEPS),被國內、外醫療或教育機構館藏,深獲肯定。

       護理品質管理方面:本部開創國內護理品質管理之先河,制定臨床護理處置規範、品管計畫及指標,定期監測,針對異常事件進行持續改善措施並追蹤成效,提升全院之照護品質,並激勵臨床護理人員創新技術及發明,得獎作品不計其數,已獲多項國家新型專利認證。

       護理研究發展設立「健康e點通」及「e-health」中英文版護理指導網站,2019年優化「護理指導資訊平台系統」,導入「全人照護智慧連結地圖」、「健康識能友善素材」概念,提供病人與社會民眾約900則介面友善、資訊整合、具雙向回饋機制之健康照護知識。持續推動實證護理研究,質量並重,辦理實證護理研究訓練班、護理研究應用訓練班與SDM工作坊,培育護理研究人才,獎勵發表,研究成果發表於國內外期刊及國際性學術研討會,榮獲多項肯定與獎項,並落實應用於臨床,改善病人照護品質。

       本部於2007年成立「護理資訊推動小組」,積極導入資訊科技,與資訊室共同合作,開發以病人為中心及優化護理作業流程為導向之護理資訊系統。首創單一條碼進行病人辨識,全面提升護理作業安全,並朝向建立智慧護理資料庫,提供精準個人化護理服務,增進護理效能與管理。

       在歷代主任開創、領航、深耕與傳承創新之下成就北榮護理,歷經一甲子,堅持不變是對臨床照護品質的堅持、專業自主的努力、以病人為中心的護理照護、強大的團隊凝聚力與動員力,每位護理師將視病猶親、追求卓越化為行動,朝向【優質護理 病人所愛 文明職場 天使所願】之願景持續邁進,未來將持續營造正向友善文明的職場,期能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護理的行列,引領國內護理專業發展,與國際護理標竿同步,永續提供最優質的護理服務。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